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应急广播案例】苏州打造城市应急广播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3-17 18:3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21年,国家广电总局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践活动,全国各地广电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在应急广播建设、管理、应用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成果丰硕,成为创新和完善社会基层治理,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会动员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形式。国家广电智库公众号近日推出专栏《应急广播案例》,择优展示近年来各地应急广播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今天刊发第六篇《苏州打造城市应急广播新模式》。

苏州应急广播建设在遵循相关建设规划和国家建设规范的基础上,积极根据城市特点和苏州本地实际,坚守广电责任、坚定创新引领,依托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充分将已有资源纳入应急广播体系,探索多渠道、多终端、全覆盖的立体化传播路径,彰显应急广播的城市化特色。

多样化传播,实现跨屏、

跨网、跨终端呈现

在新发展阶段,秉持新发展理念,苏州应急广播建设不断适应受众移动化、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趋势,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均等化、多样化、个性化、高质量的传播需求,提供用得上、用得好的高质量综合信息服务。在应急广播发布渠道和终端上进行了多样化拓展和探索。努力提升应急广播信息综合服务能力,扩大应急广播服务新版图。

终端建设多元化、立体化。苏州应急广播体系包含了大喇叭音柱终端1.7万余个,有线电视机顶盒52万余台。此外,应急平台还接入了移动电视终端1万余个,城区重点旅游集散地带视频监控多模音柱100个。同时,应急信息还可以通过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所属APP、微信等新媒体矩阵及时、灵活地进行信息发布和传播。

资源接入社会化、广泛化。苏州应急广播建设注重链接政府资源、社会资源,集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应急广播终端的覆盖和拓展,形成社区协作、各单位协同、系统内外优势互补的创新生态。新增公共场所室内多媒体屏140余块,接入社区LED大屏100块,小区文明服务栏500余块,公共单位内部广播系统200家。最大程度地利用社会资源打造立体化、多层次的应急广播终端网络体系。为构建多渠道、多样化的应急信息传播体系,有效打通预警信息和日常服务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探索了应急广播平台“平战结合”应用的创新路径。

常态化宣传,打造舆论宣传新阵地

苏州应急广播按照“战时应急、平时宣传”的原则,在日常应用中积极创新应急广播宣传手段和方式,通过应急广播这个新的载体将党和政府声音及时传导到千家万户,发挥了凝心聚力、鼓舞人心的重要作用。宣传内容的多元化、宣传载体的多样化,提升了应急广播终端在城市环境中的接受度。

突显主流阵地的职责担当。苏州应急广播常态化地发布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及建党百年等相关内容,每小时循环播出9次以上,全年共计播发超1800万次。将导向宣传贯穿始终,打造了舆论宣传新阵地。

提升服务市民的能力作为。苏州应急广播积极做好与政府各个部门对接工作,承担相关部门科普宣传任务,加强安全生产、增加防灾减灾等内容发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布了争创安全发展示范园区、数字经济发展、文明城市建设、大运河文化、垃圾分类及生态环境宣传等活动信息的日常宣传内容,全年共发布宣传内容达868.46万次。既拓展了政府各部门触达百姓的渠道,同时也为群众了解全市动态提供了有效窗口。

提升信息传播的有效性。苏州应急广播制作基层政策宣传图片达151幅,内容播发覆盖苏州各区域,同时针对不同区域及不同场地的不同场景,设计相关个性化播发内容,精确投放,宣传效果显著,总计播出2000万余次。

宣传疫情防控,展示应急广播宣推能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苏州应急广播通过地面数字电视在公交及轨交各条线上安装的2万余个播出终端,每天播出疫情防控相关视频270次,游动字幕每天19小时双频道循环播出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车尾屏和公交条形屏每天循环播出疫情防控相关图片;全市120余栋商业楼宇在应急广播多媒体终端播放图文、视频、游动字幕,平均每台设备日均播出时长约10.24小时,播发各类宣传内容6668.871万余次,其中每小时播发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各类公告及抗疫宣传画8次以上,播出总频次达1235.45万次。社区510个文明服务栏每天发布疫情防控、个人防疫重点等相关游动字幕。在关键时刻应急广播起到了温暖人心、安定民心、增强信心的作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防控,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应对灾害性预警,保障社会民生

苏州应急广播充分发挥在“应急情况”下的预警作用,配合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等部门做好暴雨、台风、雷暴、强冷空气等季节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发布,加强与上级应急平台及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连接保障,在收到上级平台预警发布的实时数据后及时完成内容制作及信息发布,2021年针对应急气象及极端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发布65.27万余次,根据预警信息有效时间,每次发布时效根据预警信息的发布要求不同,从24小时至96小时不等。在台风“烟花”过境时,苏州应急广播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覆盖受影响地区,包括台风位置、强度、预计影响范围和时间等,为市区居民及城市、交通、民生保障等部门做好台风防范应对工作提供帮助,在发布应急信息的同时,预警相关单位落实应急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降低极端天气对城市居民、企业的生活和生产影响。

接入地下交通设施,

实现空中、地下立体化覆盖

在公路隧道和地下停车库中,由于其相对的封闭性,形成了广播信号的盲点,导致汽车收音机的接收被屏蔽。

截止2019年末,苏州市汽车拥有量超400万辆,苏州市区已建成交通隧道10余条,其中新建隧道已完成调频广播的无线覆盖工程,针对尚未实现调频广播无线覆盖的隧道,以及主要商业综合体的地下停车库,苏州市应急广播补上了调频广播无线覆盖的短板,目前建设完成了市区城市主隧道及5个主要商业区地下停车库的调频广播无线覆盖,覆盖面积超30万平米,拓展了应急广播信号的传播覆盖面。

解决隧道等地下交通设施的广播信号覆盖,改善调频广播接收效果,一方面通过应急广播信号空中、地下的立体化覆盖,让处于地下设施的汽车收音机用户及时接收到应急广播消息,同时也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让应急广播成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文化工程。

(国家广电总局安全传输保障司供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