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网络电影:进军主题创作 晋升主流内容
发布日期:2022-03-02 18:4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网络电影创作传播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更加聚焦主题主线,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网络电影头部作品不论在内容质量还是传播影响上都有显著提升,已经成为主流视听节目内容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新上线作品数量较2020年有所减少,但总的看创作热度不减,题材类型保持多元,特别是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题创作多点开花。主要播出平台继续探索适配自身内容布局的网络电影发展策略,在差异化发展的同时加强协同合作,继续优化同制作方的合作模式,网络电影作品内容质量和传播影响显著提升。

2021年全网共上线网络电影531部,总时长约42601分钟,相较2020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9%和17%。

一、内容分析

2021年,主管部门继续加强对网络电影的创作引导和行业管理,特别是在主题创作上发力,在全流程管理上发力。网络电影从业主体积极应对市场和政策环境,调整创作方向经营策略。网络电影生产创作总体保持繁荣,内容品质进一步提升,思想内涵更为丰富,主旋律作品实现新高度。

题材类型持续多元,现实题材元素丰富

2021年网络电影题材类型近30类,广泛涉及戏曲、体育、电竞、儿童、萌宠、武术等。其中动作、情感、古装、剧情、喜剧、超现实题材表现稳定,不仅上线数量均在百部以上,且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经统计,2021年播放表现(以网站热度和播放量为准)前100名的影片,均属于以上6类题材,或同时兼具其中数种题材元素。这100部影片中,动作题材占比高达68%,喜剧题材占比37%,古装题材占比29%,情感题材占比22%,剧情题材占比16%。

现实题材网络电影呼应时代、贴近现实,题材广泛涉及新时代社会生活画卷,获得了较好传播效果。

主题创作空前活跃,献礼建党百年,传播效果好

网络电影从业主体热情投入主题创作,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全年共上线58部主旋律网络电影,较2020年大幅增长287%。这些主旋律影片紧跟时代步伐,主题较往年更为多样,抗疫、脱贫、乡村振兴、历史、革命、公安等均有涵盖。例如,讲述扶贫故事的《我来自北京》系列;呈现抗疫温情和感动的《凡人英雄》;描绘新时代写生的《我们的新生活》;倾情讴歌中国人民志愿军强大战斗意志,展现我志愿军战士“钢少气多”英雄气概的《浴血无名川》;歌颂支教老师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奉献精神的《藏草青青》等等。

2021分账破千万的主旋律网络电影数量较2020年大幅增加,分账金额也显著增多,直接反映出主旋律网络电影良好的传播效果。

动作题材占比持续增长,动作题材价值观升级

2021年上线的动作题材网络电影共225部,占42%,自2018年以来占比连续四年攀升。更多此类作品聚焦革命和公安领域,更注重融入主流价值,承载更多家国情感。如《幸存者1937》讴歌了抗日军人的爱国情怀;《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刻画了公安干警为维护国家利益不畏牺牲、有勇有谋的伟岸形象等。这些影片致敬英雄,礼赞时代,同时也获得了较高的口碑和较好的市场表现。

情感主题、喜剧手法,演绎大时代中小人物的悲欢离合

2021年上线情感题材网络电影183部,占全年作品1/3,较2020年有所下降;上线喜剧题材131部,占全年作品1/4,与2020年基本持平。出现了多部以喜剧手法表现小人物情感的作品。这些作品的出现,让喜剧题材从前几年的抖包袱、拼段子,越来越走向贴近现实、贴近生活,也让情感题材作品呈现出更加突出时代大背景下小人物普遍情感的表达。例如《让我过过瘾》描写了一位“中年油腻大叔”的市井生活,展现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了人生没有捷径的感悟。东北喜剧不同以往“山炮”类的纯粹搞笑,《东北喜事之山炮扶上墙》全片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展开,让观众在笑声中感受到小人物的蜕变与成长。

超现实题材影片表现可圈可点,“怪兽”题材降温

玄幻、奇幻、魔幻、科幻等超现实题材网络电影依然表现火热,合计200部,占全年作品38%。超现实题材作品在制作上较以往更为精良,特效更为逼真,给观众们带来了丰盛的视觉盛宴。同时在内容把控上表现较好,一度遭到诟病的“封建迷信”擦边球等现象已不常见,还有部分作品向提升思想内涵方向发力。分账票房最高的《兴安岭猎人传说》即为超现实题材作品。科幻题材网络电影亦有亮点,《太空群落》《火星异变》等作品开启了网络电影从软科幻向硬科幻的迈进。在风靡了两年后,怪兽题材网络电影已呈降温态势。

IP改编剧本持续火热,故事来源广泛

2021年,网络电影IP改编剧本比例为24%,较2020年略有下降。目前,网络电影的IP改编主要涉及网络小说、文学名著、电影、剧集、影视形象、动漫、游戏、民间传说等。网络电影领域“公版IP”改编依然火热,《西游记》、《封神榜》、狄仁杰故事等,依然是创作方热衷的改编对象。2021年改编自《西游记》的作品多达10部,改编自《封神榜》的作品多达7部,此外还有每年都很“忙”的“狄仁杰”系列作品等。作品质量参差不齐,对于部分过度消费的IP,观众也不再买账。

二、制作与传播分析

播出平台格局调整,集中度进一步加剧

2021年,主要平台的网络电影策略都做出了较大的调整,在上线数量上有直接体现。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上线数量大幅增加,爱奇艺、优酷则大幅减少。经过调整,2021年网络电影的播出平台以腾讯视频、爱奇艺为第一梯队,搜狐视频、优酷为第二梯队,芒果TV、聚力、快手、乐视视频也均有涉及。各主要播出平台中,腾讯视频全年上线219部,较2020年大幅上升61%,数量占全年新上线作品41%,上线数量跃居首位。腾讯视频、爱奇艺两家平台上线数量合计占全网73%,网络电影播出平台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网络电影“春节档”已形成规模

2021年2月5日,在国家广电总局指导下,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主办,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协办的2021年网络电影春节档正式开启。这意味着“网络电影春节档”概念得以进一步巩固。2021年“春节档”期间共上线网络电影29部,数量较2020年增加了近32个百分点。“春节档”网络电影题材主要以喜剧为主兼顾多元。

“系列”影片保持一定规模,剧集衍生作品增多

2021年共上线了69部“系列化”网络电影,涉及45个系列,其中“剧集化”有10个系列,“系列片”占比13%,与2020年基本持平。系列化影片在网络电影整体中保有一定规模,反映出部分创作方通过多部作品的联动效应,扩大传播影响、培养“品牌”的思路,但目前总体看尚未形成具有持续较高影响力的品牌IP。

2021年由剧集衍生而来的网络电影数量明显增多,形式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拓展剧中次要人物的故事线,讲述新故事。例如,网剧《赘婿》中的配角苏文兴,表现讨喜,颇具趣味,获得了观众的青睐,网络电影《赘婿之吉兴高照》便以苏文兴为主角进行二次演绎,同样收获了观众的肯定。二是将剧集重新剪辑,浓缩为网络电影,这类作品并无新创内容。

分账破千万作品占比上升,PVOD模式进一步推广

2021年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分账超过1000万元的网络电影共计60部,其中爱奇艺独播23部,腾讯视频独播18部,优酷独播8部,其余为联合发行。票房破千万作品占比为11%,相较2020年上升2个百分点。分账冠军票房4449万元,相比2020年的5641万元有所下降。

2020年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推出PVOD收费模式(会员单片付费模式),2021年搜狐视频、快手也推出这一模式。2021年共有7部影片以PVOD模式上线。相比于“会员免费观看”的模式,PVOD模式对影片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旨在帮助优质作品获取更高的回报。

“老玩家”构成出品机构基本盘

2021年上线的531部网络电影共涉及1611家出品机构、521家制作机构以及199家宣发机构(数据由影片字幕统计得出,部分影片未提供相关信息)。按作品数量排名,以腾讯视频、爱奇艺为代表的视听平台以及以淘梦、创维酷开、精鹰传媒等为代表的“老玩家”依然是网络电影头部出品机构。但2021年也不乏一些“雄心勃勃”的“新玩家”。如,2021年入场的浙江横店柏品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雍禾影业有限公司分别出品10部和9部网络电影等。

2021年,共有52家政府相关机构参与出品制作了33部网络电影,无论是机构数还是出品数均较2020年再次大幅增加,且其中大部分为正能量主旋律网络电影。更多的官方机构参与网络电影的出品制作中,凸显出相关部门对网络电影这一文艺形式的重视,特别是对其作为有效宣传载体的认可,《扫黑英雄》《河豚》等是其中代表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