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人世间》:五十年百姓生活,三代人时代记忆
发布日期:2022-02-08 08:56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对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中国,现在的年轻人所知甚少。他们应该跨过认知上的盲区,了解父母那一代人的经历。”——梁晓声

正在CCTV-1黄金时间播出、爱奇艺全网独播的《人世间》根据梁晓声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一个关于“家”的故事。

剧集以周家三代人的生活脉络展开,描绘普通百姓在近五十年时间内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由此勾勒出时代发展的印记。

播至十余集,《人世间》凭借改编成色不俗、演员演技在线,接住了市场的检验。这部备受关注的开年大剧顺势引发春节假期的一波追剧热潮,剧集不仅吸引父母一代探寻集体记忆,其真实的质感也“收割”了一波年轻观众。

用家庭烟火牵动观众共情

剧集开篇,全景镜头似一张庞大的自然画卷,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扑面而来,《人世间》的故事发生地清晰定格:东北某省会城市。

镜头拉近,寻常百姓真实的生活场景跃然荧屏:土灶土炕、粗粮馒头、棉袄棉帽、二八大杠……真切还原了时代的特点,让观众迅速入戏。

和特定情景并行而出的,是居住在“光字片”周姓人家的主要成员,他们每个人都打着独特的时代印记——父亲周志刚在重庆参加“大三线”建设,长子周秉义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下乡知青,长女周蓉追随诗人丈夫远赴贵州山村插队,周家留下小弟周秉昆与母亲相依为命。

《人世间》人物多、故事繁、篇幅长,却不拖沓,字里行间将每一个平凡人物向阳而生的力量晕染开来,鲜活且有力。温暖的亲情、真挚的友情、执着的爱情,都在充满悲欢喜乐的人间百味中自然流转着。

作为故事的主线人物,以周秉昆为核心的人和事,聚点成面描绘出一幅中国百姓的生活画卷。在周秉昆的身上,可以看到每个时代青年人共有的印记,他所经历的平凡故事也是那个时代独特的回忆。

比如,市场上有了不凭票就能买到的猪肉,在买猪肉过程中,周秉昆和兄弟们之间结下的友情,与当代年轻人无异;与身为兵团干部的大哥、知青教师的二姐相比,周秉昆自愧不如,但父母始终认为他身上“孝顺”的品德千金不换,这也是中国每一位父母对子女的最大期望。

值得一提的是,《人世间》开播期间也正值春节假期,剧中的许多情节恰好能与春节全家观剧的氛围产生共鸣。自1969年全家分开后,周母始终期盼着一家人能在春节团聚,这是中国人对团圆的“执念”。时隔六年全家再次团圆,亲人之间说不完的话;面对再次离别的场景,一家人满是不舍……对观众而言,这种团聚又离别的场面也深有体会。

除此之外,知青岁月、三线建设、恢复高考、个体经营……剧中,一幕幕画面因时代而发生,也成为推动时代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对于亲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们来说,这些片段熟悉又亲切,仿若“穿越”到当年的青春岁月。

梁晓声在《人世间》中写道,“改革时代的艰难,首先体现在草根阶层”。电视剧《人世间》正是从寻常人家的生活切入,折射大时代之下社会的变革与探索。在这期间,“东北一家人”及其周遭朋友、同事的个人命运、家庭命运和都和国家命运紧紧关联,由小及大勾勒时代变迁的轨迹。无论是当代青年人,还是经历过那个时代的先辈们,都能在这篇“五十年百姓生活史”中感受共情。

戏剧冲突之下,传递写实力量

近年来,严肃文学改编热潮渐起,《白鹿原》《装台》《我是余欢水》等剧集都为现实主义创作注入新生力量。电视剧《人世间》自项目确立起便备受关注:一方面,优秀的原著文本为剧本改编提供了天然土壤;另一方面,从文字到影像的改编向来考验创作者的功力。

从播出反馈来看,剧集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改编,细致还原时代氛围、拿捏故事情节,获得观众认可。有观众评价,“本来担心这种庞大的群像戏会为剧版的拍摄带来不小的难度,但看过剧能明显感觉到角色与原著颇为贴合,矛盾冲突的设置恰到好处。”

剧集还原的节点事件,其所展现和时代情绪,带领年长观众回忆曾经过往的同时,也向新一代观众传承那个时代普通人坚韧向上的精神力量。这种“以历史对接当下”的创作方式,赋予了剧集更多现实表达,也与播出平台爱奇艺“注重内容的精神属性和价值属性”“体现时代与大众情绪”的大剧创作思路不谋而合。

作为一部厚重的百姓生活史,小说《人世间》中有跌宕起伏的人生,也有悄无声息的社会变革。于是,在“合家欢”的追剧过程中,剧情为一个个家庭打开新的对话、交流空间。

《人世间》中的群像极具写实性,主人公没有光环、不开外挂,踏踏实实地拼搏,平平淡淡地过活。剧集透过贴近普通人、贴近生活的细腻视角,用“平凡”见证“不平凡”,放大并传递一个个普通人在大时代下始终如一的顽强精神和温暖力量。

导演李路说,“小说里人物的那种纵深感,能让年轻的观众明白,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而穿透这种纵深,电视剧通过细腻真实的影像力量,让戏剧张力成为生活张力,以向上的力量感染和鼓舞着身处当下的大众。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