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网络剧:稳中求进的一年
发布日期:2022-02-25 19:1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在建党百年主题宣传的浓厚氛围中,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背景下,网络剧创作生产总体上稳中有进、进中求变。全网共上线网络剧200部,相比前一年的230部下降13%。重大主题创作落地开花,类型化创作展现新特点,网络微短剧势头强劲。网络剧与网播电视剧、网台同播剧一体协同,主旋律正能量传播覆盖全网,热度贯穿全年。

一、内容:强化主题创作,微短剧发展势头强劲

(一)主题创作数量增多有特色

在剧集领域,2021年是电视剧特别是重大题材电视剧的丰收之年。网络剧主题创作作品数量、声量相对较小,但相比以往已实现明显突破,同时呈现出了一定的网络特色。比如,《约定》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与人民的幸福约定”为主题,通过“青年有为”“青年永驻”等小故事勾勒全面小康缩影;《黄文秀》纪实讲述脱贫攻坚青年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启航:当风起时》记录上世纪90年代年轻创业者奋斗情怀等等。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讲述时代故事展示时代精神,特别是,相比于重大题材电视剧更加突出年轻化特点,重在展现时代浪潮下青年一代的所作所为所感。

2021年现实题材的网络剧占比约六成,这些作品覆盖都市情感、青春校园、职场等主题,观照了社会现实,也保有网络剧自成一派的特色。如女性群像剧《爱很美味》聚焦都市女性职场和婚恋,关注现实但不消费焦虑,赢得广泛好评。

(二)情感题材比重较高、“甜度”较高

情感题材一直是网络剧创作的重要类型之一。网民对这一类型的精神需求客观存在,又因为网络剧持续不断的内容供给,持续强化着网民对情感类网络剧的预期。2021年,在市场波动、政策调控等背景下,部分创作主体在创作上采取了更加稳妥的策略,这就使得情感题材网络剧的数量达到120部,占到全年上线网络剧的60%。

这些作品大体可分为都市剧、古装剧、青春剧等几类,但共同之处,是主要剧情围绕人物感情线进行,并着重提取甜宠元素,主打“高糖”“高甜”,相关作品如《我的巴比伦恋人》《变成你的那一天》等。也有一些作品尝试以甜宠叠加其他类型创作带来新鲜感。如《御赐小仵作》将甜宠与悬疑糅合,将角色的感情线融入探案故事的合理推进中。

但总的看,甜宠剧一定程度上存在雷同化、模式化现象,存在为过分追求新奇设定而造成情节合理性相对欠缺的问题。在2021年网络剧大盘中,甜宠剧数量比例相对偏高,一定程度牵制了网络剧的整体思想性和丰富性。2021年情感题材网络剧虽然缺乏现象级作品,却是在保持创作活跃度的基础上积极调整、转型、蓄力。

(三)古装剧数量减少但影响不减

2021年上线古装网络剧48部,较2020年减少16%。虽然数量有所下降,但内容品质较去年略有提升,从传播效果上看古装情感剧仍占据主流市场。

年度代表性作品中,《风起洛阳》与2019年的现象级作品《长安十二时辰》相同的时代背景、悬疑主题,更有着相似的人物设定、叙事特点、场景风格。剧中悬念起伏的故事、洛阳古都的盛景,都体现着当前网络剧中类型创作和美学呈现的较高水平。《赘婿》由2019年的现象级作品《庆余年》班底打造,重点突出诙谐讨喜、红火喜庆的风格,带给观众轻松愉快的欣赏体验,与前作虽然风格差别明显,但共同点是充分尊重和还原原著小说的特色。

从以上作品不难看出,联动以往成功作品的“姊妹篇”成为2021年古装网络剧的一个重要特点。2021年古装网络剧的另一个圈层热剧是《御赐小仵作》。其受到欢迎的原因,除上述叠加“甜宠”“悬疑”的基本设定且故事完成度较高外,也因其“女仵作”的人物设定、插画动画元素等亮点,符合职场女性观众心理,实现了视觉表达创新。

(四)悬疑剧适逢“小年”

悬疑剧历来是网络剧的重要类型之一,但常有“大小年”现象。相比2020年悬疑类网络剧上新不断、热剧迭出的局面,2021年这一题材数量明显减少,现象级作品也相对缺乏,整体表现稍显暗淡。全年共上线31部悬疑题材网络剧,数量锐减48%。其中,当代涉案类11部,相比2020年减少4部;盗墓类2部,较去年减少3部。2021年“迷雾剧场”代表作《八角亭迷雾》集合了多位优秀创作者,在全年作品中相对完成度较高。

(五)原创剧本作品活力提升

2021年原创剧本网络剧110部,占全部作品的55%,占比有所上升。作品质量也有进一步提升,其中现实题材尤为突出。除了多部主题剧表现亮眼外,一些反映当下生活的都市剧也可圈可点。如《爱很美味》聚焦都市女性群体,质感细腻、节奏明快,内容真实但不收割焦虑。《突如其来的假期》在碎片化叙事中穿插对逝去母亲的回忆,寻求同自己同母亲的和解,不失幽默的表达也让人笑中含泪。医疗剧《脑海深处》、励志剧《最酷的世界》等反映“身边人身边事”的原创故事也都表现不俗。

(六)网络微短剧发展势头强劲

2021年上线重点网络微短剧58部,普通网络微短剧约1000部,剧情类短视频超78万部。网络微短剧题材类型丰富多元,数量上看以超现实、情感为主,创作上以快节奏、强反转是显著特点。除数量十分可观外,2021年网络微短剧发展强劲的另一个表现是平台布局和投入的加大,以及专业制作机构参与的加深。各主要平台纷纷加大对微短剧的扶持力度,推出针对微短剧的分账合作计划与扶持计划,推出网络微短剧专门剧场、板块等。抖音、快手针对部分微短剧尝试单剧付费模式。

2021年还出现了“微短剧+直播带货”“微短剧+品牌定制”等业态形式。手持IP的网络文学平台也纷纷与网络视听机构携手合作。如番茄小说联合抖音共同推出“番茄IP改编合作”等。平台加大投入、专业机构人员参与,促使2021年出现了一批制作相对精良的微短剧作品。如《做梦吧!晶晶》《如梦令》《别惹白鸽》等。

(七)网络首播电视剧数量稳定

2021年共上线网络首播电视剧共79部,与2020年相比基本持平。其中有47部仅在互联网播出,8部先网后台播出,24部网台同播但网站会员可优先观看。特别是,有13部卫视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网站会员可优先观看。分类别观察,网台同播但网站会员优先看的作品,特别是卫视黄金档作品,是年度大剧热剧的集中地,如《扫黑风暴》《叛逆者》《理想之城》《对手》等。

2021年另有网台同播电视剧[1] 113部,重大主题展播剧均属于此类。以上情况,也反映着当前网台同播电视剧、网络首播电视剧、网络剧的基本传播格局。

二、传播:差异化思路明显,剧场运营形成规模效应

(一)各主要平台持续发力差异化经营

爱奇艺上线独播网络剧52部,占全年上线网络剧的26%,独播作品数位于各平台首位。“迷雾剧场”“恋恋剧场”继续聚焦悬疑与情感题材,持续打造剧场品牌。同时,爱奇艺围绕《风起洛阳》这一重点项目,提出“华夏古城宇宙”系列IP,尝试对同一IP进行多种内容形态开发的新思路。《风起洛阳》除剧集外,还开发了动漫、纪录片等相关内容,力求通过内容联动,扩大传播影响,同时弘扬古城历史文化,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网络首播电视剧方面,爱奇艺与央视合作较多,《叛逆者》《理想之城》《对手》均为CCTV-8与爱奇艺同步播出,爱奇艺会员抢先看的作品。

腾讯视频上线独播网络剧44部,占全年上线网络剧的22%。腾讯视频自制剧仍以IP改编剧为主,在参与出品的32部网络剧中,IP改编剧占69%。2021年上线的部分作品艺术表达实现了进一步提升,如前述的《启航:当风起时》《御赐小仵作》等。另外,腾讯视频于年底上线“十分剧场”,开始发力网络微短剧领域。网络首播电视剧方面,腾讯视频的重点剧目除《扫黑风暴》外多数为古装剧,如《斗罗大陆》《斛珠夫人》等。

优酷上线独播网络剧44部,占全年上线网络剧的22%。2021年,优酷继续强化宠爱剧场、悬疑剧场、港剧场等内容版块的运营,情感题材依旧是其网络剧的主打内容,故事创新度略有提升,部分作品取得较好口碑。在网络微短剧方面,优酷持续发力“小剧场”,作品质量有所提升。2021年,优酷联合出品了献礼剧目《觉醒年代》,是其在剧集领域的一个重要动作。

芒果TV 2021年上线独播网络剧23部剧,占全年网络剧的12%。内容上,一方面继续夯实情感、古装等青年群体喜爱的题材类型;另一方面上线“季风剧场”,以新的播出方式,在风格、题材上均有所突破,取得了较高的讨论度。网络首播电视剧方面,芒果TV与湖南卫视深度联动,以网台同步、网站会员优先模式播出了10部作品,其中包括热播剧《我在他乡挺好的》。

2021年,bilibili上线独播网络剧5部,均为原创作品,参与出品的4部作品侧重于女性题材,风格较为强烈,契合了bilibili的平台风格,促使站内产生了更多关于剧集的二次创作,加速了剧集的传播扩散。另外,2021年bilibili也推出网络微短剧剧场—“轻剧场”,对网络微短剧领域进行布局。

(二)“超前点播”模式退场

2020年,芒果TV、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的网络剧、网络首播电视剧均已开启超前点播模式。然而,这一经营模式在2021年遭到舆论的质疑。2021年8月26日,上海市消保委就腾讯视频热播剧《扫黑风暴》超前点播一事发声,提出超前点播中的“按顺序解锁观看”涉嫌捆绑销售。网络舆论对此高度关注,并引申到对“超前点播”模式的批评。9月1日,腾讯视频回应称将调整解锁规则,10月4日,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先后发布声明,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至此,“超前点播”模式在经历2020年的迅速铺开之后,在2021年退场。

(三)剧场运营形成规模效应

2020年,剧场开始成为网上剧集播出的重要编排形式。2021年剧场化运营继续发展,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品牌效应。随着剧场数量的日渐攀升,其作品类型愈发多元化。

2021年5月,芒果TV推出“季风剧场”,在播出方式上,既包含湖南卫视与芒果TV台网联播剧,又包含芒果TV独播的网络剧。作品体量以短剧为主,单集时长36-70分钟不等,目前已经上线7部作品。作为非类型化剧场,“季风剧场”作品内容覆盖都市、悬疑等多种题材,聚焦轻现实化的内容,在概念、风格上有所突破。

爱奇艺“迷雾剧场”第二季全年上线4部作品,故事内容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创新,向复合型悬疑拓展,提出了更多社会性问题,如对家庭伦理、网络暴力等内容的探讨,但在口碑与热度上不及2020年。同时,爱奇艺还在2021年5月推出主打“甜向情感剧”的“恋恋剧场”,设定上较为鲜明,目前上线的7部作品主要以奇幻情感为主。

2021年,优酷对“宠爱剧场”与“悬疑剧场”的运营更见规模,以情感为主的“宠爱剧场”在剧集数量上稳步提升,在类型剧基础上创新点更加丰富。尽管由于2021年相对缺乏现象级内容,2021年并未出现剧场厂牌一炮而红广为人知的现象,但剧场模式的进一步发展,也体现出了各平台在运营上围绕网络剧市场定位所进行的探索和努力。

备注:[1] 网络视听平台、上星卫视黄金档同日开播,但各集内容均首先通过卫视渠道播出(先于网站会员)的电视剧。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