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第一季度网络电影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19 18:26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2022年长视频平台“降本增效”正当时,网络电影立项数目持续下滑,平台改变分账规则,影片播放数据相对下滑,网络电影行业将有哪些发展新趋势?

或许我们可以从Q1网络电影成绩单,来洞悉平台分账政策以及入局网络电影的片方尤其是中腰部制作公司的新压力与新破局,让我们在网络电影产业步入变革深水区的时刻,重新审视这个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Q1,爱优腾共上线网络电影85部,集中在怪兽、喜剧、战争、冒险题材,其中共有13部网络电影票房突破千万,虽然在数量上不及去年同期的15部,与2020年同期的23部差距也较大,但出现了《阴阳镇怪谈》《大蛇3》《亮剑之决战鬼哭谷》等制作投入、内容水准有保证且有辨识度的口碑作品。

在网络电影迈向去粗取精、塑造精品的转型阶段,Q1网络电影成绩单也给那些真正热爱与深耕行业的网络电影从业者更为清晰的发展逻辑线:不论是内容方还是平台方,或是专注于深耕的网络电影厂牌IP,坚持更加审慎与理性的判断,专注好内容,必将在大浪淘沙之后迎来更好的明天。

个人IP、系列化影片后劲强劲

民俗恐怖、女性题材缤纷上线

提质减量依旧是Q1网络电影的关键词。在题材创新引领和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则驱动下,Q1上线的影片无论是题材还是类型都较为丰富、多元,为网络电影产业发展带来新气象。

从内容层面来看,冒险、灾难、奇幻、惊悚等题材仍占据主流。其中,民俗惊悚题材在Q1表现突出,《阴阳镇怪谈》《阴阳打更人》《龙云镇怪谈》这三部分账票房均达到千万以上。此外,Q1上线的影片不仅有强商业类型影片《断金》和《极地追击》,还有爆笑合家欢喜剧《暴走财神3》,也有女性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红纸鹤》,亦有科幻题材《朱雀战纪》在技术上进一步突破,丰富的题材供应也迎来了话题热度的出圈。

一季度系列电影势头不减,《我不是酒神》作为前两部《别叫我酒神》的续作,影片分账达1700余万,在三部电影的加持下,其主演宋晓峰也以“酒神”形象强化了自身憨厚可爱、内心善良的东北青年标签。

除了《大蛇3》《我不是酒神》《暴走财神3》《外星人事件2》等原创IP的系列化影片再次展现高号召力,个人形象IP以及演技实力强的演员,也是影片票房号召力和影响力的稳定保障。

《浩哥爱情故事》片名直接体现主演名字,体现了张浩随作品积累形成的市场认可度和演员个人IP的号召力。据悉,张浩主演网络电影累计票房超2亿。

“开门红”后热度骤降

以口碑驱动票房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每年各平台、各影视公司都拿出足够的诚意在网络电影开年项目上,取得“开门红”的题材类型往往代表着网络电影行业的发展方向。

1月,首先是四天过千万票房门槛的《大蛇3》,总票房破2500万,这对于一部系列续作来说,不可谓不亮眼。而后,累计分账近4000万的《阴阳镇怪谈》开播首日票房就突破了573万,再次刷新网络电影首日分账票房的新纪录,为今年网络电影市场赢得了头彩。

紧接着《张三丰》《龙云镇怪谈》等网络电影票房喜人,类型上也有参考意义,让观众眼前一亮。在头部公司的共同发力下,1月网络电影形势一片大好,累计破千万影片数量高达8部。

从1月21日至2月8日,今年的网络电影春节档三家视频平台共推出包括两部新版《倚天屠龙记》《断金》《极地追击》等强班底制作在内的16部影片,涵盖了动作、科幻、武侠、喜剧等多种类型。明显可以看出,各家排播策略更加成熟和精细化,对春节档的运营也更加体系化。

但王晶的两部新版《倚天屠龙记》在上线初期,两部电影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分别突破6000万次和4000万次,首先上线的《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上映三日维持了爱奇艺春节档PVOD影片的流量TOP1、刷新了优酷春节档PVOD影片上线首日的最高热度值,在咪咕上映4天实现了破亿的播放量,并两次冲上抖音的热榜第一。

3月份,20余部新片上线,仅有《亮剑之决战鬼哭谷》《浩哥爱情故事》拼播作品突破千万票房,各平台新上线影片均未有单平台分账票房破千万作品。在第9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由流媒体平台Apple TV+出品的电影《健听女孩》夺得最佳影片大奖,成为首部奥斯卡登顶的网络电影,更显得国产网络电影市场的寂静。

据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21网络电影数据洞察》显示,看网络电影的观众中,61%是为了“放松心情”,还有19%是因为“视频平台没有自己感兴趣的院线电影”,可见网络电影丰富多样的题材补充了院线电影内容覆盖面的不足之处。面向越来越成熟的观众,网络电影行业需要更多好内容来提振用户信心,网络电影唯有以口碑驱动票房,以优质内容留住观众,才能打破受众对网络电影的刻板印象。

分账规则再生新变

再次呼唤优质内容

提质减量中的网络电影,仍处在积攒口碑、培养观众习惯的阶段,探索如何做大基本盘,发挥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等作用都是2022年摆在行业面前的问题。

Q1的第2个月,有4部网络电影票房破千万,其中拼播作品占了3部,优质网络电影正在变得越来越赚钱,但优秀作品的稀缺也意味着,钱变得越来越难赚。

3月3日,爱奇艺宣布自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升级网络电影合作模式,将取消网络电影定级分账,升级为会员分账及云影院首发两种合作模式。新规将此前按“有效付费点击”调整为“按时长分账”,此举也在倒逼创作者要更了解用户所需所想,直面观众和市场,并且推广资源更加灵活且精准地向真正的优质内容倾斜,更加专注于整片质量。这也意味着网络电影定级分账机制正从成熟的To B模式,转为贴近观众,靠近院线电影的To C模式。

与此同时,原有的“S级网络电影”合作模式,也升级为“云影院首映合作模式”。该模式下的网络电影,不仅能获得原有的点播分账收入,还将加入会员分账以及两个窗口期的分账收入,为优质内容提供完整的在线发行收入链条,也将进一步透明线上票房收入。

腾讯视频为鼓励网络电影内容创新及原创作品,为主旋律、现实题材、科幻题材、女性题材和动画电影提供更多激励。同时,推出“创新赛道扶持计划”,在原有“S+、S、A、B、C”五个级别基础上,推出S Pro级,达到S Pro级享有分账单价提升至5元/有效观影人次的待遇。

优酷在今年1月份启动“扶摇计划”,向优质影视制作公司开放精选的多元IP。并将网络电影重新划分为「S、A+、A、B」四个等级,并在推广资源的分配上,捆绑影片的数据、口碑等实际表现,项目开发、投资、制作中,为合作伙伴提供全链路服务。

在行业重新整合、平台每月上线网络电影数量缩减的时候,所有制片公司也应该调整自己的制作计划,每一部作品都不得不考虑其“存活率”以及题材稀缺性和市场竞争力。

营销方式变革创新

精准投放成新刚需

随着平台分账规则的变化,网络电影产业的上下游,尤其是营销方,对于市场环境变化保持着警惕。一方面,头部网络电影对优质的内容营销服务有了更加强烈的需求,从而有望刺激营销费用规模的扩大;另一方面,随着对影片“存活率”的考量,头部公司会更加愿意采用更对准观众需求和对标院线电影的营销方式,助力内容出圈。

今年网络电影春节档中的一部影片《大蛇3》,为网络电影营销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在影片正式上线之前,经历了一次类似于电影看片会式的预先精准调校。试播后,针对观众提出的“故事设定上需要更接地气”“故事背景发生地的调整”“人物对话信息更精准信息传达”等建议,片方听取了建议调整故事背景细节及个别台词,对比上映版本和试播会版本,影片前6分钟退出率降低近50%,前12分钟退出率降低57%,观影数据有了直观的提升。

真正实现拥抱C端用户的网络电影,触发了网络电影营销需要更用心的帮助片方、发行方乃至宣传方提前预知大众的选择、市场的导向,用不同的内容看点精准触达有效用户,从而吸引更多用户入场观看,来提高内容的成功率。

《2021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中国网络电影上新数量下降28%,有效播放量却增长37%,减量提质的效果明显。在产业变革的背景下,随着头部效应更加凸显,将助力更多优质内容大浪淘沙被观众看见。网络电影红海与蓝海正变成一个相对的概念,而那些在内容品质上持续深耕的优质作品,会有望成为真正实现行业与内容升级的引领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