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这里的故事热气腾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
发布日期:2022-03-25 19:49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深入基层,奔赴一线,广电媒体纷纷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题、专栏,生动讲述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火热故事。

2月17日,中宣部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一个多月来,广电媒体推出一系列“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专题,声量大,亮点多。主题采访第一阶段主要围绕体育文化、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全面小康4个方向展开,呈现各地新面貌。

体育文化方面,重点聚焦2022北京冬奥会,生动展现体育运动热潮,诠释“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

《新闻联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在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期间播出《共享冬奥荣光 我们一起向未来》,回顾2022北京冬奥会的精彩瞬间,传递北京冬奥会带来的精神力量。

《北京新闻》在主题专栏推出报道《共享冬奥发展成果 京津冀携手“一起向未来”》,《河北新闻联播》先后推出《张家口精益求精高质量服务保障冬奥盛会圆满举办》等报道,呈现冬奥之城交出的成绩单。同时,《东方新闻》《山西新闻联播》《广西新闻》《新疆新闻联播》也在专栏中分别报道了当地大众体育事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方面,着力描绘各地创新拼搏,持续发展的火热图景。

《新闻联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专栏播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等报道,呈现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田间,一项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改革措施稳步推进,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省级卫视新闻节目中的专栏、专题报道,则体现了各地的产业优势、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

《湖南新闻联播》从长沙、岳阳、郴州等地点出发,呈现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年多以来的变化;《浙江新闻联播》在主题专栏推出《数字化改革一年间》系列报道,反映一批重大应用推进省域现代化治理;《江苏新时空》探讨如何共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路;《山东新闻联播》推出《互联互通 再塑新优势》系列报道,展现山东在交通方面的新成果;《广东新闻联播》播出《湾区更奋进》系列报道,呈现广东发挥地域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带动全面合作的故事。

《云南新闻联播》专栏报道聚焦云南的特色产业和地缘优势;《海南新闻联播》则着重展现了海南在科技领域的改革发展;《福建卫视新闻》推出《永福同心共筑梦:“台二代”的“第一家园”》,讲述台胞二代在福建接棒创业的故事。

河南卫视、甘肃卫视、陕西卫视、黑龙江卫视、青海卫视、吉林卫视等也在主要新闻节目中开设主题专栏,结合当地特色发展,从不同领域出发,展示了改革方案的含金量。

生态文明方面,记录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铺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画卷。 

《新闻联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播出《美丽中国铺展新画卷》,呈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力度,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生态兴则文明兴,建设美丽中国正成为全民行动。

《浙江新闻联播》专栏报道构建“双碳”数智治理体系的创新举措;《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了山东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成效;《福建新闻联播》《山西新闻联播》在主题专栏分别推出系列报道,前者回顾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过程,后者探秘隐藏在绿水青山中的“充电宝”及其对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的作用。

吉林卫视、内蒙古卫视、新疆卫视、西藏卫视或从民生感受出发,或报道新能源引领的产业优化,侧写全域发展与金山银山互促共进的成果。

全面小康方面,讲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多彩故事,拼出全面小康生活新图景。

《新闻联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播出《摆脱贫困彪炳史册 乡村振兴再启新程》,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一周年之际,聚焦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如今的中国乡村,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画卷正在绘就。

《广西新闻》在专栏播出《第一书记带货驿站:翘首盼振兴 争春来上新》,通过第一书记直播推介的情景,生动展现农产品的现代化销售方式。《西藏新闻联播》播出《牦牛养殖基地里的奋进“牧歌”》,展现了西藏特色畜牧业的持续性发展和牧民们的生活改变。

山东卫视、东南卫视、陕西卫视、宁夏卫视、甘肃卫视通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展现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此次“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型采访报道,以行进式、互动式、调研式采访为特点。

东方卫视《上海:世界载重吨位最大多用途重吊船“赫贝特”轮投入营运》报道中,记者来到交付运营现场,带观众实地感受 “赫贝特”的“力量”;河南卫视主题采访团走进南阳、鹤壁等地,了解当地打造创新高地的新方法;甘肃卫视记者走进天水等地,探访创新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做法。

海南卫视、青海卫视、广西卫视的记者分别来到白沙、黄南、玉林等地,实地感受乡村振兴的“白沙模式”“黄南模式”“玉林模式”。西藏卫视记者则走到珠峰脚下、嘎隆拉雪山,报道当地居民生活变迁,也向踏雪坚守的人民警察致敬。宁夏卫视开设“大家谈”专栏,汇聚多方采访,让报道更显“群策群力”。

荧屏之上,中国取得的一项项非凡成就,具象为一个个故事、一个个场景、一张张笑脸,激励着人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