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年,音综迎来新变化!
发布日期:2022-03-22 19:03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闪光的乐队》一收官,《春天花会开》《爱乐之都》《天赐的声音3》相继开播,《为歌而赞2》《说唱新世代2》《乘风破浪3》等新一季节目也在稳定创作中。2022年音综能否带来新的惊喜,牵动观者心。

毕竟,音综一直以来都是综艺类型中的主流,影响着综艺市场的格局。据艺恩数据显示,自2017年-2021年,音综数量逐步减少,但从音综占整体综艺比例来看,其基本稳定在9%左右,在综艺市场成长变化的五年间,音综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

在内外因素影响下,音综不可避免地步入迭代期。很多人在怀念《中国好声音》开启的音综大片时代,怀念《歌手》对音乐品质的高追求,怀念《中国有嘻哈》横空出世的眼前一亮。但时至今日,其实音综一直都走在一条不断突破的道路上。这一点或将在2022年体现得更为明显。

打碎

音综切入点的求变正给人带来新的视听享受。从刚开播的几档综艺便能看到,音综创新的锐意可圈可点。

《爱乐之都》选择了看似颇为小众的音乐剧,《春天花会开》选择了民歌。乍一看,不乏新鲜感,这实则体现的都是一个打碎过往广普式流行音乐竞演为主宰的音综体系。

打碎意味着放弃大而全,正是一个从大众化走向分众的过程。这对以往寻求最广泛大众的音综来说,是一个顺应时代需求的变革之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看来,“如今越小的切口、越独特的角度,可能越容易找到目标受众。越做得大而全,越没有人去看,因为受众现在打开网络、电视的指向性非常强。”

这也构成2022年整体音综市场的趋势,尤其是从平台对外公布的音综片单来看,大都开启从音乐细分题材上找寻差异和出路。诸如《说唱新世代2》以说唱给年轻人提供表达自我的窗口,《歌万里》强调国风音乐,《元宇宙唱将》《虚拟唱跳Z世代》专注于虚拟偶像的表演,《春日民谣》《电音星世代》分别瞄准民谣和电音。

而如何在垂直纵深处与受众认知建立起平稳衔接的桥梁,是这类节目发展的关键。

《爱乐之都》从目前的播出效果来看,处理得不错。首先,在每个音乐剧演出前,专门设定了一个光影中的讲述者,由于音乐剧曲目多源自国外,这对很多不了解每首音乐剧背景的观众帮助不小。其次,高品质的音乐剧大秀,高专业度的演员表演,也极具代入感,诠释着音乐无国界的感染力和魅力。

《春天花会开》则充分发挥了伯乐雷佳的作用,对于年轻人没有听过的民歌,抑或是融入了各种元素的改编民歌,她都会从民歌背景、改编与传承,乃至采风实践等作出讲解和指导。此前,《春天花会开》打出了“我和爸妈之间,只差了这一个节目”的宣传点,如此看来,雷佳则是为观众打通“民歌知识点”不可或缺的桥梁。

目前来看,音综的差异化之路,主要呈现出年轻化态势。既然要打碎过去全民音综的路线,年轻化是其中的一个方向,不同的垂直年龄层都蕴含不同的特色。像当下针对各年龄层的恋综层出不穷,对音综而言,音乐种类的细分之外,年龄细分或许也是一个新的方向。

重组

除此之外,要获得新的生命力,就要吐故纳新。在纳新这一方面,音综亦在不断探索中。

自《中国好声音》以来,真人秀是音综的主要表现方式。艺恩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有90%的音综都是采用真人秀的形式。

但自2021年开始,音综在尝试走出竞演真人秀的框架,或者说从比例甚至元素和维度上调整和丰富音乐的呈现色彩。

湖南卫视《时光音乐会》给出了一种新的元素配比方式,单纯展现音乐表演和音乐故事的组合,从而形成一种回归音乐欣赏本真的慢音综模式。这种回归打开了一个新的通路,原来音综慢下来也别有韵味。

今年或将上新的两档音综,《春泥在农场》《音乐野生活》都打出了慢音综的口号。从网络透露的信息来看,更强调享受生活的不同状态,或是在农场,或是在旅途展开,而音乐是其中一个主要生活元素。在2021年播出的《一路唱响》《最美中轴线》中,就曾将旅行中的城市文化与原创音乐进行组合,强调的亦是让音乐回归生活现场。

慢综的主旨就是感受生活,有美好就会有残酷。不同的生活元素与音乐的组合或将是接下来的一个开发方向。诸如今年或将上新的节目《音乐公司营业中》就希望将职场生活与音乐做结合,展开一场“漩涡中的音乐打工人如何突破职业困局?”的思考。作为一档音乐生活观察类节目,其没有放弃激烈的比拼模式,同时亦将展现“先生存还是先作歌”的抉择,这或许又将是另一种不同质感的职场生活音综。

“钱”景

音综的市场号召力依然可观。从前期来看,音综尤其是优质的综N代节目,受到品牌主的青睐。这取决于音综除了具有老少咸宜的大众印象外,其最主要的受众是作为市场消费主体的女性和年轻人。其中,2021年音综的女性观众占比达到62.9%,35岁以下年轻观众占比持续上升。

击壤数据显示,2021年综艺市场与各行业的品牌方合作数量全线下降,品牌为求稳,多将眼光聚焦综N代节目上。在这样的环境下,全新音综《春天花会开》和《爱乐之都》仍然收获一定品牌投放。

业内人士认为,品牌还是倾向与综艺合作,只是目前受到多方冲击,合作更加谨慎,后续综艺市场依旧是品牌的主宣传阵地。尤其是年轻向的网络综艺最受品牌关注,击壤数据显示,2021年整体网络音综平均招商数为8.2个,比2020年提升,招商数最高的为偶像养成类音综,达13.3个。

图自击壤洞察

此外,借助节目本身,还可以延伸相关产业链条。音综的“钱景”不容忽视。被定位为音乐剧全产业开发的《爱乐之都》,亦是看到了中国音乐剧产业的快速发展。从2016年开始,国内的音乐剧市场环境向好,无论是场次、观众、收入一直在增长。

《2021中国音乐剧指南》显示,中国音乐剧演出市场2019年共演出2655场,同比增长5.4%。观众数量达到213万人次,同比增加29.5%,票房收入突破六亿元,同比增长37.1%。像《爱乐之都》中提到的《阿波罗尼亚》,自2020年在上海演出开启后,很多业内人士都难求一票。此时,这样一档推广音乐剧文化的综艺节目出现可谓恰逢其时。

对受众而言,好的音乐作品永远是刚需。而经历了起起伏伏的音综正进入一个新的分众时代,对于每一档有着探索精神的音综都值得鼓励。毕竟,新一步的迈出总是最艰难的。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