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两会关注】:委员代表建言视听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09 19:1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年来,我国视听领域事业产业高速发展,优秀的视听作品不断涌现,尤其是紧扣重大主题主线,视听战线坚守党性原则、坚守人民立场,忠于职守,守正创新,创作出了一大批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视听作品,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与此同时,针对资本逐利、劣迹艺人等业界痼疾,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市广电管理部门频出重拳,制订法规从严管控,行业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文艺战线和视听战线未来如何实现健康高质量发展?成为深受今年委员代表关注的话题。

强化短视频平台监管,密织保护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刘家成:加大短视频侵权惩治力度和创新授权机制

刘家成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大短视频侵权惩治力度和创新授权机制的提案》。提案中强调,“法律规定的‘避风港原则’成为短视频平台逃避责任的借口”;“短视频平台碎片化、快餐化的内容呈现方式严重破坏了文艺创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价值”。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压实短视频平台保护知识产权的主体责任;二、加大对短视频平台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三、在“先授权后使用”的基本原则下,建立短视频二创授权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建立完善短视频内容分级制度

陈小平提交《关于强化短视频平台审查监管减少对青少年不良影响的提案》。“虽然主流短视频平台纷纷上线‘青少年模式’,但未强制全部用户实名认证,审核认证体系无法彻底甄别用户实际身份和年龄,且在未登录的情况下也能使用部分浏览功能。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陈小平建议,对短视频平台全部用户实行强制性实名认证,落实落细青少年模式。各平台须推行用户统一实名注册认证,对仅限成年人浏览的内容,需在每次进入前进行有效身份识别,或定时进行用户识别。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浏览成年人内容过多的用户不定期抽检,进行身份核验。

@全国政协委员李迎新:完善短视频平台“青少年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带来的是《关于完善短视频平台青少年模式的提案》,有数据显示,八成以上的未成年人给各个短视频平台推出的“青少年模式”差评。李迎新在调研中发现,部分短视频平台为了规避责任,推出的产品“内容少、形式旧、单调且枯燥”,提供的内容只有适合幼儿的动画片和以学科内容为主的简单奥数、单词、拼音等。对此,李迎新表示,保护网络空间中的未成年人,“绝对不能一刀切。”

李迎新建议:一、丰富“青少年模式”内容池;二、各网络平台丰富完善“青少年模式”功能,在国家“标配”基础上进行个性化的创新完善,设置不同的防护模式,使用个性化名称,拓展更多功能,形成“1+X”的“青少年模式”;三、网信部门指导各平台将‘青少年模式’更名为‘未成年人模式’;四、网信部门统一“青少年模式”设置标准,规定“青少年模式”必须具备时间管理、消费管理、内容管理、安全管理等基本要素,强制所有短视频平台设置“青少年模式”,一键快捷进入。同时,尽快全面完善电子身份认证系统,防止未成年人通过借用成年人身份信息绕过“青少年模式”,织密筑牢保护网。

立足人民立场,聚焦文艺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张光北:聚焦艺术协会建设和文艺发展多样性

张光北今年两会带来了两份提案,即聚焦艺术协会建设和文艺发展多样性。他在提案里着重对优秀传统如何继承和发扬,保留的东西提出建议,尤其对年轻一代的培养和传承,希望可以起到一些积极推动作用。

张光北表示,要聚焦文艺发展的多样性,为中国梦凝神聚力,“中国56个民族,文化多么丰富。弘扬主旋律有很多办法,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我们的电影、电视就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坚守人民立场,努力开拓社会主义文艺新境界

在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进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进程中,文艺应当如何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焕发新风貌,发挥应有的引导力和凝聚力?

对此,田沁鑫有以下体会:一、坚守人民立场,努力书写好新时代的人民史诗;二、潜心深入生活,努力以真情为人民放歌;三、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开拓文艺新境界

提高文艺工作者工作标准,多创新、出精品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张凯丽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张凯丽建议:一、文艺院团在文艺奖项评选考核时,要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及举措,倒逼文艺工作者认真出好作品,而不是靠影响力就能来通过考评、获得奖项;二、针对现实题材电视剧,拓宽现实题材作品形式;三、针对作品扶持,放宽条件。可将扶持时间条件放宽,让艺术创作有更宽松的时间、空间,精雕细琢非常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艺人对自己要有道德底线要求,否则就会不正确地、不健康地引导粉丝

3月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中,冯远征解释德艺双馨其实就是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年轻一代的成长,需要给予空间和机会。对于年轻人,要让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有老一辈艺术家作为榜样,有好的创作空间和创作氛围,中国的文艺事业一定能够创造出高峰作品,也一定能够铸就文艺大师。让每一位年轻的文艺工作者都能成为德艺双馨的好演员。”

聚焦版权问题,走中国特色音乐版权保护之路

@刘晓静代表:加强互联网音乐平台反垄断执法

“当前,约束资本在音乐市场无序扩张的法律依据不明确,致使大平台打压中小平台、抢夺版权等时有发生,版权买卖、交易数额随意。”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刘晓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音像版权互联网垄断问题。

刘晓静建议,加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经营者集中行为主动审查能力,完善对各行业经营者集中行为的投诉举报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小东:关于进一步加强音乐作品版权保护的建议

近年来,我国音乐作品版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音乐版权保护之路。但也应当看到,当前我国音乐作品版权保护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第一,侵权后赔偿的标准较低,但维权成本较高。第二,在线平台的版权保护手段相对滞后与被动。第三,域外架设服务器高发。

针对上述问题,刘小东建议:一、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的标准。同时,着重提高侵权赔偿的最低金额,避免出现“维权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不利局面,进而影响音乐创作者的创新热情;二、行政司法多措并举提升保护效率;三、平台引入新媒介技术协助版权治理;四、切断侵权链条的跨国传播。

针对上述问题,刘小东建议:一、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的标准。同时,着重提高侵权赔偿的最低金额,避免出现“维权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不利局面,进而影响音乐创作者的创新热情;二、行政司法多措并举提升保护效率;三、平台引入新媒介技术协助版权治理;四、切断侵权链条的跨国传播。

(来源 :摘编于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中国电影报等)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