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经营与发展呈现“四化”态势
发布日期:2022-03-11 18:1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经营主动克服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影响,主动迎接数字化战略带来的新挑战、新变化,在媒体深度融合大背景下,加快构建产业新生态,加快融合化、高清化、智慧化等方面探索,整体呈现稳中有进、改革创新、深度调整的良好态势。

一、内容生产精品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是视听领域的头等大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精心组织开展 “理想照耀中国”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各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统筹规划指导,主动出题、全程跟踪、全方位服务,多次召开各类创作论证会、推进会、研讨会,力求拿出精品佳作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一年来,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积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主题节目制播的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优质内容供给得到加强,正确导向和价值引领更加凸显,电视剧、网络剧、纪录片、综艺节目、动画片、公益广告等各擅胜场,奏响了礼赞百年风华、奋斗崭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

内容创作生产数量多、质量高、影响大。仅从2021年前三季度相关数据来看,全国卫视频道共播出电视剧1599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一大批主题电视剧压茬推进、接连献映,多档剧目聚焦乡村振兴主题,讲好时代故事,收获热烈反响。全国卫视频道共播出1034部纪录片,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纪录片,回顾建党百年非凡历程,在厚重历史重现中激荡人心。乡村振兴纪录片,真实记录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风貌,振奋人心。一大批防疫、人文、自然、美食等题材纪录片热播广受关注。截至2021年1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经备案公示的全国国产电视动画片共536部达169608分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题材重点动画片《林海雪原》等成功实现创新表达引发关注、斩获好评。尤其是《觉醒年代》《红船》等一大批优秀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剧,以立意深远脱颖而出,实现同类题材电视剧的新突破。

短视频依然呈现发展迅猛的态势。2021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增长至8.88亿,同比增幅达15%。抖音月活跃用户6.44亿,其中创作者1.3亿,百万粉作者创作者投稿量增速达211%;快手月活跃用户4.17亿,日均使用时长99分钟,创作者1.04亿,其中获得收入的创作者超过2300万。相关数据显示,央视频客户端最高日活量达千万人次。总体观察,短视频活跃度延续兴盛不衰势头、收视率保持高位、爆款作品风起云涌。不少主流媒体积极主动布局MCN,呈现向短视频进军的发展趋势。截至2021年底,38家省级以上广电机构共有超470个粉丝量过百万的账号,其中千万级以上粉丝量头部账号48个,较往年同期增长92%,头部账号占比达到11%,连续两年保持高速增长。

内容经营呈现新特点。内容经营方面有升有降。经营主要收入占比继续向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头部卫视、腾讯、芒果TV、爱奇艺、优酷等头部网络视听平台集中。整个行业的优质内容资源也愈加向头部卫视、头部网络视听平台集中。会员服务收入已成为网络视听平台营收的支柱,2021年,不但用户付费、节目版权等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收入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短视频等其他网络视听收入也同比增长。

内容版权开发实现全链路打通。一是以IP为核心的授权及衍生品开发种类增多。有的机构以IP为核心,打造“全场景深度消费内容”模式,线上内容衍生至线下实体经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相关公司出品的唐宫文创系列产品融入“唐宫小姐姐”Q版IP,纸扇等文创产品融入节目形象。《这!就是街舞》采用街舞IP授权衍生开发模式,线下把“街舞”IP授权给一些培训机构开班授课等。二是节目版权交易管理平台不断增多,在创新中发展。实践中,一些机构积极创新探索节目版权交易管理,如南京天权区块链版权存证内容生态系统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向Tob及Toc端客户的视音频、图片、文字等文化资产提供区块链存证、区块链确权、知识产权交易、内容分享生产及交易等功能。

二、广告经营融合化

传统广播电视广告收入小幅下降,网络媒体广告收入高速增长。据统计,全国广告收入比2020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广播和电视广告收入比2020年均有所下降;网络媒体广告收入比2020年大幅度增长,占广告总收入的比例进一步提升。网络视听平台广告收入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腾讯、快手、抖音、今日头条等广告收入依然居前。视听媒体内容广告经营继续从传统媒体流向新媒体。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广播电视机构新媒体广告收入突破190亿元,引人注目。如中央电视台新媒体经营、湖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经营呈现增长态势,芒果TV实现可持续发展。根据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3.53亿元,同比增长9.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4亿元,同比增长6.63%。公司核心主业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广告+会员+运营商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2.61亿元,同比增长24.28%。这说明,主流媒体推进深度融合、发展新媒体取得突破性进展。

广告经营融媒趋势愈加明显。中央和地方各级广播电视媒体沿着深度融合路径推进经营创新,整合传统广播电视平台和融媒体平台,通过台网联动、大屏带小屏、多屏联动、多屏互动等,加大融合营销。一些头部卫视积极开展全媒体经营,探索“内容+”营销、大小屏联动,为客户提供全域整合的营销服务;不少台建立起集用户、电商、数据运营等为一体的商业运营体系,从单一经营电视广告转为“电视广告+互联网广告+会员+IPTV+OTT”等。一些机构积极实施“媒体+”。在提供优质内容的同时,大力创新拓展广电+政用、+民用、+商用的服务,开展“媒体+”多元业务,河北香河融媒体中心、江苏溧阳融媒体中心等大批县级融媒体中心“贴地飞行”,积极开展本土化各类服务,向基层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交传播、教育培训等综合服务。

拓展融媒多元化销售。一些机构紧紧抓住直播电商的风口,打通“IP孵化—直播电商”的链路,如成都广电云上新视听成立了成都广电全媒体电商直播基地,效果值得期待。一些广电机构除却试水直播带货之外,也在拓宽更多融媒体营销模式和营收渠道。商业定制和综艺节目植入式带货也已成熟。综艺带货把商品售卖与节目内容两者巧妙相融合,引发关注。如《快乐嗨翻天》,开创“电商直播+综艺广告+城市特色”三位一体的互动直播带货模式,在芒果TV和京东直播双平台直播。节目引发的话题,为电商平台导流,注入新效益。

三、服务拓展智慧化

随着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加速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渗透,行业数字化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视听内容呈现更具创意,带来更多沉浸式体验、智能化交互,VR、AR、MR等各种应用业务方兴未艾。国家广电总局早在多年前就提出智慧广电战略,目前已进入加快实施的阶段。2021年,有线电视用户总数总体保持平稳,高清化、智能化趋势不断增强,但有线电视网络收入预计比2020年有所下降。2021年,全国有线电视实际用户数2.01亿户,数字电视实际用户数1.95亿户。其中,有线电视网络互联网用户数、有线电视高清(含超高清)用户数均比2020年有所增长。智慧广电建设、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加大一体化发展力度,有力推动了有线网络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驱动智慧广电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智慧广电建设取得更多新进展。各地不断完善智慧广电网络、推动智慧广电业态,积极开展战略合作、融合各类资源;积极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等业务,发挥智慧广电赋能党建学习、赋能抗击疫情、赋能医疗教育、赋能美丽乡村建设等;如广西等地广电网络以建设“智慧社区”“智慧乡村”“智慧边防”为抓手,集成电商带货、三农课堂、空中课堂、智慧医疗、应急广播、微游客服务中心、智慧酒店联盟、数字图书馆、社区老人应急救助平台等智慧广电新服务新应用,推动智慧广电政用、民用、商用等新业务新业态进村入户、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全国多地有线网络服务商积极提供“视频+宽带+智慧家居+生活服务”等对口服务,进政府、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在政用、民用、商用等多领域形成产业发展的合力。未来,随着新一代视听技术、信息技术在全行业的广泛深度融合应用,实现智慧广电服务业态多元化、内容供给高端化、媒体生产一体化、网络传播泛在化、用户终端智能化、监测监管精准化、科技支撑体系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必将取得更多新成效,为拉动数字经济促进新消费做出贡献。

四、形态升级高清化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三部门出台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推出以来,加速推动超高清视频在多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国4K超高清电视频道8个、8K超高清电视频道2个。2021年有线电视高清(含超高清)用户数比上年同期增长近6%,标志着全国电视频道高清(含超高清)化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高清(超高清)应用成果远超预期。利用5G+8K技术直播/转播了多场体育盛会,包括2020年东京奥运会5G+8K报道、2021年全运会5G+4K/8K+AI直播;全球首次在350公里时速的高铁列车上,依托5G技术打造出超高清直播演播室,实现了超高清信号的长时间稳定传输;超高清应用开始进入医疗健康、智能制造、城市精细化管理、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比如推动8K超高清系统在工业、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航天等领域的应用,尤其是在开拓“8K+5G”的超高清应用市场新方向方面,上海提前铺设好新赛道,未来前景值得期待。另外,广州成为全国首个开播免费超高清电视频道的城市,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园区也在广州授牌,高清化已经成为视听产业转型的一个方向,带动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31日,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8K超高清试验频道正式开播。2022年1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8K超高清频道开播,“百城千屏”公共大屏项目同时启动。这些成功实践表明,超高清视频正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时带动终端厂商、网络设备商、内容制作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产业支撑,发挥超高清视频龙头企业和行业组织主体作用,形成新业态、新模式,丰富应用场景。与高清化应用同步,5G媒体应用也加快步伐,逐步应用到大视听全产业链各个环节,驱动4K高清、8K超高清智能化的视听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拓展延伸,加快构建从传统端到移动端、从大屏到小屏、从供给端到消费端的全场景产业链,不断拓展超高清视频市场空间,有效带动高清视频产业链共同发展,给用户带来更多全场景沉浸式体验,为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活力与动能。

无锡台:落实全省广电工作会议精神 推进深度融合深化改革创新

无锡台全面贯彻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做出工作部署,明确把省局提出的“一条主线”“六项行动”放在突出位置、贯穿全年始终,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深度融合促转型,以改革创新谋发展,积极为无锡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广电力量,以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提升舆论引导水平,持续放大“第一传媒”影响力。

展现更主流担当,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组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和新闻行动,全面展现无锡全市上下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的生动实践;发挥新闻宣传总编指挥调度会效能,提升广电宣传精准对接策划和融媒调度呈现水平;建立新闻资源网格化联动机制,形成覆盖无锡全市块面、条线的采访组织网络。打造更融合体系,加快推进“无锡博报”客户端升级改版,全力提升“无锡博报”APP、公众号的传播力、影响力,建设无锡头部新媒体矩阵;整合广电内外部新媒体资源,打造功能错落、指向互补的“新媒体联盟”。探索更精彩呈现,打造“新科技、新审美、新呈现”工程,尝试研发交互式、沉浸式内容产品和应用场景;实施“内容提升年”工程,动态评估平台节目改版成效并作实时调整,建立重点题材节目库机制,组织集中策划、攻关,提升节目创优的组织化、专业化水平,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精神和艺术魅力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提升对上发稿层级水平,让“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在更广领域、更高平台上有更多精彩呈现。

二是提升市场拓展水平,持续增强“领航旗舰”竞争力。

树立更市场化的理念,提升媒体经营组织管理水平,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经营质量评估体系,以更贴心到位的服务拓展客户、赢得市场。锻造更强健体魄,深化融合、优化结构,拓展产业新空间。完善广播、电视融合赋能机制,提升宣传与经营一体化运作能力水平,有效拓展传播市场影响力和运营效益;全方位打造影视内容制作、媒体活动、会展等区域“第一”品牌,形成区域相关行业引领优势。推出更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广电+政务服务商务”新路径,持续创新全媒“全案”服务模式,升级面向板块一线的“深耕行动”,拓展“爱吾锡”品牌等,推动广电资源进一步下沉;深化“开门办广电”成效,提升“走出去、请进来”的层次和覆盖面,在外部优质品牌、资源对接融合上有新突破,打造助力品牌提升、经营拓展的拳头产品。

三是提升管理治理水平,持续激发融合媒体创新力。

以“争先”为导向,以“融合”为目标,发扬广电工匠精神,努力体现工作的精细化、颗粒度,全面推动制度创新、平台创新、科技创新、队伍创新。按照“一体采集、多元发布”要求,构建“移动优先”的考核体系,推动资源集成优化和管理能效提升;探索适应融合要求的媒体管理运营机制,在品牌内容建设、融合型节目打造、主持人资源整合、新型营销模式构建、AI、5G、虚拟主播等新技术运用赋能等方面寻求突破;完善专业人才培育提升机制,以科学评价、考核落实、机制创新为重点,有效赋能干部队伍建设;加大高素质人才引育力度,大力引进具有引领效应的行业人才、创新团队;实施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三名”培养工程,推动现有人才队伍提质升级,造就一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广电“铁军”;建设“平安广电”,强化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机制,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确保本质安全度。

泰州台:贯彻落实全省广电工作会议精神 知重负重守正创新 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泰州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明确2022年工作重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强化宣传立台、发展强台、纪律管台、人才兴台,知重负重、守正创新,实施全面改革、全程创新、全面融合、全域品牌,推进宣传分众化精品化、频道专业化品牌化、营收细分化效益化、产业自有化多元化、管理扁平化节俭化、人员高端化兼容化,开启泰州广电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推动舆论引导再上新水平。

紧扣主题主线,把握正确导向,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展示泰州致力民生、聚力转型的生动实践。提前谋划、及早启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组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采访和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新闻和融媒体产品。突出唯实唯勤、优化营商环境,办好《到问题现场去》栏目,与“12345·政务热线”、《新闻夜班车》节目打通,构建全媒体问政平台。瞄准央视、省总台等重点媒体,加强外宣工作。重点加强与央视四套、省总台国际频道、黄河台重要外宣平台的合作,拓展境外传播。加大对“学习强国”、新华社“现场云”、我苏网、“荔枝新闻”等重点新媒体平台发稿力度,争取更多创意作品获得全网推送。

二是强化优质供给,推动特色服务再创新业绩。

着眼宣传需要、用户需求,加强优质内容生产、品质服务供给。推进频道改版,落实总局关于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的意见,对各频道进行改版,办好自办栏目,引进优质栏目,确保达到专业频道建设要求。创新话语表达,持续推进“首页首屏首条”工程,强化议题设置能力,加强热点话题的系列策划、重点选题的单篇策划,提高现场报道、短视频新闻比重,增强宣传吸引力感染力。优质高效服务中心工作,发挥活动策划承办、音视频生产优势,做好全市重要活动宣传服务,打响广电品牌,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实现价值增量。对接全市文化产业总体规划,助力泰州四大特色文化品牌和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培植有竞争力的传媒产业。

三是聚力关键环节,推动媒体融合取得新进展。

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台网端微”深度融合。落实移动优先,办好“我的泰州”APP,提升本土新闻首发能力。做好“泰州通”APP代维服务,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政务发布和民生服务平台。打通两个客户端,优势互补,共同做大做强。打造传播精品,做优“凤凰路观察”“主播在现场”等新媒体专栏,发挥在重要活动和重大主题报道中的作用。实施“主播悦读”改版,传播地方优秀文化。强化技术引领,推进广播融媒体演播厅建设,确保年内启用。抓住数字经济“风口”,提升技术能力,培育竞争新优势。积极开展4K电视调研,为未来开通4K频道做好准备。

四是深化内部改革,推动创新创收实现新突破。

推进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打破制约瓶颈,推动节目创新和经营创收。成立勇毅尖兵团,先期成立新闻特稿工作室、纪录片工作室、音视频工作室、房产汽车部、金融通信部、大客户部等6个团,打造事业产业发展“排头兵”“突击队”“生力军”。整合细分条口,重组全媒体营销架构,设立8个经营板块,集成全台内容服务平台,推行“全案策划、全媒宣传、全程服务、全效评价”,完善“一业主导、多业并举”产业发展格局。强化绩效考核,在全台范围内推行绩效考核,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对经营板块实施利润考核,以增量、可持续性为导向,提高创收“含金量”。制订大型活动、专题片协作服务管理办法,实现台内资源、外包服务集中管理,降本节耗,提高效益。

五是突出实干导向,推动广电队伍树立新气象。

突出政治引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家办台办网意识,将讲政治、讲导向、讲安全贯穿到节目生产播出全过程各终端,确保导向安全、万无一失。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采编播人员在“走转改”中增强“四力”。深化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培育有利于人才创业创新的土壤。组织开展多层面、全覆盖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闭卷业务测试,提升培训效果。发挥社团作用,鼓励员工一专多能、跨界发展。实施“暖心工程”,增强员工职业荣耀感、集体归属感、收入获得感、生活幸福感,凝聚推动广电高质量发展合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