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省总台全国两会报道反响热烈
发布日期:2022-03-09 19:13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2年全国两会承载着重大意义,省总台高度重视,把两会的宣传报道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两会开幕以来,省总台报道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现代表委员履职风貌,聚焦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深入宣传阐释解读、创新融媒体表达,营造了浓烈的舆论氛围。各新闻板块、13个设区市中心站及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前后方团队协同作战无缝对接,确保两会报道圆满开局。截至8日,总台累计刊播两会相关报道逾900条次,完成10场视频、图文直播,被央视播放稿件20条,央广用稿36条次,相关报道获中宣部表扬,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反响报道浓墨重彩

总台各重点新闻栏目紧扣主题主线,紧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两会预热报道期间推出《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履职一年间》,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下团组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呈现江苏贯彻落实的举措成效。

《江苏新时空》《江苏新闻联播》推出《直通北京——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并开设10余个专栏;荔枝、我苏两网两端搭建《聚焦2022全国两会》专题,及时转载集纳中央媒体关于两会的权威资讯和评论,集纳整合总台各板块的全国两会重点策划;江苏卫视和江苏公共·新闻频道专门推出《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和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推出两会特色专栏,积极加大融媒体表达创新,融合多种新闻传播形式,全面深入宣传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相关政策。

各平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团组和政协联组会等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展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代表委员和社会大众中引发的强烈反响。推出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正当时,一起向未来”“向总书记汇报”“两会观察室”等专栏、系列报道及新媒体产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广泛采访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内容生动鲜活,展现出会场内外同频共振,数篇报道获省委网信办推送。此外,总台还加强言论引领,推出“全国两会地方谈”等评论专栏,解读大会精神,释放发展信心,《理解“共同”内涵创造更美好未来》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创新融媒体表达 两会传播更新更快

今年两会期间,省总台旗下各新闻平台都在深度融合、创新表达上下功夫,力求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传播到更广泛的人民群众当中。

推出多个短视频系列,多角度呈现大会精神。竖版短视频《百秒说两会》以主持人100秒倒计时的脱口秀形式,对两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节奏明快干货满满;以随团记者视角观察报道两会的品牌短视频《随团日记》持续创新,视角独特风格清新,微博专区话题阅读量568万;《响亮的声音》系列短视频及时将代表委员为两会建言献策的精彩声音通过新媒体矩阵广泛推送,总点击量已近亿次。

创新数据解读是本次全国两会报道的另一亮点。“漫话两会”专栏,以轻松萌趣的语言辅以简洁明快的手绘漫画,重点介绍去年我国在增收富民、创业就业上取得的成绩,让数据新闻更有贴近性、可读性;系列实景+二维动画短视频《奋进新征程数读江苏》,创新性地以数据动态跟随和精致明快的手绘线稿设计,展现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亮眼答卷;短视频栏目《数说两会》引入多彩水墨画和书法元素,将两会报道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一经推出即登上全国热搜,“水墨丹青看两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700万。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省市联动“一张网”

省总台充分发挥覆盖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荔枝云技术平台优势,全国两会重要稿件可在20分钟内推送至全省64家县融APP等新媒体平台的重点位置,实现了重要稿件的发布率百分之百全覆盖,不迟推、不漏推,全省共享、一键秒达。截至8日,已共享总台原创的新媒体专栏、海报、图文视频、H5等全媒体产品和模板9713条次,各县融客户端采用7190条次。同时还为19个区县融媒体中心对两会报道的定制化采访需求,提供主动服务,实现有效联动、资源共享。

总台还联合全省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迅速推出新媒体产品《向总书记汇报我在一线建新功》。全面征集一线百姓的奋斗心声,呈现老百姓的心头所想与总书记的心中牵挂“一线牵,情相联”,形成了会内会外云联动,充分体现了江苏的奋进力量。

为让两会声音传播得更深更远,总台重视与其他省市地区的媒体联动,荔枝、我苏推出“天南地方话两会”专栏,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动湖南芒果云、湖北日报、陕西日报、湖南日报、广西日报、河北日报等覆盖全国各地区的省级媒体,采访汇聚具有代表性的全国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声音,结合创意海报的形式内容充实、设计丰富。“天南海北话两会”等相关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达到510万,登上全国要闻榜和微博热议榜。

江苏新闻广播协同长三角媒体,区域联动再次推出有益实践。7日至10日江苏新闻广播联合三省一市广播电台,推出4集系列录音报道“长三角开启共同富裕新模式”。系列报道重点聚焦全国两会中,从中央政府到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代表、委员对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实在在造福人民”的建议,描绘各省市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此外,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总台将继续在媒体融合上发力,联合长三角广播电视媒体,采制代表委员系列短视频,在广电大小屏播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