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两会”报道,迈入“云”时代
发布日期:2022-03-09 19:1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技术快速迭代升级、大小屏深度融合转化的今天,新闻报道传播借力“云”技术,已突破时空、突破演播室等的限制,打破了物理的格局,形成共时无障碍的交流效果。“云采访”“云直播”“云报道”的实施,进一步凸显了新闻传播的时度效,将今年“两会”报道主体和受众串联、并联在一起,引领观众深度参与到实时传播之中。“云采访”“云访谈”“云编辑”“云连线”“云直播”“云对话”“云端议事厅”......“云”化之下,异地同框、超低延时,赋能代表委员乘“云”破障、“穿”屏议事。今年的“两会”报道迈入“云”时代。

一、科技赋能采制上“云”,融合报道融出新精彩

随着全国“两会”正式开启,各级广播电视台提前谋划、创新思路,站位全国、立足当地实践,以传播效果为导向,以“5G支撑、云媒制播”为技术基础,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全媒体融合的报道方式,在“两会”期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各地声音,实现“破圈”增效。

异地同框、超低延时,“云”技术襄助代表委员“穿”屏议事。北京委员代表驻地、外场采访演播间、当地台演播室三地互动、异地同屏是今年全国不少台“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河南台在北京搭建了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体演播室。创新运用5G +4K + AI,超低延时等新技术,推出《两会“云”访谈》等特别节目,外场记者瞬间可“穿越”到委员代表驻地的演播室,沉浸式零距离实时“同屏互动”,极大增强感染力和传播效果;上海台SMG融媒体中心专门为“两会”前方驻地配备多套功能强大的新闻融合生产系统X-news,成为记者们快速、高效发布两会报道的必备“神器”。X-news系统可直接安装在任何一部手机上,记者无论身处国内抑或海外,都能向电视大屏和新媒体小屏“一键式”发起远程报片、视频高速上传和在线精编。湖南台推出特别节目《云访谈·我们的新时代》,每天安排五位代表、委员参与“云访谈”;广东台启用“云上融媒制作和分发平台”,满足本台及全省21个地市台的记者、编辑对全国“两会”内容生产发布需求,对代表委员“云采访”,进行“两会”内外热点话题互动报道;融合5G与增强现实技术,主持人与代表委员“云端”互动、异地同框,河北台特别策划的《两会云访谈》,河北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相聚“云端”,共话发展;黑龙江台利用全新升级的实时拍摄+云存储技术,将报道素材同步传输回台内“云端”,后方编发中心随时进行二次编辑加工与共享播出,前后方协同发力,推出的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一起向未来》引发关注。

二、全媒体无缝覆盖,大小屏跨屏传播全面绽放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不少台的频道频率都紧紧围绕主题各展所长,新闻动态、评论、专题、Vlog、短视频等多形式多载体综合运用,工力悉敌,传播效果凸显。北京台制作《这些热点问题,部长回应了!》等原创短视频,推出《这些提案与你有关》等H5融媒互动产品;河南台聚焦青年、女性等群体,运用青春化的语言,在小屏推出系列微视频《履职这五年》《青春约“会”》等,大小屏握指成拳,多角度发力呈现“两会”盛况;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发挥“融媒轻骑兵”作用,在报道策略、语态、效果上积极寻求新突破,推出十款内容鲜活、丰富多彩的融媒产品,“闪电大直播”“热词专家说”“好品山东 ‘硬核’代言”“真知灼见·现场声”颇受关注。闪电新闻在云端与主流媒体共同“烹制”向海和沿黄“两大菜品”——联合沿海省份主流媒体协同生产“向海向洋向未来”特刊、联合沿黄省(区)主流媒体推出“九曲黄河邀你绘”沉浸式互动H5,进一步形成报道合力,传递山东好声音;新疆台在多语种新闻栏目及新疆新闻在线网、丝路视听网、丝路视听APP等端网平台推出《两会云对话》等专栏;陕西台在“起点新闻”APP、“陕视新闻”、“第一新闻”、“听陕西”等及时推送“两会”系列融媒产品;浙江广电集团推出《图说60秒》系列短视频,用原创漫画短视频展现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两会·微心愿》“大屏”联动“小屏”,实现“跨屏”互动;江苏台荔枝、我苏两网两端推出图文、视频、直播、H5、海报、漫画、动画等多形态产品,其中,3D定格动画短视频《向总书记汇报:奋进的江苏拍了拍你》通过3D小荔枝漫游的形式,呈现相关数据,展现江苏的亮眼答卷。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