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分分钟说透重磅新闻,短视频成两会报道“轻骑兵”
发布日期:2022-03-10 19:01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广电媒体推出系列短视频报道,“数读”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和记者vlog等内容纷纷出圈,以丰富及时的资讯和简约精炼的表达,获得观众的点赞。

“随时随地”发布两会资讯,央卫视用短视频为观众划重点。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式、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首场“委员通道”开启等重要程序报道中,短视频第一时间将现场的声音传递出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委员通道”上,官宣了“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两个乘组6名航天员年底前将在太空‘会师’”的消息,该视频在央视新闻抖音号收获近50万点赞。

短视频也为观众获取两会重要内容提供“快速通道”。

3月5日,央视新闻制作的“100秒速览政府工作报告”短视频以简约的图文搭配鼓点音效,快速回顾政府工作报告中2021年重要指标数据,同时列出2022年重点工作。该视频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均收获大量点赞,其中在快手的点赞量达到35.6万。上海广电旗下第一财经也推出“数读政府工作报告”等短视频内容,以数据“百叶窗”的样式帮助百姓了解经济发展的关键数据。

短视频“开门见山”的叙事风格与新闻及时性的特点一拍即合,在两会报道中,极大提升了新闻内容的传播度和影响力。

两会“硬知识”怎么讲?“主播说”为观众打开洞察两会的窗口。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新媒体直播《白·问》在两会期间推出短视频内容,用1分钟的时间讲解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知识点。其中,白岩松讲解“GDP增长5.5%不只是经济目标”的短视频在快手获得20余万次点赞。《一禹道两会》由央视评论员杨禹担任主播,他根据“十四五”规划为年轻人讲解未来5年、10年的机遇和红利。《“冠”察两会》采用新技术,总台财经评论员王冠与AI超仿真王冠隔空对话,讲解数字中国、减税降费等关键词。

河北广电《许萌@两会》还在“主播说”的基础上创新,在节目开头引入小剧场;上海广电的虚拟主播申䒕雅上线,在《䒕雅看两会》播报两会最新动态;宁夏广电的《两会“芝士”》中,主播端起当地特产枸杞保温杯讲解两会专业名词,地域特点浓厚;黑龙江广电的《主播读报告》以主播李莉vlog的形式呈现,视频还将前置虚拟与实景航拍、虚拟演播室技术相结合,将全国两会的重要信息浓缩成1分钟小视频。

主播IP短视频兼具专业深度与观察广度,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亲切的表达、新科技应用等形式,让两会“硬知识”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代表委员的伴随式记录、特别“采访”在聊天漫谈中带观众“亲临”两会现场。

央视主播、全国政协委员海霞的“海霞委员的两会vlog”近期上线。她手持自拍杆,带领观众一同“参与”政协委员集中报到,探营全国两会委员驻地等。上海广电也推出委员vlog系列内容,展现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抵京、会议开幕的现场外景,生动的现场感穿屏而出。黑龙江广电的《我的两会时光vlog》《代表委员履职记》也以代表委员vlog的方式记录履职尽责风采。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北京时间、看看新闻等媒体还将政协委员们的祝福制作成短视频,纷纷向女同胞表达美好祝愿。

政协委员为女同胞送上节日祝福 

在众多代表委员的记录中,观众感受到他们对国家发展和百姓民生的关切;vlog的形式更让代表委员们成为会场中特殊的“记者”。

两会记者vlog也成为报道新标配,为两会报道增添活泼元素。

央视频主持人劳春燕边吃边讲解,梳理我国大豆依赖进口的原由,由此引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的知识点。四川广电推出的“王兆开会”vlog也别有新意,王兆以全国人大代表和四川电视台记者的双重身份,发布多条角度独特的vlog。在人大代表的“开箱记”中,她将镜头对准同行的伙伴,全国人大代表王麒的行李箱中装着四川天府新区的照片,全国人大代表何敏还带来了素毛肚和溜溜粉,“小物件”展现四川城市变迁和产业发展。

形式多样、语态轻松的记者vlog成为常规报道外重要补充,不仅增强两会报道的现场感染力,也展现出会场内外的两会盛景。

动画、综艺等形式的短视频上线,为两会报道增添趣味性。

中国政府网和国务院客户端推出“烫嘴rap唱出政府工作报告”,用动画和说唱的形式表达人民的幸福生活,该视频在央视频、微博和抖音等平台极受欢迎。四川观察等平台上线《两会9500问》短视频节目,节目以“95后”“00后”年轻人作为主角,在“你话我猜”游戏中提出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以闯关的形式传递两会新闻。上海广电和海南广电还以街采的形式收集百姓的关切,展现全国关注两会的热潮。

快节奏、精简化的报道,搭配趣味性、接地气的表达,全国两会会场内外,广电媒体充分利用报道优势、IP资源和技术手段,推出众多各有特色的短视频,以贴近百姓的融媒体产品,推动两会传播“热”。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