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多元影像交织,掀起特色中国风|一季度国产纪录片观察
发布日期:2022-04-21 18:2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有冬奥热、有“中国”风;有现实写照、有地域风情,2022年一季度的国产纪录片特色鲜明、对外传播精准发力,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当冬奥与春节惊喜相遇、“中国”成纪实关键词、现实题材暖心发力、地方特色成荧幕亮点、对外传播精准实施……2022年一季度的国产纪录片特色鲜明、主题聚焦、蹄疾步稳,为2022年国产纪录片的全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卫视频道共播出纪录片422部,纪录片栏目100档。其中,冬奥题材纪录片收视吸引力强,新播纪录片题材多元,观众规模较大。

当冬奥遇到春节,碰撞出不一样的年味

在一季度中,壬寅虎年新春佳节遇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当春节遇上冬奥,碰撞出了不一样的冰雪年味儿。为了迎接冬奥,一季度集中涌现了一批制作精良、立意深刻的冬奥题材纪录片,发挥出讲好冬奥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作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全媒体传播中取得亮眼成绩。其中,总台推出了一系列冬奥主题纪录片,发挥普及冬奥知识、传播冰雪文化、推动全民健身、塑造体育强国形象的重要作用。

比如,《飞越冰雪线》记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七位国际顶尖冰雪运动员备战奥运的幕后故事,阐释跨越国界的理想情怀与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从北京到北京》则将目光对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普通人的“双奥”故事,描绘出一幅全民迎冬奥的现实长卷。《零度之下》围绕15个比赛分项,在5分钟的短小体量向观众普及冬奥运动知识。《了不起的冬天》聚焦冬奥会比赛项目及场馆赛场建设中的有趣主题,采用“动漫+科普达人讲解”的趣味方式,进行冬奥科普。《粉雪奇遇》以“同纬度粉雪”对话为切入点,由中法两国滑雪运动达人分别前往对方国家的粉雪胜地,深度探索两国的冰雪文化和风土人情,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再比如,《燃情冰雪》讲述不同年龄、职业、地域的冰雪运动爱好者的人生故事,见证“带动三亿人上冰雪”这一国际承诺的有效落实。《欢迎来到我的世界》由主播郭志坚带领美国女孩星悦,从北京到张家口旅途中,在人文中感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推出的《冰雪缘梦》以青少年群体的独特视角,讲述中加两国青少年冰雪项目运动员勇于追求梦想的精神风貌以及积极交流的友好情谊和奥林匹克精神。

与此同时,各卫视也积极开拓思路、积极创新,探索冬奥故事的多样化表达。譬如,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冰雪梦启程》以中国冰雪运动装备制造的创新发展和丰富的运动员故事,折射出新时代冰雪运动发展的新面貌;《走出荣耀》深度跟拍数十名体育人,探寻荣耀之外的体育人生和竞技体育带给运动员的别样成长,传达坚毅不屈的体育精神等。

用镜头记录团圆,以影像传递年味,与冬奥交相辉映的是春节主题的纪录片。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年的味道》,通过讲述普通中国家庭鲜活生动的过年故事,全方位展现了丰富的年俗文化,并且通过采访中外专家,赋予节目国际化的视角解读年味。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推出的《年画•画年》第二季则聚焦中国人春节最强烈的图像元素——年画,以详尽的调研内容、年轻化的节目表达,先进的制作手段,探究一幅幅年画背后的历史场景和民俗故事,让年画“活”起来。同样以非遗技艺为年味载体的还有天津纪录片人祖光团队推出的《过年的画》,通过展现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前世今生,以人物为中心,融入历史脉络、命运变动和人物情感,以动态叙事凸显技艺之美和民俗魅力,传达人情温度。

优酷视频推出的《上菜了!新年》则更具网感,强调互动性,通过邀请民间大厨制作当地的硬核年菜,展示新奇的仪式和独具地方特色的年俗,创新年味表达方式,充满趣味而不失温情。芒果TV播出的《时辰里的年味 第二季》以时间为序,将时辰定位于春节期间的节点,将不同地域的风俗与当天所必备的食物相结合 ,呈现不一样的春节年味。

多元影像交织,带观众感受魅力中国

一季度中,出现多部在名字中带有“中国”的纪录片,如《中国》第二季、《大美中国•春天系列》《行进中的中国》《遇见最极致的中国》《最美中国:四季如歌》《美术里的中国》等。这些作品涵盖历史人文、生态文明、时代发展等多个领域,以多元的视角、丰富的表达展现大美中国,带领观众不断走进一幅幅立体生动的中国图景。

回望历史,探索悠久文明之中国。元旦伊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推出的《仰韶故事》,以仰韶文化的发现与研究历程为主线,勾勒出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深入挖掘仰韶文化的内涵及其对中华文明的意义。由湖南卫视、芒果TV、北京伯璟文化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第二季,延续第一季的创作思路,以历史人物为纽带,以历史事件为线索,以思想流变为核心,用情景再现的方式为观众开启更广阔深邃的中国历史时空。《美术里的中国》则聚焦中国近现代经典美术作品,以最前沿的数字技术助力艺术表达,向世界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艺术之美,诉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阔征程中的时代之变、中国之进。

再走征程,致敬革命进步之中国。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联合出品的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部重要影视作品。全片以崭新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率领红军长征到达陕北、落脚延安至解放战争初期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所走过的革命历程,丰富翔实的史料、生动鲜活的细节、精简质朴的语言生动阐释了延安精神。

立足当下,展现生态文明之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春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承制的《遇见最极致的中国》走进中国七个世界级的极致之地,深入高山,溯源江河,透过地理之美、生命之美,见证最极致的中国,感受波澜壮阔的大好河山。《大美中国•春天系列》由春天入题,带领观众“云”游神州。该片依托总台各地方总站积累的丰厚编采资源,以轻巧形式汇聚中国壮阔美景,借助特定时间节点,完成对总台多年积累的航拍纪实素材的二次利用,发挥出了纪录片素材的长尾价值和二次传播潜力。《自然的力量 • 大地生灵》作为央视纪录频道2022年元旦黄金档的跨年巨献,带领观众刷新中国界面,重返生灵大地,寻访最人迹罕至的自然奇观。五洲传播中心制作、优酷播出的《最美中国:四季如歌》以年为时间单位,通过“二十四节气”串联全片故事,以诗意的影像表达和富有温度的人文精神展现壮丽的中国风景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

现实题材深耕发力,传递暖心正能量

纪录片被誉为是人类的“生存之镜”,对现实社会的记录与把握是应有之义。在一季度中,现实题材纪录片聚焦国家战略、社会治理、教育成长、创新创业等领域,在对人物经历、现实肌理和时代脉搏的真实记录中,传递出深刻的时代追问和浓厚的人文关怀,散发出满满的暖心正能量。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制作的《种子 种子》,通过讲述中国种子的成长发展故事,解开种子背后不为人知的基因密码,揭秘种质资源战略高地的创新博弈,记录种业振兴攻坚克难的时光足迹。节目所对准的中国种源话题,颇具现实意义与战略价值。警务纪实节目《守护解放西3》延续前两季的讨论热度,继续以湖南省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民警为人物核心,深度展示大都市核心商圈解放西区域警察的日常工作,并新增加普法小课堂环节,探讨社会治理的深层话题。

另外,由腾讯视频、西米视觉、环球瑞都联合出品的《真实生长》历时十年,以长线跟踪的拍摄手法记录了三位95后少年真实生动的成长历程,带来了关于成长、关于教育的崭新思考。《但是,还有书籍2》延续了第一季的风格,以“书就希望它被看”为主题,真实记录了这个时代的写书人、做书人、爱书人和读书人,也在塑造和传递长期被书浸淫着的人所具备的气质,唤起了网友对于书籍、对于阅读的渴望。纪录片《燃点:创业不停下》则将目光对准创业,以真实、自然、原生的视角记录了创业者的生存状态,让更多人看到了创业团队背后的喜怒哀乐和不为常人了解的精彩故事。

值得一提的还有法律司法题材的纪录片。2022年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一周年的日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推出《民法典进行时》,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展现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显著变化,呈现法律条款在基层实践中的落地生根,揭示新时代我国法治建设的新高度。同样在新年伊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推出《红色法庭百年志》,讲述了一百年来,人民审判机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辛探索、勇毅前行,用忠诚与担当推动依法治国实践,司法为民、服务大局、初心永续的恢宏历程。

立足区域特色,地方题材有亮点

在一季度中,立足区域特色、深挖独特资源、展现一方风采的地方题材纪录片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不仅各卫视争相推出地方主题纪录片,这背后是近年来地方纪录片制作实力的大幅增长;而且聚焦区域特色,也成为各平台进行纪录片创作时的一种选择路径。

比如,由河北卫视推出的《大河之北》第二季以全球视角对河北境内4项世界遗产进行整体盘点和系统梳理,展现河北文化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历史进程,向世界展示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贡献的智慧与力量。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出品的大型考古纪录片《古蜀瑰宝》以三星堆等古蜀文明遗址的最新发掘及研究成果为主线,勾勒出距今5100年到2600年间古蜀文明的形成脉络。由西藏和江苏联手出品的《发现拉萨》,生动展现了拉萨的壮美风光和民俗风情,表现了西藏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成就,描绘出一幅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新时代藏地画卷。广东粤剧人文纪录片《百年粤韵》是一部从国际视野讲述桂城平洲粤剧百年发展的纪录片,记录了平洲粤剧人对粤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坚守和传承,向世界全景展现粤剧的独特魅力。

再比如,由山东省商务厅、山东文旅集团联合出品的《山东味道》精选山东各地区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地方美食,进行多维度、立体化的展现,以美食为主线串联起城市地理、文化、人文等元素,将人物的故事和背后的情感融入美食之中。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出品的生态纪录片《太湖之恋》从水利、物产、环保三个方面展现了太湖流域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一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太湖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大型人文纪录片《石景山》,以文化名片、首钢转型、生态复兴、红色传承、产业升级、奥运机遇六个城市主题,深入诠释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所在地的示范意义和发展逻辑。

此外,腾讯视频推出的《山河新疆》第二季依托新疆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民俗风情、历史文化,以真实的人物故事和精致的视觉影像解锁大美新疆的自然文明密码;《寻味贵阳》则深度剖析贵阳美食与人、历史、以及风貌的关系,带领观众沉浸式“云”体验贵阳的百年美味。

对外传播精准发力,跨语境谱写华彩乐章

纪录片一直被认为是实现不同文化间沟通的“硬通货”,在跨文化、跨语境、跨国界传播中具备独特优势,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有力载体。一季度中,纪录片对外传播呈现出精准传播和周边传播的特点,紧扣周边交往特点,友好睦邻、携手并进,共同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华彩乐章。

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的指导下,由五洲传播中心、广西广播电视台与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联合摄制的《患难与共中柬情》在中国、柬埔寨两国主流电视台同步播出,引发热烈反响。全片由两国媒体通力合作,记录了中柬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真实历程,诠释了中柬友谊的牢不可破和历久弥新,两国以实际行动奏响了“命运共同体”的动人乐章。

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启动六周年之际,CGTN纪录频道播出人文纪录片《向南流的河》。该片不同于对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地理、人文、历史进行全景观照的纪录片,而是从关系出发,寻找河流两岸紧密相联却又独立生长的人物故事,通过记录24个澜湄人家的生活和日常,呈现出澜湄流域源远流长的生命智慧。在纪录片热播之后,还出版了同名中英文图书,丰富传播载体,延续合作友谊。

开局良好,后程可期。2022年一季度国产纪录片,在国家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下,行业面貌昂扬积极,发展步伐稳健有力。衷心期待,国产纪录片后续带来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与惊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