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北京冬奥转播“黑科技”盘点,5G,超高清,AI,还有“猎豹”!
发布日期:2022-02-09 19:11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冬奥会不仅仅是一场竞技体育赛事,更是转播技术的一次“大练兵”,也是推动5G转播技术应用与8K超高清电视发展的机遇。总台在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征程中,牢牢把握科技创新主基调,积极构建“5G+4K/8K+AI”战略格局,广泛创新和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本次冬奥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8K+AI”的强大技术能量惊艳亿万观众。

“中国红”的新任务!

总台4K/8K超高清转播车再出征

还记得东京奥运会期间现身日本街头的总台“中国红”吗?当时,总台4K/8K超高清转播车给许多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北京冬奥会上,总台“中国红”继续为观众带来冬奥惊喜。

作为国际主流媒体和持权转播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负责开闭幕式转播报道, 并以全球领先的8K技术制作公用信号。同时,总台还将实现奥运会历史首次赛事全程4K制播,并以8K技术制作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等项目公用信号。技术上不断升级创新,只为打造最优质的视听体验。 

为了完美呈现开闭幕式盛况,总台直播团队不仅带来了视觉上的升级,还单独配置了一辆音频车用来满足更高音频制作的需求。

总台4K高速摄像机 “猎豹”

助力科技冬奥

“科技冬奥”是本届冬奥会的关键词之一。“猎豹”就是此次北京冬奥赛场上一个亮眼的“黑科技”,也是中国队摘得首金路上不可或缺的“功臣”。“猎豹”系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历时5年研发的“超高速4K轨道摄像机系统”,这是一款特种设备,专门用于冬奥会大道速滑比赛转播。

“猎豹”摄像机系统名副其实,它拥有“猎豹”般的速度。在冬奥会速滑比赛中,运动员速度可达到15到18米/秒,约等于50公里/小时,顶尖运动员速度可达70公里/小时。而“超高速4k轨道摄像机系统”设计技术标准是更高的25米/秒,约等于90公里/小时,不仅能实时跟踪运动员的位置,还可以根据转播需求,实现加速、减速、超越等动作,灵活捕捉比赛画面。

“猎豹”不仅可以拍摄供观众欣赏的高清比赛画面,还可以提供给主播、评论员甚至裁判,用来更好、更准确地评价运动员的表现。

听障人士也可享受燃情冬奥

总台AI手语翻译官展现人文关怀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央视频AI手语翻译官 “聆语”正式“上岗”,用活灵活现、准确无误的手语,为听障人士生动地传达了北京冬奥冰雪赛事的精彩内容,让处于无声世界中的特殊人群也能“听”到中国举办冰雪赛事的盛况,进一步提升了听障人士的观赛体验。

聆语”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AI手语翻译官,经央视频整合多模态交互技术、3D数字人建模、机器翻译、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让“聆语”的手语表达能力接近真人,并能够自行学习补充新词热词和冬奥相关体育知识,为北京冬奥冰雪赛事提供优质的AI手语翻译服务。

据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中国有2780万听障人士,手语是听障人士之间相互交流思想、获取外界信息的第一语言。但由于手语表达语序和汉语不同、需要结合表情和嘴部动作辅助理解,如果省略词汇不当、新词热词无法表达等原因,会对手语播报可懂度产生很大影响。央视频AI手语数智人主播“聆语”,希望通过建立健听人语言体系、逼真的画面语言、连贯自然的动作和新词热词快速适配,提升AI手语表达的可懂度。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台共有3000多人投入转播、公用信号制作、以及新闻报道、文艺编导等工作。赛事期间,总台将充分发挥44种语言和全媒体融合传播优势,借助“5G+4K/8K+AI”最新科技,向全球受众展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况!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