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省总台冬奥会宣传丰富生动精彩热烈
发布日期:2022-02-23 19:28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省总台精心策划,统一部署,派遣15名骨干融媒体记者分赴北京、张家口参与报道,通过转播、融合报道、短视频等方式,跟踪报道冬奥精彩赛事,生动呈现冬奥会上的江苏元素,全景展现百姓乐享冰雪运动的激情。相关报道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3次、总局《监管日报》专题点评表扬2次。同时总台深度对接中央媒体,确保每日都有来自江苏的冬奥声音。《新闻联播》和央视新闻客户端多次报道江苏各地积极开展冰雪运动,广播新闻特写《轮椅上的冰壶梦》被央广《新闻与报纸摘要》等节目采用,新媒体报道《虎年开工第一天,从“雪融融”开始!》《“中国智造”“中国设计”……北京冬奥会尽显“中国造”》等被人民日报和央视客户端转发。

全平台聚焦冬奥主题全景呈现鲜活报道

为做好冬奥会宣传,营造热烈氛围,省总台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矩阵在主要新闻栏目和重要版面开设专栏,聚焦冬奥主题,全景集纳冬奥新闻。《江苏新时空》《江苏新闻联播》在重要版面关注赛场内外热点,评论大众关注焦点;《新闻眼》《新闻空间站》《新闻360》等栏目开设专栏“燃情冬奥”“冰雪追梦人”“一起迎冬奥”“我和冬奥有约”,推出系列报道;江苏新闻广播全天七档新闻节目开设“全景冬奥”之“冬奥战报”“冬奥奖牌榜”“冬奥今日看点”等专栏,发布最快赛事资讯,追踪冬奥进程;荔枝、我苏两网两端开设冬奥专栏,聚焦奥运话题,加强互动参与和深度评论;城市频道《零距离》推出《乐享冰雪·迎冬奥》专栏以及冬奥热点系列报道;体育·休闲频道《江苏体育新闻》新增《冬奥速递》《冬奥进行时》《冬奥课堂》3大板块,覆盖比赛赛况、赛事周边和冬奥科普;交通广播部早晚高峰节目开辟“聚焦冬奥冰雪盛宴”系列融媒体专栏,《天下体坛》栏目推出专栏《冬奥时刻》。全门类的宣传报道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平台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声势,生动传递冬奥精彩瞬间,点燃全民冬奥激情。

冬奥会期间总台前方报道组克服食宿、交通、天气、语言等困难,不舍昼夜、内外联通、连续奋战,后方团队密切配合联动,调动多方资源,推出大量丰富立体的鲜活报道。《一起迎冬奥圣火飞扬!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乐 4万多名城市志愿者为北京冬奥会添彩》《我们的节日——元宵冬奥喜相逢北京:胡同欢声笑冬奥灯来俏》等生动展现冬奥举办地喜迎冬奥、参与冬奥的热烈氛围,其中《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4万多名城市志愿者为北京冬奥会添彩》被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花絮报道《记者Vlog:冬奥顶流“冰墩墩”一“墩”难求,你追到了吗?》《记者体验:张家口崇礼赛区边新建滑雪场》《张家口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面塑传承人手捏“冰墩墩”“雪容融”,大家齐学习》《记者北京寻“宝”记:非遗和小吃也有“冰墩墩”身影》灵动鲜活传播力强,其中《今晚鸟巢见!张艺谋剧透冬奥会开幕式不搞人海战术》登上微博热搜全国榜第二名,当日话题阅读量达5.3亿次。

聚焦冬奥江苏元素展现冬奥江苏力量

在冬奥报道中,总台各平台全方位挖掘冬奥中的江苏元素和江苏故事,展现冬奥赛场内外的江苏力量和江苏智慧。《十年磨一剑,来自江苏的名将齐广璞冬奥会摘银!》《第七金!江苏籍小伙齐广璞,冠军》等动态报道及时落地,传递江苏运动员好消息。独家报道《冰与轮之歌》聚焦江苏队运动员郭丹克服重重困难,刻苦训练,冲击冬奥奖牌的故事。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设计团队负责人和奥运奖牌“同心”的设计师都是南京人,荔枝新闻以此为切入点推出系列采访报道,《荔枝新闻专访曹雪:奥力给!“冰墩墩”设计师是南京人》等微博登上全国热搜第1名。紧跟“冰墩墩”一“墩”难求的热点,总台记者前往南通启东、南京高淳探访“冰墩墩”生产现场一探生产线,全平台第一时间推发新媒体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此外,总台还联动地方台,努力挖掘冬奥会上的江苏力量,报道《“江苏制造”多维度助力北京冬奥会》《“苏大强”助力冬奥场馆建设》等展现了常州“智”造为冬奥能源保障、场馆建设、运输系统等多个方面提供的技术支持,苏州保障奥运赛事的海格客车,无锡企业为冬奥制服制造“暖芯”等,生动凸显了江苏为冬奥付出的努力。

生动科普冬奥知识从专业角度看比赛

为了配合冬奥会赛事宣传,总台多个新闻栏目和新媒体平台还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冬奥科普类专栏,如《冬奥跟我看“门道”》《冬奥小百科》《冰雪知识微课堂》《冬奥冷知识》等,从冬奥会开幕前就开始连续推出,延续至赛事结束,相关报道通过现场解说、动画演绎、专家访谈等方式聚焦冬奥会开闭幕式亮点、科技冬奥、热点赛事等,从科普的角度解读冬奥,带领观众从专业角度看比赛。荔枝新闻《动画说冬奥》《为什么是高山滑雪?》《冬奥图标翻翻乐》等被总局监管日报表扬,称其“科普冬奥会上的新鲜事冷知识,激发观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评新而论》栏目推出访谈《解锁冬奥共赴冰雪之约》,专访江苏省体育局相关人员和江苏体育队教练,专业解读冬奥会的魅力,详细介绍冬奥会热点项目的赛制、看点以及历史渊源。融合报道《越野滑雪速度与耐力共舞》,通过记者的现场解说+动画演绎,给观众生动科普了“越野滑雪”的专业内容。“荔直播”短视频《一个视频带你了解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和体育·休闲频道报道的《冰壶入门小贴士》等生动讲解相关冬奥运动项目的赛制和看点,引导观众看冬奥看门道。

氛围宣传丰富多彩点燃全民冬奥热情

为响应“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总台冬奥报道生动呈现江苏南京、常州、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等地近几年新建雪场冰场,吸引广大百姓体验冰雪运动的激情与活力。《新闻眼》系列报道《冰雪追梦人》展现出中国冰雪爱好者勇敢求索的姿态,更折射出国家日益强盛、开放、包容的时代景象。短视频《迎冬奥向未来江苏各地点燃冰雪激情》《一起向未来!享雪趣迎冬奥冰雪运动“热”起来》等7条报道被省委网信办推送。结合春节热闹氛围,报道全景展现全省百姓在年俗中融入冬奥元素,给年末增添冰雪激情,乐享别样春节的场景。结合学生寒假减负推出的冬奥报道,被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让孩子们在寒假中增长冬奥知识,感受冬奥魅力”。结合冬奥经济推出的微博《南京2月16日起恢复“冰墩墩”线下销售》《陶瓷版“冰墩墩”徽章产自南京高淳》等登上微博全国热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