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硬科普、深幕后,这些纪录片为冬奥唱和声
发布日期:2022-02-22 19:3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科普冬奥运动项目、聚焦健儿拼搏历程,也关注普通大众的冬奥情结和运动热情,一系列冰雪题材纪录片成为丰富冬奥影像的和声。

2月20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正式闭幕,中国代表团以9金4银2铜的成绩,创下亚洲国家参加冬奥会的最好成绩。

奥运健儿在赛场的英姿点燃了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赛事之外,一大批围绕冬奥会、冰雪运动的纪录片热播,多视角展现冰雪运动的魅力、讲述冬奥人文故事,为观众提供丰富的冬奥影像。

“冷”知识科普 

在2月4日晚的开幕式上,高山滑雪成了热词,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运动项目能吸引众多国家参与其中?纪录片《零度之下》里这样介绍:“是高速摇摆的雪上狂欢,速度与技巧完美结合的项目”。

从比赛项目、场馆赛场,到冰雪运动发展,不少纪录片承担起科普任务,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冬奥会的独特魅力。

《零度之下》选取北京冬奥会15个比赛分项,每集介绍一项运动历史由来和发展,通过炫酷的动作展示和规则描述,快速直接地科普比赛项目。该片在冬奥会比赛期间播出,给观众提供了一份影像版“项目手册”。

《了不起的冬天》不仅普及比赛项目,还讲述了“冰丝带”等赛场的建设亮点、科学训练辅助方式等知识。纪录片提炼精选冬奥会中的趣味性主题,采用“动漫+科普达人讲解”的形式呈现,以兼具趣味性与科学性的表达向观众传递奥林匹克知识。

聚焦冬奥雪上项目场馆,《冬奥山水间》以“冬奥之美,在山水之间”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各大场馆的水资源、清洁能源等生态保护知识,如“雪游龙”“雪如意”如何减少对自然破坏的同时还稳固结构,在设计上又如何与山林共生一体。

《冰雪梦启程》则将视角移出赛场,在中国航天科技七〇三所,独家揭秘中国航天技术在雪车自主研发和制造上的运用,将轻质高强的太空材料用于雪车,继而实现了非传统冰雪运动“弯道超车”。纪录片既呈现冰雪运动人才的培养,也关注中国冰雪运动装备制造的创新发展,是对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成就的科普。

运动健儿这样成长

首次参赛、首枚奖牌、最好成绩、创造历史……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实现35项零的突破。赛场上的精彩纷呈高光时刻,离不开运动健儿们背后的汗与泪,他们走向奥运赛场的心路历程,也被记录下来。

《飞越冰雪线》从世界范围内选择了七名具有代表性的冰雪运动员,还将视角延伸至赛场之外的真实生活,借助对团队家庭、人生经历的立体化呈现,深入挖掘人物的多元形象和内心世界。该片以6个关键词为主题,运动员的故事在交叉讲述、平行推进的叙事中讲述,通过不同面孔、相似精神的展现,表达出运动员们共通的热爱与追求。

《冰雪之巅》不局限于专业运动员的成长故事,关注更多冰雪运动爱好者挑战人生极限的逐梦故事。纪录片跨越多国拍摄,第二季在反映冰雪运动的框架之下,将中国冰雪人的亲情、友情、困境、梦想融入其中,使观众更加了解冰雪运动,了解冰雪人的价值追求。

赛场上的“天才少女”谷爱凌,夺金路也是用汗水与挣扎筑成;面对伤病和质疑,“葱桶”组合的眼神始终坚定。《逐梦北京》聚焦中国队数十位奥运健儿,从谷爱凌、苏翊鸣等新秀,到武大靖、任子威、徐梦桃等“老将”,丰富的素材带观众了解运动员们备战历程。

还有一些纪录片聚焦个体,深入挖掘冰雪“追梦者”。《单板飞越》讲述“半路滑雪”的张嘉豪为参加冬奥会,在世界各地攒积分、刷排名的历程;《银花》里,“00后”新疆女孩银花在落选专业滑雪队选拔后,更加刻苦的训练……他们对冰雪运动赤诚的热爱,同样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

你我他的冬奥情

从运动员到爱好者,再到为冬奥服务的数万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冬奥纪录片也关注普通大众的冬奥情结和运动热情,从普通人身上深入挖掘冬奥相关的人文内涵。

从2008到2022,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有无数人参与进奥运会中。《从北京到北京》选取了众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普通人进行跟踪拍摄,鸟巢和“冰丝带”的建筑总工程师、在高山滑雪赛道旁飞驰的“滑雪医生战队”、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志愿者、20年在奥运报道第一线记者等,该片记录下他们在各自的岗位释放的热情与激情,“双奥之城”因为他们而温暖。

以中国人与冬奥的故事为核心,《冬奥华彩》讲述多个特色故事,无论是滑雪文化的发展,还是冬奥会的科技力量,抑或运动员的背后坚持,都流露出中国人逐梦冬奥迎难而上的精神。

对平凡冬奥工作者的表现,不仅丰富了纪录片的内容,也让更多普通观众产生共鸣。《我为冬奥制战衣》《我为冬奥建电网》等纪录片着重挖掘冬奥会筹备过程中,冬奥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人员、冬奥场馆建设者、冬奥配套工程建设者等人物故事,以身边人的视角,表现普通人参与奥林匹克的自我超越。

展现普通民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和热情,更能见证“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承诺。如《山里娃冰球队》讲述大山深处的一所小学带山区孩子开展冰球运动的故事,《指尖上的冬奥情缘》将冬奥会与非遗手艺结合,展示了北京市冰上运动的风貌,这些纪录片浓缩着普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身影,代表着全民参与的冬奥体验。

承载着体育精神、奥运精神,这些纪录片用光影留下赛场内外的冬奥故事,多元的题材和视角,传播体育竞技的热血拼搏精神、奥运带来的美好体验,为观众带来了别样的冬奥体验。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