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聂辰席: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开拓主题精品剧创作新境界
发布日期:2022-03-03 18:34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编者按:3月2日下午,国家广电总局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推进会。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并讲话。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主持会议。《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大考》《重中之重》四部重点项目的代表介绍了最新进展。

就主题电视剧创作,聂辰席指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是主题电视剧创作经常遇到的情况。打攻坚战、啃硬骨头,既要充分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和传播规律、激发广大艺术家的创作热情,也要充分调动多方面、各部门的积极性。“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要充分发挥主题创作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现工作进度和作品质量相统一。

讲话全文: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电视剧重点项目创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2年3月2日下午)

聂辰席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创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研究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工作,努力走好主题创作新的赶考之路,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去年11月16日,总局召开了“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创作推进会,对于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点项目,总局持续跟踪指导、强化推进落实。刚才,长力同志介绍了重点项目的总体情况;《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大考》《重之中重》的创作团队,分别介绍了创作进展情况和冲刺阶段的有关工作,讲的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

召开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优秀主题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伟大精神,汇聚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是我们的重要政治责任。我们要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和中宣部工作要求,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抓好主题电视剧创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这里,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电视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创作工作,再谈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牢记时代使命,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要求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抓好“我们的新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精品创作的实际行动,践行电视剧工作的时代使命。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总局重点关注了十几个重点项目。今天会议讨论的4部剧,就是去年以来,总局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重要要求,主动谋划策划,大力推动的重点项目。同时,各省区市也在积极谋划推进了一批主题作品,总局密切跟踪、关注指导的有《大运之河》《胡同》《城中之城》《梦想城》《底线》等。目前,这些作品都在紧张的剧本创作和摄制筹备阶段。

在推进这些重点项目创作过程中,一要始终胸怀时代大势,深刻认识伟大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书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标注了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为电视剧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更好地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把握主题作品创作的方向和主旨。

二要担当时代之责,深情书写伟大的新时代。身处新时代,文艺创作者应倍感荣幸、倍加珍惜。要立足新时代、放眼新时代,从伟大之时代中挖掘创造,用精品力作描绘时代之伟大,生动讲述这十年党和国家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努力做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主题作品创作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着力选好视角和切入点,生动展现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新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创造历史伟业,以艺术之笔绘就新的史诗之作。回顾这些年的主题电视剧创作,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是一条好用管用的重要经验。这些,都可以积极借鉴。

三要凝炼时代精神,深度阐释伟大的新时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新时代的文艺精品,必须是凝聚时代精神、反映时代气象的铸魂之作。主题电视剧创作,要坚持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满怀深情、饱蘸笔墨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方位、全景式、深层次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彰显电视剧工作的时代价值。总之,希望大家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知时代使命、担时代责任,汇集精兵强将,在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品质、制作水平上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用主题精品力作唱响昂扬向上的时代主旋律。

二、坚守人民立场,永葆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功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主题电视剧创作,要高度自觉从这十年人民的生活实践中汲取题材、思想、情节、语言和诗情画意,从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中获得文化哺育和艺术灵感,始终把焦点对准人民的喜怒哀乐、创新创造、美好期待,彰显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真正落实好、体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一要努力塑造体现艺术高度和人文温度的经典艺术形象。文学艺术以形象取胜。感动观众、获得亚广联大奖的《在一起》之所以脱颖而出,就在于创作者用真实的艺术手法塑造了医生、护士、快递小哥、社区工作者等一大批平凡的人民英雄形象,谱写一曲荡气回肠的人民史诗。获得白玉兰大奖、广受好评的《山海情》之所以成功破圈,就在于创作者用情理交融、入眼入心的扶贫故事,塑造了一群可亲可爱又可敬的涌泉村村民形象,打动了观众。做好主题作品创作,就要让人民始终处于叙事的核心、舞台的中央、镜头的焦点,塑造出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二要在扎根生活中倾听群众呼声、滋养创作灵感。把握好文艺和人民的关系,必须保持谦虚谨慎的创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创作理念,必须始终如一的坚持下生活、到群众中去。到群众中去,决不是简单的走走看看,一定要饱含真挚热烈的人民情怀,从人间烟火中捕捉故事灵感,从火热生活里发掘审美价值。要牢记人民是真实的、具体的、多样的,不能高高在上、不能脱离生活,甚至以虚构的想象来揣测、臆造甚至调侃人民群众。要善于发现蕴藏在群众生活中的大美大爱,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

三要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衡量作品成败优劣的最终标准。主题作品创作,要提前站在观众的角度思考和推进,按照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评判标准,在思想传递、价值呈现、人物塑造、情节设计上,充分倾听群众的声音和意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真正做到作品为人民发声、为人民放歌、为人民喜爱。

三、坚持守正创新,以礼敬之心、竞胜之心不断自我突破和超越,大力开拓主题精品创作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要有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我们在推进主题作品创作中,要深刻理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要求,在守正创新上不断实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推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作品。

一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优良传统,是新时代文艺创新创造发展的精神宝库。我们的主题创作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赓续文化基因、提炼思想精华、展现文艺魅力。

二要注重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主题作品创作既要坚持原创独创,也要注重触类旁通,吸收不同艺术门类、不同国家区域的优秀文艺作品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同时避免生搬硬套,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实现更加具有突破性和超越性的创新。

三要推动科技与文艺的融合。科技创新为当代文艺创新提供了巨大力量,主题作品创作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两者融合并举。近期热播的冬奥题材剧《超越》,不仅在题材内容上敢于尝鲜,也大胆使用了大量新技术,通过呈现新的视听享受增进情感共鸣。我们要主动应对科技进步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艺术表达和渲染方式,提高创作质量,拓展传播空间。

四、强化指挥协调和服务保障,确保如期推出高质量的作品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是主题电视剧创作经常遇到的情况。打攻坚战、啃硬骨头,既要充分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和传播规律、激发广大艺术家的创作热情,也要充分调动多方面、各部门的积极性。“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要充分发挥主题创作“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现工作进度和作品质量相统一。

一要强化创作指导。推动主题创作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要压到一线、靠前指挥,配备精干力量、设立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积极回应、主动解决主创团队遇到的困难,充分做好释疑解惑和把关定向的工作。

二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主题创作的题材、内容涉及面较广,有的还需要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提前制定预案,需要征求意见的要尽早尽快征求,需要协调支持的要抓紧沟通协商,确保创作拍摄、审查播出、宣传评论全流程各环节能够顺利推进。

三要精选主要角色演员。要注重德艺双馨、以德为先,以演技和角色匹配度为标准,选优配强主要演员,提倡多用“小戏骨”“老戏骨”,避免“唯流量”倾向。各个主题作品项目都要在精挑细选好导演、好编剧、好演员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主题创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行业风气持续向好。

四要把握好宣传基调。在创作拍摄阶段要坚持多做少说,把精力放在创作上、放在精品打造上,避免市场炒作。在宣发播出阶段要精心组织谋划,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注重网上网下结合,融合推介传播,尤其要注重用年轻人熟悉的传播方式向青年观众推介,努力做到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流量。

各个主创团队在推进创作生产中有什么好的思路想法、遇到了什么困难问题,可以随时和总局相关部门沟通,大家共同解决、共同推进。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这是动员令,也是任务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时代精品力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