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9.75亿用户下的“新主流”传播
发布日期:2022-03-30 18:5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9.75亿,这一庞大的受众基数与视听平台的“新主流”传播正实现双向奔赴。

从回望建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觉醒年代》,到跨越山海讲述对口帮扶的《山海情》,从围绕描绘三代人体育精神传承的《超越》,到横跨50年铺陈百姓生活的《人世间》……近年来,长视频平台持续汇聚精品力作,受到互联网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的关注和追捧,成为助力“新主流”传播的重要载体。

另一边,短视频平台依靠媒体融合、丰富布局,也向着知识化、信息化领域深入探索,不断为用户提供多类型、有价值的内容,为“新主流”传播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长视频和短视频同步发力,优质内容的传播和分发呈现出新特点。

长视频:找到优质流量的密码

随着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视频平台正在成为年轻用户视听消费的主要场景。日前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9.75亿,其中年轻用户比例占据绝对优势。

用户规模和对内容需求双增长,驱动着视频平台不断向精品内容发力。

过去两年,围绕疫情防控、建党百年、北京冬奥等内容,网络视听平台不断输出精品,其中《在一起》《觉醒年代》《功勋》《超越》《人世间》等剧集相继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网络视频平台播出,在年轻群体中引发追剧热潮。

以《人世间》为例,其在电视端收视破3,在爱奇艺也实现热度值破万,成为平台第三部热度破万的剧集;站内二次视频创作、弹幕等多种互动形式同步产生,为作品的流量聚集持续提供话题。

在长视频平台发展的同时,“聚合”的力量正在显现。作为视听行业的一次集中盘点,集结多家平台力量的《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围绕过去一年的“新主流”传播再度创作,收看人次破1亿、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3亿。

2022年,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和“中国梦”提出10周年等主题宣传,网络视频平台在口碑内容创作生产与流量聚合工作中,正蓄势待发。

短视频:打开分发新模式

作为相对新兴的内容形态,短视频平台同样迎来蓬勃发展。根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34亿,也就是说9.75亿网络视频用户中,基本也都会收看短视频。

从北京冬奥的高燃片段的集锦,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金句时刻,再到《人世间》经典瞬间的刷屏……2022年第一季度,短视频的存在感和贡献值“肉眼可见”。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短视频客户端,越来越多的“新主流”内容正在加速出圈。一些短视频的忠实用户不再只是将平台视为消遣娱乐的方式,而是将其作为学习知识、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

与长视频的生产、制作等内容优势互为补充,短视频在宣发、引流等渠道分发方面有着一套独特的“方法论”。

以央视《新闻联播》入驻抖音、快手为例,节目不仅开启大小屏同步直播,还衍生出短视频栏目《主播说联播》,以图文、视频形式不定时推出新闻内容。截至目前,《新闻联播》抖音号粉丝3367.4万,累计点赞数2.9亿;快手号粉丝4282.5万,5.6亿点赞。

就在最近,《新闻联播》再次“解锁”新场景——2月11日晚,《新闻联播》片头首次在微信视频号准点响起,与抖音和快手同步,开启准点直播、不定时更新模式。

这种“不定时”的分发形式更加灵活和传播,能够将信息传播给受众,对权威新闻的传递、主流价值的引导起到助推作用。

另一方面,强互动的特质,为短视频的直播形态打开更多可能,更加符合年轻人的收看习惯。

近日,“太空出差三人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再次“开课”,央视频、央视新闻抖音号同步直播。借助直播,“天宫课堂”不仅带观众多角度参观空间站,还在一个个新奇的实验中传递航天知识。

直播评论区,网友可以实时参与讨论,“一问一答”的模式不仅模拟真实课堂,也在沉浸式的视听体验中放大知识的传播效率和接受程度。当天的直播,央视频观看人次破千万。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加之人口基数推理,视频用户的增长已处于“小幅度”区间,但长短视频的能量正不断被开掘,共同为“新主流”内容的传播持续扩容。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