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剧集市场“开年档”三股热浪:严肃文学、都市情感、悬疑短剧
发布日期:2022-02-23 19:15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每年的剧集市场“开年档”都有爆款产出。2021年的《山海情》《觉醒年代》《山河令》《赘婿》等大热门都在第一季度播出。2022开年,剧集市场也涌现出《人世间》《超越》《开端》等高分作品。 

截至目前,《人世间》《超越》两部剧目以豆瓣过8的评分领跑。此外,《开端》《江照黎明》也拿下豆瓣评分过7的成绩。 

在话题度上,《人世间》以满满的中国式人情世故,触动着中国观众的心灵。据“中国视听大数据”2月15日公布的数据,其第13-26集的收视数据达2.611%,收视份额占9.412%,创下CCTV-1近三年来电视剧平均收视率和收视份额新高。《人世间》这部剧继央视、爱奇艺播出之后,也定档于2月24日起,每晚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播出。  

冬奥主题剧目《超越》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播出,该剧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通过对三代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群像的描摹和刻画,向观众呈现了中国短道速滑的发展历程,生动演绎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体育健儿的风貌品格以及新时代的“超越”精神。 

目前,各大卫视也“上新”了一批新剧。都市女性情感轻喜剧《婚姻的两种猜想》于2月21日起,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优酷播出。都市题材电视剧《相逢时节》定档2月23日登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首播,并于优酷同步播出。都市情感剧《我们的婚姻》于2月23日登陆北京卫视、腾讯视频。 显然,这一波新剧以都市情感为主打,继续角逐Q1剧集市场。

梳理2022开年剧集市场走势,三大趋势引发行业热议。 

严肃文学改编迎来井喷期

2019年8月,作家梁晓声的《人世间》以最高票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有评论家认为,这部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长篇小说佳作,更是梁晓声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新的高峰。电视剧《人世间》是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获得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人世间》,呈现了周姓一大家子热腾、温暖、鲜活的平民生活,是荧屏上久违的现实题材的时代故事。

近年来,由严肃文学改编的剧集受到观众欢迎。比如《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大江大河》《装台》等剧目都是“响当当”的文学名著改编而来。其中,《大江大河》改编自阿耐长篇小说《大江东去》,该剧既有国营、民营、个体经济的多元展现,也讲述了时代变革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装台》根据陈彦的同名小说改编,将视角对准装台工人群体,以及居住在城中村里形形色色的普通劳动者们,展现平凡生活中的美好。

据不完全统计,金宇澄的《繁花》已经完成了电视剧改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滕肖澜同名作品改编的电视剧《心居》也即将播出,路遥第一部经典中篇小说《人生》改编的《人生·路遥》;莫言的《丰乳肥臀》网剧;余华的《文城》;王蒙的《这边风景》等剧目也即将来袭。 

向严肃文学开掘已经成为剧集市场的一大沃土。严肃文学以当代作家的代表作为主,自带现实主义关怀,也更贴近当代人的生活。相比网络IP,严肃文学拥有一种永不过时的力量。尤其当观众对影视剧有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时,严肃文学恰恰提供了一个好故事的基础。 

有分析指出,精神内核深刻、现实主义色彩浓厚是严肃文学改编剧的优点,“曲高和寡”、艺术性和商业性难以调和则是这枚硬币的另一面。不过,《装台》《人世间》等严肃文学改编的影视剧取得良好市场反馈也说明严肃文学并未过时。

都市情感剧怎样“耐打”又“耐看”? 

都市情感剧作为市场“耐打”又“耐看”的品类,任何时候从不缺席。最近,五大卫视“上新”的剧目中,都市情感占了上风。 

湖南卫视开播的都市女性情感轻喜剧《婚姻的两种猜想》讲述了30岁的职业女性沈明宝和“白富美”薛可欣各自闪婚,两个闺蜜经历一系列婚后生活暴击后,重新找回幸福的故事。  

都市题材电视剧《相逢时节》正式定档2月23日登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首播,并于优酷同步播出。该剧围绕着两个家庭两代人数十年的恩怨纠葛,讲述了简宏成(雷佳音 饰)与宁宥(袁泉 饰)中年重逢后,共面中年危机、共化世仇矛盾的故事。   

北京卫视开播的都市情感剧《我们的婚姻》讲述了全职妈妈沈彗星(白百何 饰)重返职场,却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上与丈夫盛江川(佟大为 饰)产生诸多矛盾摩擦,更因一次意外事件的发生,触发了两人间的离婚大战。随着这对年轻夫妻在职场交锋和情感碰撞中的成长阵痛,两人都渐渐找回了对彼此曾经的爱恋,决定相信彼此,共同拼搏事业、分担家庭责任。

近两年区别于甜宠剧的“甜腻”,“中年爱情”逐渐开始成为热门议题。去年,都市情感剧在主角年龄上有了很明显的倾向,更靠近“熟龄”。与此同时,对中年人现实生活的刻画也不再局限于婚恋关系,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都被囊括其中,代表性的有《星辰大海》等剧。在创作上,都市情感剧视角也愈加宽广,在社会的洪流中,每个普通人的命运都跟随浪潮而起伏,比如《输赢》。 

如今,都市情感剧继续成为剧集市场的热点,《欢乐颂3》《爱的二八定律》《温暖的,甜蜜的》等剧目未播先热。其中,由完美蓬瑞影视、完美世界影视出品,著名导演刘江执导,毛云飞编剧,王彤担任总制片人,罗汐担任制片人,宋茜、陈妍希、陆毅、经超、孙坚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温暖的,甜蜜的》有女性感同身受的切身体悟,审慎且疗愈,以及对于婚姻、爱情、家庭的深层次的叩问与反思。导演刘江表示,《温暖的,甜蜜的》是一部与时俱进的作品,是一部真正的新时代的都市情感剧:“如果家庭给人温暖,爱情给人甜蜜,我们既要温暖,也要甜蜜,也就是全剧的主旨,爱情婚姻可以兼得。” 

悬疑短剧沉寂之后再掀热浪

悬疑短剧集在沉寂很长一段时间后,一部《开端》再度引发大众追剧热潮。由正午阳光出品,改编自晋江文学城祈祷君同名小说的时间循环网剧《开端》讲述了游戏架构师肖鹤云(白敬亭 饰)与大学生李诗情(赵今麦 饰)在遭遇公交车爆炸后“死而复生”,于公交车出事的时间段内不断经历时间循环,从下车自救到打破隔阂并肩作战,努力阻止爆炸、寻找真相的故事。

24天热播,25次循环,《开端》的剧情如同一把钩子,牵引着观众沉浸其中,在一次次的循环中,紧随剧中人物,抽丝剥茧揭开故事的真相。 

由王涛涛、牛超执导,马思纯、白客、刘凯、张瑶、郎月婷等主演的现实主义女性悬疑话题剧《江照黎明》也进入2022开年豆瓣高分剧目。可以说,随着《开端》《江照黎明》的热播也为悬疑剧集市场打开了沉寂局面。 

去年,悬疑剧集整体来说并没有掀起多大浪潮,很多剧目扎堆而来,泛泛而去,观众审美疲劳,情节同质化,为了破案而破案,甚至落入情感的巢穴或许是其原因。有业内人士坦言,拍好悬疑剧还存在一些现实的难题:悬疑剧大多涉及犯罪,小说创作可以架空,但影视化要符合相关规定,有时不得不牺牲可看性来确保真实性。如何在剧情可看性与现实观照之间拿捏好度,无不考验着国产悬疑剧集创作者。  

2022年待播的悬疑剧有十多部,重点剧集包括由胡一天、张云龙、张馨予主演的《民国大侦探》,邓家佳、张新成主演的《回廊亭》,井柏然、宋威龙主演的《君子盟》,张译、王俊凯主演的《重生之门》等,谁将延续《开端》的热度,要凭借作品质量与新意说话。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