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全国两会春天开启 广电全媒体报道创新集结
发布日期:2022-03-07 19:5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3月4日在京开幕,全国广电媒体发挥优势,开启新一轮全媒体新闻宣传创新行动,两会报道突出展现“精”“云”“智”三大创新特征,用心用情用力报道两会盛况、书写新时代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时代新篇。

精:精心策划打造强大舆论声势

2022年全国两会报道,各级广电媒体积极组建全媒体报道队伍,精心组织策划,精准设置议题,有力有效引导舆论。

一是精准有效设置议题,提前介入、积极开展预热宣传报道。各台两会报道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围绕两会重要议题、聚焦群众关切精心设置议题,深入解读热点,形成宣传实效。同时,提前开设专题专栏开展预热报道,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联播》《广东新闻广播》等主要新闻栏目,先后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中推出预热报道“见证履职”等,讲好代表委员履职建言的生动故事。“触电新闻”等主要新媒体平台也提前在首屏首页上线“2022全国两会前瞻”等专题专栏。

二是加大融媒体产品策划力度,丰富报道样态。各级广电媒体积极运用直播、短视频、云访谈、图解、定格动画、AI、H5等形式,策划融媒体产品。北京广播电视台提炼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制作金句海报和长图,推出《总理之声》《两会晚报》《这些提案与你有关》等H5融媒互动产品,及时传播权威声音。浙江广电集团则利用短视频、漫画等新形式,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数字化改革成果,制作系列数据新闻短视频。上海广播电视台看看新闻Knews,以直播、短视频、H5、动画、长海报等新媒体产品为策划重点,推出6组系列短视频和特别策划、3个H5、多个动画短片及专栏,并配发概念海报,力图简洁明快、通俗易懂地传达全国两会要点信息。

三是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全媒体报道团队。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各级广播电视台精简赴京报道队伍,强化全媒体人才配置。山东广播电视台派出6名全媒体记者组成“直通2022全国两会”前方报道组,与后方团队密切配合,统筹调度、多端分发。广东台派出了5名全媒体随团记者,以及多名采编技术保障人员。可以看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媒体记者新闻采编执行效率日益提高。

云:云制作、云节目、云审片,两会报道全面开启“云时代”

2022年两会报道全面进入“云时代”,各台积极在云端发力,布局全媒体云宣传。

一是将云制作引向深入,全省共享云平台。为提高两会全媒体报道效率,“云”正成为今年两会报道的关键词,“云上”不仅打通了前方后方,还融通了省市县各级广电媒体对新闻资源的远程需求,形成高效供需。如广东台全国两会报道首次启用“云上融媒制作和分发平台”,在北京专门搭建制作基地,满足本台及全省21个地市台的记者、编辑对全国两会内容生产和发布的需求,提高融媒体报道的工作效率。

二是策划“云上编辑部”,跨省跨地域联合生产。今年,山东台“闪电新闻”策划发起2022全国两会“云上编辑部”,在云端与其他主流媒体打破空间限制抱团策划,共同“烹制”向海和沿黄“两大菜品”——联合沿海省份主流媒体协同生产“向海向洋向未来”特刊、联合沿黄省(区)主流媒体推出“九曲黄河邀你绘”沉浸式互动H5,进一步形成报道合力。

三是继续做优做强云节目,开设云访谈、云录制。自疫情以来,云节目进入高速发展期,各种新形式竞相涌现。如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新闻联播》推出特别节目《云访谈·我们的新时代》,以三窗口形式,每天安排五位代表、委员参与云访谈。广东台港澳办事处拟推出《我在香港“云参会”》,以新闻短视频、VLOG的形式记录香港代表委员在“云端”参会履职、建言献策情况。山东台开设了《两会大家谈·云端议事厅》,浙江台开设《“两会”云对话·“共富”我来问》等栏目。2022年两会报道的云节目、云内容日益常态化,正成为两会“标配”。

四是前方后方异地联动,以云审片、云编辑高效实现全媒体生产。如湖南台在北京设立两会代表驻地、记者驻地两个视频传输点,利用5G、视频传输专线和新闻云平台,打通传输通道,将视频和文稿及时回传长沙,在台本部统一审稿、审片。安徽广播电视台运用“4K+5G”技术,搭建“云审片”平台,实现前方、后方实时“云交流”,北京、合肥异地“云编辑”,及时、准确、全面、鲜活、生动地报道两会。

智:新应用、新表达,打造智慧有趣的两会报道

智媒产品正成为今年两会全媒体报道亮点,大型媒体报道的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更强。

一是着重在新媒体端发力,重磅打造系列智慧化、交互化、共享化应用和平台。如山东台依托自主探索出的智云、智品、智传、智网、智库的“五智模式”,推出2022年全国两会轻应用矩阵,通过“添加到桌面”的方式生成独立IP入口,代表委员可通过互动交流,与网友建立圈层化、社群化的情感连接。山东台还首次设立了全国两会县级融媒体中心指挥部,指挥部将充分发挥“闪电新闻”作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总抓手的关键作用,“一键三连”省市县三级融媒资源,形成“一体统筹、上下联动、协同互通、资源共享”的日调度机制,实现全媒体、全平台、全矩阵传播。

二是虚拟主播成功入驻两会报道矩阵,成为两会报道的“流量担当”。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数字虚拟人技术日益成熟并积极活跃在全媒体宣传中。2022年1月份,二次元虚拟主播“小妮”作为“闪电新闻”和山东台新闻频道的见习主播正式公开亮相。全国两会期间,“小妮”将通过智能播报带网友及时速览两会最新动态和每日热点,并与网友在线互动。这也是“闪电新闻”探索5G、4K、VR、AI、MGC等前沿科技赋能全国两会报道的重要尝试。上海台虚拟新闻主播申䒕雅的身影,也将出现在多档两会报道中。其中,“䒕雅看两会”以申䒕雅的视角直击两会现场;“冷观察·申思考”特别策划,由记者冷炜搭档申䒕雅,梳理“关键词”“大数据”“代表委员声音”。虚拟主播参与两会报道,不仅丰富了宣传样态,也为全媒体报道搭建了新的流量入口,使时政新闻的互动性、趣味性更强。

三是人工智能、VR/AR/MR、5G+4K等新技术,正成为两会开展全媒体报道的助推器。历年两会不仅是各广电媒体开展新闻宣传的“大练兵”,也是各种视听新技术、新应用的一次集中展示。如广东台推出AI音乐互动产品《我把未来写成歌》,产品以“AI写歌,为中国加油”为概念,用两会热点话题3秒定制一首歌曲。山东台“闪电新闻”还将于两会期间,创新推出《诗画名泉·VR版》,在《诗画72泉》的基础上,充分运用VR全景技术,带领网友沉浸式震撼体验名泉竞涌的胜景。这些内容使两会全媒体报道的形式更加丰满充实,在增强吸引力的同时,使新闻宣传的落点更加亲民,更易引发全网关注和传播。

2022年全国两会广电全媒体报道的大幕已经开启,今年两会报道将更加注重会内会外结合、前后后方结合、新媒体端与广电端结合、主流新闻节目与地面频道节目结合、省媒与县级融媒体中心结合,在“云”上开出“创新”“高效”“融合”之花,以智慧化、互动化、趣味性点燃两会广电全媒体报道的新活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