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报道两会,这些节目很有“技术”
发布日期:2022-03-11 18:11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AI王冠”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评论员王冠搭档主持全新节目《“冠”察两会》,同框解读宏观政策;SMG虚拟主播申䒕雅刚刚“转正”,就与连续十年报道全国两会的老记者冷炜共同开启《两会观察》专栏……2022年全国两会报道中,虚拟主播队伍不断壮大,“智”感不断提升。

以5G、4K、AI、VR/XR/MR等前沿科技为依托,2022全国两会报道利用技术助推器提质增效,多样智媒节目、产品成为传播“硬通货”。

“云端”节目踏准节拍,传播两会好声音

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新闻联播》推出两会特别节目《云访谈·我们的新时代》,浙江广播电视台《浙江新闻联播》开设《“两会”云对话·“共富”我来问》栏目,《海南新闻联播》依托技术与创意,跨屏传播全面开花……一系列节目以“云端”形式,呈现代表委员参会履职、建言献策的情况。 

云演播室不断升级,让“屏对屏”升级为“面对面”。

河南广播电视台启用北京融媒体演播室,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同屏”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两会“云”访谈》专栏,不仅可以让主持人与代表委员“千里同屏”共话热点,还加入“隔空递物”“时空穿越”等特效手法丰富场景,科技浓度高,信息密度强。

聚合XR、AI、3D、动作捕捉、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打造两会报道“元宇宙”,推出《全国两会元宇宙访谈》,节目中,主持人、代表委员戴上VR眼镜即可进入“元宇宙”,以虚拟形象与天南地北的网友共话发展议题。

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发起2022全国两会“云上编辑部”,在云端与沿海11地及沿黄九省区主流媒体共同策划新闻产品——《蓝色竞速 创新之声》H5和“九曲黄河邀你绘”沉浸式互动H5。

在扩展云端直播间的基础上,云端采编系统贯通“台、网、端、微、屏”全媒体,完善内容生产全链路的打通与互融。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G)融媒体中心携手技术中心为两会前方驻地工作间配备多套功能强大的新闻融合生产系统X-news,可跨越地域限制实现远程一键报片、在线精编,全流程轻量化,还可保证实时画面的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宽色域、多声道。

广东广播电视台在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首次启用“云上融媒制作和分发平台”,这一系统可满足本台及全省21个地市台对全国两会内容生产和发布需求,提高融媒体报道的工作效率。

广西云融媒体平台打造“全国两会云上新闻中心”,通过提供虚拟主播、智能剪辑、自动拆条等AI技术,与各媒体矩阵携手生产系列融媒体产品,助推全国两会好声音的最大化传播。

丰富智媒产品,“硬核”新闻巧表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家信息中心等权威机构合作,启动对海量舆论数据的监测,挖掘、筛选有价值的信息,聚焦两会热点话题,以“词云图”描绘未来图景。

浙江广电集团创新利用虚拟技术推出《图说60秒》系列短视频,为观众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重点。

湖北广播电视台推出系列特别报道《“荆”彩图荐》,通过三维虚拟混合技术,将“微缩场景”与“真人述评”融合。布景上,采用微观模型,真实细腻,拍摄上,采用微距摄影方式,体现精美。三维虚拟混合技术的运用,使主持人与真实模型、虚拟元素产生互动,以一种全新的可视化效果达到阐释主题的作用。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极光新闻APP以提升用户互动体验和场景体验为目的,策划推出以全程互动为特点的产品——我请代表委员捎句话。两会期间,围绕冰雪运动教育、食品安全、网络直播等征集上来的网民留言,请相关网民出镜,与在京参会的代表委员,通过“5G云平台”实现“零”距离面对面交流。

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推出AI音乐互动产品《我把未来写成歌》,用户仅需3秒就可以生成属于自己的“未来主打歌”,与两会形成“合声”。

对接虚拟与现实,连接驻地与本地,贯通前端与后方,广电媒体不断以技术为驱动实现全国两会报道的升级,并促使新闻内容生产传播向轻量化、智能化加速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