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真实记录时代进步 纪录片创作生产日益繁荣
发布日期:2022-04-14 19:32信息来源: 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喜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这些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节点上,纪录片生产创作呈现繁荣现象,主流传统媒体纪录片创作同比增长45%,全国卫视频道共开设124档纪录片栏目,播出纪录片1034部;网络纪录片创作大幅提升,全年上线数量达377部,为营造良好环境、满足观众多样化的精神需求,提供了重要的内容支撑。

一、重大题材纪录片创作繁荣,真实记录中国伟大成就

(一)建党百年题材纪录片全方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芳华正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传统主流制作机构为代表的纪录片创作大军创作了形式多样、类型多种、品质优良的系列作品,点亮了庆祝建党百年的壮丽天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精品纪录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山河岁月》《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全国电视平台、网络平台广泛播出,引起广泛关注。《诞生地》依托散布于上海各地的红色纪念地,串联起中国党史上具有开创性、影响深远的大事件,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讲述了100个具有重大意义和形象的党史故事;《八月桂花遍地改开》群像式、故事化的展现了大别山辉煌的革命历史。

除了横向挖掘典型人物故事,纵向全景呈现百年历史进程,部分纪录片还以“年轻态、轻体量、重情感”的表达方式,探索更为多样的表现形式,立体展现党的百年精神谱系。其中,如百集纪录片《青春之我》《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党的女儿》,《山歌好比春江水》用民歌的形式记录了百年来广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讴歌新时代,共建美好家园的故事。

(二)脱贫攻坚题材纪录片真实记录展现伟大脱贫攻坚历程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仍然是2021年纪录片创作的重要主题。2021年,涌现出一批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的优秀纪录片。其中,《摆脱贫困》讲述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人民的小康》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通过平凡人身上的鲜活故事,凝练生动诠释国家扶贫开发战略谋划的《脱贫大决战——我们的故事》;视野拓展至国内外扶贫规律与经验案例的《中国减贫密码》;《闽宁纪事》与电视剧《山海情》协同“联动”;《瓜熟蒂落》展示了乡村振兴实际上是生产技术与包含生产关系的一切社会关系的集合;《攻坚日记》持续记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的过程;《土地我们的故事》,展现了一个个农村家庭变迁的生动故事;《跑好最后一公里》则深度记录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这一特定时间段的鲜活感人案例。

(三)抗疫题材纪录片记录展示中国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抗疫理念

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为人类发展带来新的严峻挑战。中国纪录片行业持续关注新冠疫情,2021年推出一批抗疫题材纪录片,向世界展示中国抗疫理念和抗疫方式。其中,《对决新冠病毒》以新冠疫苗为切入点,展示中国举国体制的优势、强大的综合国力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一级响应》将深度的人文观察与浓厚的家国情怀有机结合,真实还原了2020年1月至5月武汉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一起走过》《2020,不可忘却的春季》以海量新闻素材为底色,以实拍全景式、多角度实录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见南山》从侧面讲述钟南山院士的故事,给全球观众带来战胜“新冠”疫情的力量和信心。

(四)冬奥题材纪录片向世界展示中国冬奥和冰雪运动

北京冬奥是2021年纪录片创作的重要主题。2021年,《冰雪之歌》《冰雪之光》《中国冰雪道路(出发篇)》《我为冬奥制战衣》《燃情冰雪》和《零度之下》等一批聚焦北京冬奥的纪录片,以独特的视角、精美的冰雪运动画面,为观众们了解冬奥会、走近冬奥会打开了窗口;《智慧冬奥》讲述科技与冬奥的人物故事,展示了北京冬奥在安全、数字、智能、绿色等领域的创新;《筑梦冰雪》以第一人称方式,关注赛事背后鲜为人知、为梦助力的追梦故事。

 二、社会现实类纪录片类型丰富,记录展示鲜活的中国人生活

2021年的现实题材纪录片创作实现了对社会集体记忆的唤醒与建构,注重挖掘普通人身上的典型故事和精神内涵,关注普通人身上的不平凡,兼具话题性、趣味性与开拓性,题材类型更为多样。

展现军人、警察、消防员、运动员、科学家等职业群体的纪录片,拓展纪录片表现领域。如,《我是猎鹰特战女兵》记录展示特战女兵训练生活,《新兵请入列》记录新兵入伍后训练成长过程,《初来乍到——学警见习日记》记录学生警员入驻派出所完成职业初体验的,《雪域戍边人》展现驻守西藏边境一线民警工作生活,《火线救援》用贴身跟踪24小时拍摄消防队员与烈火、与时间战斗的救援时刻,《走出荣耀》挖掘金牌获得者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讲述“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伟大理想和奋斗终身的故事。

以社会热点、社会发展新情况等为叙事主体,记录鲜活人间烟火气。如通过追踪奋斗者24小时的生活状态记录人生百态的《面孔•24小时》;透过书店和菜市场这两个城市空间反映城市百姓生活百态的《书店与菜市场》、关注新疆普通人劳动就业故事的《向幸福出发》、展现社会发展过程中人口迁徙与追梦故事的《流动的中国》等作品;《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记录了“走流程”调研的全过程,用镜头关照现实,让观众见到了要如何当好“老百姓的官”。

美食纪录片展示百姓日常生活,不少纪录片形成系列化发展。《早餐中国》《向着宵夜的方向》继续探索中国人的情感和美食文化;《乡野下饭》,或探求风土人情,或执着于村落原生态,而《来宵夜吧》,则用口述实录的人情化表达吸引了年轻人的受众。《风味人间》《人生一串》《江湖菜馆》都迎来第二季,形成系列化发展。

三、人文历史自然类纪录片精彩纷呈,创新展现中华优秀文化

人文历史是中国纪录片创作的重要题材,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为纪录片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2021年,中国人文历史类纪录片创作探索新的表达叙事方式,不断拓展人们审美和认识的境界,为人们在更为广阔的时间之流中理解历史,提供更为多元的视角和体验。

《发掘记》《祁连大墓》《寻找霸陵》《黄河石城》《大足石刻:石头上的世界》等考古类纪录片,带给人们对中国历史更多新的认识。《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依托文献研究与实地考据,为观众揭秘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历史文化类纪录片创新表达方式,给人认识历史新的视角。其中,《紫禁城》站在大历史的视角,透过紫禁城600年来认识世界,也让世界从紫禁城中读懂中国;《中国》(第二季)采用胶片摄影机积极探索历史影像与帧速率之间的关联;《王阳明》采用情景演绎的手法,以时空穿越的线索结构,探寻王阳明的传奇人生经历,阐释阳明心学的思想精髓;《年画·画年》聚焦中国人春节最强烈的图像元素——年画,以烟火气的表达,最大化展现年画独特的魅力。

中国广袤辽阔的地域文化,为人文历史类纪录片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为人们了解中国提供了地域性的视野。其中,《松花江》实现了生态美学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立意,塑造了一个具有鲜明东北乡土特色的影像空间;《大河之北》全方位多角度阐释河北由来、地理地貌、发展变迁等内容;《广府春秋·第五季·红棉花开》以个体生命体验为主要叙事轨迹,将一段段广府历史风云和其背后的精神内涵娓娓道来;《中国杂技·吴桥》全方位呈现了吴桥杂技和吴桥杂技艺人自身的魅力及其在国内外杂技界的地位和影响;《岳麓书院》,以场景化的历史再现为主要表现手法,勾连起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

在技术赋能下,自然类纪录片精美展现中国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动植物。《雪豹的冰封王国》以拟人化叙事的方式展现中国冬日的灿烂美丽与文化品格;《鹭世界》运用杜比全景声等三维环绕声技术,呈现64个独立扬声器的内容,结合声音对象打造出动态的声音效果;《自然的力量·大地生灵》用动力三角翼长距离跟随大雁迁徙,采用多种科技与摄影手段,真实地记录下大雁最隐秘的生活和最生动的瞬间。

四、传递情感和价值,纪录片国际传播渐成规模

2021年8月,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公布实施了《关于实施中国纪录片对外传播推优扶持项目的通知》,支持鼓励纪录片加强国际传播,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国际合拍仍然是纪录片国际传播的重要方式。国际合拍片《敦煌:生而传奇》探究了敦煌如何从一个偏僻的边陲小镇变成国际商业枢纽、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和宗教中心之一、丝绸之路著名节点、世界文化遗产之地的原因。《智慧中国:前沿科学》以及《活力密码》等,以国际叙事语态全景展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矢志不渝的奋斗历程。

国际传播类纪录片也善于“借嘴说话”。《走近大凉山》通过日本导演竹内亮镜头记录了大凉山的风土人情和巨变。《在中国寻找答案》,通过外籍主持人托马斯在中国“走南闯北”,从中国发展实践中为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探寻中国答案。《米尔斯探秘生态中国》通过主持人米尔斯对不同地区的秘境探寻,呈现出绿色发展理念下的中国自然生态之美。《骑行中国》通过骑行家彼得•克罗斯比用旅行描绘中国变化轨迹。

2021年,中国纪录片既有对重大现实和重大时间节点的回应,也有对现实生活发展的观照,更有对社会个体的人文关怀;既能够体现基调高昂的重大主题,也能够在光影变幻中勾勒社会发展的足迹。未来,中国纪录片创作仍然要坚持深入生活,深耕时代主题,打造以主流化内涵、年轻化表达、多渠道盈利、多平台跨越的纪录片发展新样态,以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对精神文化的多元化审美需求。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