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共谱多彩中国,纪录片这样“合拍”
发布日期:2022-03-08 18:14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透过“二十四节气”看中国,国际合拍纪录片《最美中国:四季如歌》在海外受到广泛关注;记录多国运动员备战北京冬奥,中荷合拍纪录片《飞越冰雪线》向世界诠释奥林匹克精神,放大中国声音;联结中阿两国绵延50年的情感共鸣,中阿合拍纪录片《跨越》生动奏响和合之音……

从大美中国、生态中国,到冬奥“图鉴”、友好交往故事等,近来,多部中外合拍纪录片在国内外陆续播出,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文化艺术载体。

纪录片的创作和传播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纪录片国际传播观念的不断更新,中外合创的作品不断增多、题材类型日益丰富,合作对象也日益多元,为世界打开了解中国的多扇窗口。

一批中外合制合拍纪录片,多角度聚焦中国社会发展,向世界客观讲述中国故事。

追忆百年征程,由五洲传播中心、腾讯视频、探索频道联合制作的红色之路探险体验纪录片《勇敢者的征程》,首次将中国革命历史作为野外探险纪录片的创作源,让中外嘉宾“穿越”夹金山、乌江、长白、琼崖、东江五处险境,在真切感受中生动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由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法国合拍合制的纪录片《重返红旗渠》,汇通中西人文视角探寻红旗渠的时代意义,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光辉。

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解读中国工作室和日本导演竹内亮联合制作的《走近大凉山》、中英合拍的《行进中的中国》等走进脱贫攻坚一线,以多种视角展现中国脱贫攻坚的过程和成果,向世界介绍中国减贫方案。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则创新采用中外合拍和合作传播机制,透过外国导演的视角,以一个个鲜活而完整的“柴米油盐”故事向世界温暖讲述中国小康故事。

《中国抗疫志》《高考2020》等中外合作的抗疫题材纪录片,多角度记录中国抗疫故事,为世界抗疫提供了中国方案。

不少合拍合制作品将镜头对准中外友好交流实践和新成果,书写“民相亲,心相通”的动人故事。

由五洲传播中心主导,中外联合制作的系列纪录片《光阴的故事》通过一国一片的方式,描绘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紧密合作的故事。从“哈萨克斯坦篇”“越南篇”“老挝篇”“柬埔寨篇”到“匈牙利篇”“泰国篇”,系列纪录片透过“多维视角+纪实影像+真实故事”,记录中外友好交往的点滴日常,在共情中沉淀中外深厚友谊。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与阿根廷英特格拉文化传媒集团联合拍摄的现实题材人文纪录片《跨越》,全面展现中国和阿根廷两国在科技、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互动;云南广播电视台和缅甸YTV卫星电视台联合出品的《睦邻·缅甸》展现缅甸人文风俗和中缅友好情谊;广西广播电视台与老挝国家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志同道合》聚焦60年来中老两国间友好往来的感人故事和重要时刻……

多元的视角、鲜活的故事、独特的国际化表达,让中国与世界的多彩故事有了更为丰富、立体的呈现。

丰厚的历史资源拓展了合拍纪录片创作的空间,呈现出各美其美的生动表达。

从《文明的对话》《寰行中国》,到《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中国的宝藏》,再到《佳节》《星空瞰华夏》《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世界遗产漫步》等,多部展示璀璨中华文明的合拍项目由着眼于宏观的中国历史,向中国传统节日、古迹、文物、艺术、人物等细分类别转变着。

文化的共通和互鉴也让中外合作更“合拍”。由中国、意大利两国导演联手打造的《从长安到罗马》,在历史和现实的穿越中,令“一带一路”中蕴含的人类共同体思想与文明平等交流思想获得了更加广泛的传播和更加深入的发展。五洲传播中心、腾讯视频和新加坡IFA Media联合打造的《敦煌:生而传奇》将敦煌历史故事以国际化的视听语言呈现给观众,向全球传播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的价值观。

将第三视角转变到第一视角,由中日联合摄制的《世界遗产漫步》,中英联合制作的《中国新年:全球最大的庆典》等纪录片,创新沉浸式拍摄,以“第一视角”和个人化体验来呈现中国遗产地的人文风景,带领观众感受世界遗产背后的文化内涵。

此外,从飞鸟的视角展现中国之美的《鸟瞰中国》,聚焦独特生态景观和珍稀野生动植物的《雪豹的冰封王国》《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等纪录片则从多视角讲述绿水青山故事,呈现华夏生态文明之美。

优质的合制合拍内容离不开经验丰富的创制平台,新平台、新技术的加入,让合拍更精彩。

除解读中国工作室、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五洲传播中心等“老面孔”外,腾讯视频、优酷视频、B站、咪咕视频等网络视听平台也相继加入中外合拍的队伍中,为纪录片赢得年轻受众提供了更多渠道。

以当代现实题材国际合拍项目为主,优酷视频先后与国外平台联合制作《做客中国》《中国:变革故事》《高考2020》等作品;腾讯视频、B站、咪咕视频的中外合作项目倾向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类作品,例如腾讯视频的《佳节》《敦煌:生而传奇》,B站的《舞台上的中国》,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叶茶 千夜话》等。

5G、4K/8K超高清等影视技术的应用,也为合制合拍持续赋能。在合拍作品中,4K高清标准已成标配。《世界遗产漫步》《俯瞰·岷山深处的天空之湖》等尝试采用8K超高清视频技术进行拍摄,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星空瞰华夏》则引入卫星遥感成像、数字摄影测量、三维动画等现代先进技术,去揭示历史中湮没难见的内容与图景。

用国际视角观察中国,用多种语言解读中国,这些合制合拍的纪录片成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对讲好中国故事、展示良好中国形象,具有特别意义。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