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和冬奥一起“热”起来的,还有冰雪题材剧集
发布日期:2022-02-17 19:26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一批冰雪题材剧集中亮相,用影视方式呈现冰雪魅力。

北京冬奥会举办,冰雪运动成为公众日常焦点。广电视听平台以及多家影视制作公司乘着冬奥之风,加码冰雪题材作品的制播。

1月27日,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超越》在央视综合频道首轮播出收官。该剧在豆瓣获得了8.2的高分,许多观众被剧中三代短道速滑人的拼搏奋斗精神所感染、所动容。

同时,冰雪题材剧集迎来一波上新:1月24日,北京冬奥组委特许授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剧目《冬奥一家人》在咪咕视频独家开播;1月30日,2021年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冰球少年》在芒果TV上线;2月5日,国家广电总局冬奥题材重点剧目《冰雪之名》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等多平台播出。这些作品用影视方式,传递体育精神,呈现冰雪魅力。

同在“冰雪赛道”,题材二次细分

从2021年年末开始,以冰雪为题材的剧集接连不断,前有收官剧《陪你逐风飞翔》《超越》,后有《20号俱乐部》等待播。同一主题之下如何讲出新意,或许是作品破局的首要因素。

从当下上新剧集的题材和内容来看,有着许多值得观察之处。

虽同在“冰雪赛道”,不同作品对冰雪项目的关注各自侧重。《冬奥一家人》叙事场景在老程家这一“家庭”范围内,侧重短道速滑运动。剧集通过讲述孙子程果子由拒绝到爱上短道速滑,直至最终实现爷爷冠军梦的故事。情景喜剧标志性配乐,加之家长里短的日常故事,让剧集更显温度。

《冰球少年》侧重冰球运动,以校园冰球队为背景,通过队员对生活、学业等方面困难的克服,传递出体育竞技精神。剧情设计和角色选取上,剧集都更贴近青少年群体,受众范围也以青少年为主。

《冰雪之名》侧重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项运动。上篇主要呈现八十年代中国初代花滑运动员的逐梦故事,下篇则以现代速滑运动员为脉络。

《冰球少年》《冰雪之名》与此前播出的冰雪题材剧集《陪你逐风飞翔》等,在内容风格与拍摄手法中,有着相似之处,但《冰球少年》中,减少了对爱情线的设计,更加集中于队员间的友情刻画;《冰雪之名》则在角色刻画上,更突时代背景和人物性格。

围绕冰雪大主题,不同剧集通过题材的创新、内容的创新,将不同类型的冰雪运动融入视听作品,在科普冰雪知识同时,也传递着体育竞技精神。

制作各有特色,作品个性十足

近期冰雪题材剧集品质、制作方式等方面也各具特色,为此类作品打开思维提供了一定参照。

《冬奥一家人》将情景喜剧这一艺术形式搬上荧幕,拓展集数,控制单集时长;《冰球少年》采取青春剧模式,定位青春、校园;《冰雪之名》则以上、下篇的叙事结构,描绘两代冰雪人间的拼搏故事……

不久前刚刚收官的《超越》,大胆采用了高密度的蒙太奇手法将两个时空的故事进行同步勾勒,并通过架设多角度飞猫、改装遥控车、研发大型人力冰上推车等创新拍摄方式,实现对短道速滑的写实与近景拍摄。故事内容讲述“超越”之外,拍摄制作也同样实现了一次“超越”。

《家有儿女》原班制作班底推陈出新,打造出冰雪剧集《冬奥一家人》,情景喜剧结合冰雪主题的形式,为观众呈现出新颖的剧情故事同时,也为行业在影视剧题材创新上拓展了思路。

除了形式上的突破,《冬奥一家人》在内容上更讲求“生活气”。以日常家庭故事铺展剧情,借助爷孙间的冠军梦融入冬奥元素,辅之亲情、爱情、友情等话题共同推进剧情发展,通过描绘个性鲜明的家族人物群像侧写时代发展。

由梁振华担任总编剧的《冰雪之名》以不同背景下的小人物奋斗历程展现时代发展变迁,并同步传递着精神内涵。《冰球少年》则在剧集内容上做减法,精炼情节,以24集小体量呈现厚故事。

播出表现上,《超越》腾讯视频累计播放量破亿,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1.26亿;《冬奥一家人》在咪咕平台已达到3.5亿次播放量,#冬奥一家人#微博话题阅读量超4700万;《冰雪之名》上线之后,日均播放量近7000次,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4000万;《冰球少年》上线首日,播放量达到1.03亿次,开播后17天,播放量破6亿,两次登上网络剧播放量日冠军,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5亿。

目前,待播和已备案的冰雪题材剧还有数部,内容涉及冰球、滑雪、花滑、短道速滑等多项冬奥项目。随着“体育+”模式不断推进,冰雪题材剧集在视听赛道 “热”了起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