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新时代全媒体新闻宣传呈现十大态势
发布日期:2022-03-30 18:5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伴随视听技术的创新应用和媒介域环境的深层次变化,全媒体新闻宣传内容形态不断创新,制播手段向智媒升级,传播体系由“矩阵”向“强阵”迈进,彰显出媒体深度融合的强大创新力、引领力,不断凝聚新时代全媒体新闻宣传新动能,形成多向度突破、多层级延展、多领域融合的发展新态势,有力筑牢主流舆论新阵地,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

 态势一:全媒体新闻网感化更强,碎片化特征融入编辑思维

越来越多的全媒体新闻从创作源头便融入互联网思维和网感化特征,从选题、标题到内容、包装都积极融入新语态新表达,通过问句、感叹句以及具有情绪浓度和故事感的标题构造,将网感化、年轻态发挥到极致,如福建广电《如果古代有网络?清明上河图或许应该这样画……》,天津海河传媒短视频现场新闻《记录|天津十二时辰:回归的烟火气》等,以新颖的标题设置打开流量入口,吸引受众关注。其中内蒙古台的《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人为什么要修这条世界最长穿越沙漠的高速?》,抓住年轻人的好奇心和探求欲望,一天内在各新媒体平台总观看量超过1103万,直播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全媒体新闻网感化、碎片化特征越来越强,不仅局限于短视频拆条,更是以微观视角的故事化讲述,短小精悍的制作表达将碎片化创作融入编辑思维,新闻叙事简洁明快、节奏感强,在短至十几秒,长不过1分钟的时长中直抒胸臆、呈现高潮。

态势二:主题内容与表现形态更加精准匹配,感官震撼和场景体验更强

以往全媒体新闻宣传形态同质化明显,短视频、直播、H5等新媒体表达无差别使用,缺少对主题内容的精准判断和匹配,以致传播效果不佳。如今全媒体新闻宣传更加注重表现手法对主题内容的赋能助力,以高度契合和极具创意的新媒体形态呈现有趣有意义的新闻内容,以特色化多样化的创意表达呈现不同新闻视角。如海博TV推出的融合创新产品《独家VR互动视频!身临其境,海陆空全景围观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用户通过H5制作的VR视频互动,从海陆空三种视角,身临其境欣赏大桥英姿、感受建设难度,创造了独特的新闻在场体验和感官震撼。

态势三:全媒体新闻与综艺“联姻”,实现融媒体语境下的创新表达

广东台新闻频道推出融媒系列浅综艺直播创新“粤品粤有味”,使主题新闻宣传和建设性舆论监督相得益彰,达到“1+1>2”的宣传效应。在2022年两会期间,广东台还推出AI音乐互动产品《我把未来写成歌》,产品以“AI写歌,为中国加油”为概念,用两会热点话题3秒定制一首歌曲,这些带有综艺色彩的新创意,正成为全媒体新闻宣传的有力补充和新的流量入口。

态势四:线上线下创意联动,全媒体新闻宣传融合互动度更高

目前,全媒体新闻宣传正由线上走到线下,由线上交互走向线下互动,尤其是“新闻+政务”“新闻+社会治理”等新闻融合业务的出现,使主流媒体由过去单一的“信息桥梁”角色向信息传播、互动服务等多元角色转变,推出一系列深耕本土、服务基层的全媒体新闻节目。如西安广播电视台推出《你好 我的城》新闻栏目,在记录传播基础上,增加了参与、组织功能,使新闻节目互动度更高。新华报业“交汇点新闻”的《听·见小康》集纳线上栏目和线下活动成果,将互动元素有机融入作品,形成线上线下创意闭环。当前,各地主流媒体紧抓新闻第一现场优势,贴近基层“贴地飞行”,以“线索从群众中来,新闻由群众生产”的创新模式,推动全媒体新闻宣传进入“人人都是麦克风”“百姓身边出新闻”的时代。

态势五:科技感、沉浸感成为全媒体新闻宣传创新突破口

全媒体新闻宣传日益强调沉浸感、在场感、新奇性,让观众感受到新闻“科技化”的新魅力。2021年福建广电网络创新推出4K沉浸式XR演播室,结合多种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图像视频技术,实现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无缝连接,使“足球场搬进演播室、坦克破屏而入”成为现实,让新闻宣传更有沉浸感和趣味性。新华社新立方智能化演播室推出“2022年全国两会融屏访谈”,从“同屏”到“跨屏”再到“融屏”,运用虚拟空间、XR技术,将不同空间的人融合一处,实现裸眼3D般的面对面交流。

态势六:主持人记者的IP化趋势,助推全媒体新闻宣传形成品牌效应

当前,很多媒体都在开发主持人记者资源,打造全媒体流量入口的超级IP集群,使全媒体新闻宣传实现从“粉丝流量”到“信任存量”的变现。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打造的“央视boys”、“网红记者王冰冰”等IP品牌 ,强调个性化的新闻特征和全媒体发布视角,有效提升新闻宣传的影响力和分众化触达率。吉林台围绕“吉林广电主播乐园”计划创意完成了“我们年轻人的小浪潮”、钟晓“励志哥”等16个IP项目,福建广电为主持人量身打造了“艾看一眼”“兴中有数”“申临其境”“静观前沿”等一系列新媒体产品,形成主持人IP集群。浙江台以新闻类个人账号为重点,推出“小强说” “新闻姐”等12个主持人记者新闻类重点IP,成为全媒体新闻宣传的重要品牌。

态势七:“5G+新媒体”成为全媒体新闻宣传强大引擎

全媒体新闻宣传在整体规划、议题设置、报道内容等多方面,正着力体现5G时代的信息传播特征,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力度、强度、效度。中国国际电视台在2021年7月推出“建党百年”5G覆盖移动直播,在5G基础上融入8K、4K、AR、VR等多种技术,不断提升主题新闻宣传的传播力、感染力。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移动咪咕通过5G+4K/8K超高清直播技术,将影像画面亮度提升了40倍,影像色彩提升72%,并以多屏同看功能,为观众还原立体真实的奥运赛场。2022年两会期间,湖南台、江西台等多家地方广电媒体,积极通过5G技术赋能新闻报道,打破时空限制,创新节目制作方式,为时政新闻注入新活力。

态势八:人工智能与新闻采编播业务深度融合,尤其以虚拟主播为特色打开全媒体新闻宣传新空间

随着元宇宙、AI概念的兴起,数字虚拟人、智能采编技术日益成熟并深度融入新闻业务,赋能全媒体新闻宣传创新。在2022年两会期间,多家媒体的虚拟主播亮相两会,成为两会报道的“流量担当”,“央视频”APP推出以主持人王冠为原型的虚拟主播打造《“冠”察两会》,在“央视频”累计播放量近500万。山东台虚拟主播“小妮”以智能播报方式,带网友及时速览两会最新动态和每日热点,与网友在线互动。上海台虚拟新闻主播申䒕雅以“䒕雅看两会”直击两会现场,与记者冷炜搭档推出“冷观察·申思考”特别策划。当前,智慧化、虚拟化正成为全媒体新闻宣传创新的前沿领域,“虚拟主播+虚拟场景”为观众带来更多新体验。

态势九:全媒体新闻积极拓展云制作、云编审,开启新闻宣传“云时代”

在2022年两会报道中,各台在疫情背景下积极向云端发力,布局全媒体云宣传。如广东台首次启用“云上融媒制作和分发平台”,在北京专门搭建制作基地,满足本台及全省21个地市台的记者、编辑对全国两会内容生产和发布需求。山东闪电新闻策划发起2022全国两会“云上编辑部”,在云端与主流媒体打破空间限制抱团策划,形成报道合力。安徽广播电视台运用“4K+5G”技术,搭建“云审片”平台,实现前方后方实时“云交流”,北京、合肥异地“云编辑”,及时全面报道两会。

态势十:跨领域跨平台整合融合,形成“报台网+微端屏号”七位一体传播新格局

全国各级各地广电媒体积极整合资源、广泛联动布局,统筹各方媒体力量做优做强全媒平台,逐渐形成“报台网”整合联动,“微端屏号”深度融合、广泛触达的“七位一体”全媒体宣传新格局。全国已有多个省(区、市)开展“广电+报业”、“广电+网站”整合工作。如,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与东北网、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进行整合,融通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形成“台+网+省级技术平台”融合传播整体优势。江苏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整合了江阴日报社、江阴广播电视集团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成为拥有江阴日报、江阴人民广播电台、江阴电视台、江阴网、“最江阴”APP等的新型主流媒体。在“报台网”全面整合融合基础上,“微博、微信、客户端、户外大屏、各类账号”不断延伸“报台网”宣传触手,成为全媒体新闻宣传“全网触达”的重要手段。如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在“报台网”整合基础上,延伸打造一系列微博微信和“津云”“津抖云”客户端并积极入驻各类媒体号,截至2021年底天津卫视总粉丝量达到五千多万,逐步建立起全媒体宣传强大入口。“报台网+微端屏号”深度整合融合,进一步打通了全媒体宣传通道,以全媒思维推进全域变革,不断提高全媒体宣传整体效能。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