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江苏少儿节目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2-04-02 20:08信息来源:省局宣传处 浏览次数:

2021年,我省少儿节目创作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重大主题主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涌现出一批优秀少儿节目和优秀国产动画片,折射出当下少儿节目创作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主题引领  彰显时代特色

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宏大背景下,我省少儿节目坚守阵地,创新突破,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省总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开学第一课》和苏州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苏州2021开学第一课》,一个宏大绚烂,一个细腻感人,关注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通过老少同台、齐家欢乐的节目形式,诠释“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省总台《馨悦故事会》栏目通过讲述传统动画电影故事展现家风传承。苏州智杰影业动画作品《抱抱我》聚焦亲子交流、教育引导,以可爱的动物形象演绎了家庭团结的重要性。

用情用心  讲好少儿故事

我省优秀少儿节目类型丰富多彩,涉及少儿教育、生活各方面,通过少儿视角讲好少儿故事,展现少儿风采,讴歌伟大祖国,传递中华文化。省总台《超脑少年团》通过探索未来、寻求成长答案,呵护少儿求知欲和好奇心,激发学习力和创造力。省总台《凡事讲礼》以“中华礼仪”为故事核心,用小实验、情景剧、相声等形式,讲述控制情绪、言行有礼等道理。苏州功夫家族动漫动画片《环保特攻队·出发吧泗宝》以“保护环境”为核心,讲述环保特攻队化解各种生态危机,引导少年儿童树立环保意识。

形式丰富  创新传播方式

去年以来,我省少儿节目创作形式丰富,纪录片、微电影、微话剧、电视音乐、电视情景剧、快闪、文艺汇演等多种传播样态都有所体现,在策划、制作、包装、播出及后期宣传上均有所创新。扬州台《红星照耀我成长》利用戏剧舞台创新 “复活”英雄人物和重要事件,让不同时空的人物 “见面”对话,形式新颖、艺术性强。苏州台《苏州2021开学第一课》设立“信念”“本领”“担当”三大篇章,通过揭秘红色档案、现场演讲、舞台情景剧等形式,鼓舞青少年做有信念、强本领、勇担当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少儿本位  展现童心童趣

本次获奖作品突出少儿主体地位,考虑少儿感受力、理解力和接受度,通过“真听、真看、真感受”,实现节目的“童真、童心、童趣”。南京台《寻根延安》以少儿视角记录延安之行的收获和感悟,用轻松活泼、富有童趣的方式表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省总台《你所不知道的注意力》以趣味游戏带领未成年人成为“主角”,变被动灌输为主动参与,整体氛围轻松快乐,让孩子在快乐中接受教育,在游戏中增长知识。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