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年度观察】统筹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2-02-14 19:1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新跨越的开局之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统筹推动产业基地(园区)、产业项目库建设和办好行业产业重大展会为抓手,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布局不断完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整体实力显著提升,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取得新进展。

一、产业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创新发展蓝图绘就

2021年,广电总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和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此前已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发展的通知》《关于建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的通知》三个重要产业发展政策文件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国家规划,集全行业之力精心谋划制定行业规划,推动广电产业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和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强调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聚集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和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广电视听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推动广电产业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国家规划和政策文件。2021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明确提出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加快提升超高清电视节目制播能力,推进电视频道高清化改造,推进沉浸式视频、云转播等应用。培育骨干文化企业,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推进国家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一体化发展。此外,国家促进新型消费和扩大新兴投资的有关政策文件明确纳入智慧广电+、5G建设、高清超高清、高新视频等广电产业发展相关内容。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相关政策文件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我们推动广电视听产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政策支撑。

三是编制行业规划明确广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2021年9月,广电总局编制发布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构建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广播电视发展要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事业产业全面发展,进一步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规划和政策,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充分发挥产业基地(园区)、产业项目库、产业会展“三驾马车”带动作用,推进资源整合,增强规模优势和集聚辐射效应;促进市场要素合理流动和配置,发展壮大各类市场主体等,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体系进一步升级、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成为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内需的强力引擎。规划期内,将实施打造高质量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项目库和信息平台、打造视听产业交流促进平台、5G高新视频产业化推进、探索区域视听产业带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等6项重点项目。

二、视听产业基地加快崛起,两个效益成果显著

广电总局积极组织开展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各国家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特别是机构改革后新培育挂牌的基地,坚持目标导向,按照既定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聚焦特色主业,夯实产业基础,强化产业支撑,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基地(园区)集聚效应、规模效应、示范引导效应和区域辐射效应明显。

(一)集聚发展规模效应持续增强

2018年以来,广电总局已统筹布局、分类打造了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中国(成都)超高清创新应用产业基地、中国(湖北)网络视听产业园、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园区、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等高新视听产业基地(园区)。截至2021年底,广电总局批复成立的28个国家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规划建筑面积近4亿平方米,据初步统计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的建设发展对于推进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拉动就业和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特色多元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各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围绕产业链相关环节,通过关联性产业集聚实现特色化发展。如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聚焦培育扶持视听类中小微企业成长和创新创业人才建设,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以国际化运作思路打造“面向东盟的网络影视新丝路”的信息枢纽,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园区、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分别以内容+科技、网络视听、超高清视频、国际传播为特色,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

(三)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各视听产业园区日益重视科技创新,着力推动视听领域新技术研发应用。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试验园区面向全国首次发布沉浸式视频、VR视频、互动视频、云游戏4个高新视频核心技术白皮书,编制完成2021版5G高新视频系列标准体系,发布3项高新视频行业标准。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园区积极推动5G、AI、VR等技术与超高清产业深度融合,正式开播广州台南国都市4K频道,举办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4K/8K)内容征评活动,建成全国首个8K影院,成功研制全国首部国产超高清视频转播车。中国(成都)超高清创新应用产业基地抢抓5G+4K/8K超高清技术发展机遇,推动四川传媒学院与国家工信部共建超高清视频显示终端标准检测验证公共服务平台,出台4部行业标准白皮书。

(四)撬动地方支持政策不断加强

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出台产业优惠政策,在租金减免、装修减免、技术服务或技术升级费用减免、内部交易奖励、人才奖励等多个方面实施优惠。湖北省2021年10月出台《关于促进全省网络视听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完善产业体系、培育市场主体、繁荣内容创作、搭建发展平台、推动融合创新等5项重点任务提出15条具体措施。湖南省2021年8月出台《进一步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从鼓励开展技术创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人才支持力度等8个方面,进一步支持园区发展。福建省委、省政府明确将推动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建设作为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重要任务。

(五)产业发展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各地基地(园区)纷纷投资建设以技术、服务、运营等为特色的多样化发展平台,以资源共享、硬件共用、生态共建为着力点,为相关企业及行业发展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新型服务。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投入2.2亿元建设超高清视频共享制作云平台,视听节目制作周期和成本分别减少30%,5G智慧电台建成全国首个广播区块链技术应用平台,推出147档优质节目,年节目输出量达9000小时。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试验园区联合华为建设国内首个影视工业化云平台华为5G高新视频联合创新中心,整合链接产业链生态企业向《流浪地球2》等剧组及内容生产企业提供虚拟拍摄、云制作、异地审片等云服务。

三、产业发展项目储备充足,优中选优引领方向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建设工作从2019年开始,目前已组织完成两批项目申报入库工作。产业发展项目库的建立和逐步完善,与产业基地、产业展会一起成为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一)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项目储备

2019年第一批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申报工作共收到申请入库项目612个,中央各有关单位和各地广电部门初审推荐524个,广电总局评审遴选后共入库项目308个。2021年第二批产业发展项目库申报工作共收到申请入库项目424个,中央各有关单位和各地广电部门初审推荐377个,广电总局提高评审门槛、控制入库比例后,共遴选入库项目58个。

(二)为规划编制实施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广电总局关于产业项目库建设工作的探索,为制定“十四五”时期广电领域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经验和项目支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云转播、超高清、高新视频、网络新业态等一批入库项目及所代表的产业领域作为“十四五”时期规划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明确提出要继续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项目库,通过完善产业项目支持引导政策体系,遴选储备、示范推广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促进作用的产业项目,集聚生产要素、拉动投资增长、促进文化信息消费,提升综合竞争力。

(三)为项目谋划指明发展引领方向

广电总局通过发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项目入库申报通知,分类明确相关项目申报内容和方向要求,为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遴选入库项目会在广电总局网站公示后印发各地广电部门,入库项目政策导向性强、在本领域社会认可度高,组织实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产业发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为政策扶持划定资源聚焦重点

广电总局积极支持入库项目与各类扶持资金、产业投资基金对接,争取多方支持与合作,在政策扶持、宣传推介、技术引导、成果应用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要求省级广电部门加强对入库项目的跟踪服务,积极指导项目建设与本省各类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和社会资本对接,协调指导项目推进和成果转化应用。

四、行业重大展会创新举办,发展信心有效提振

2021年9月23至27日,广电总局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成功轮值主办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这是广电总局克服疫情困难连续第二年成功举办文博会,为广电融入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创新办展取得圆满效果。继2020年实现首届线上云博会后,此次文博会再次创新形式,首次实现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办展,有力推进文博会展陈规模、办展模式、品牌质量全面升级,精彩呈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新成绩,得到中央领导肯定和行业好评。

二是精心组织做好广电产业宣传。智慧广电主展区面积近1400平方米,由三个展厅一体呈现,全面展示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主线和“一五一”工作格局的“六大工程”创新发展成就,重点展示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最新进展和重要成果,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发展和实践应用成果。

三是指导创办广电总局首个视听产业官方论坛。2021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是首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产业发展官方论坛,首次亮相即惊艳打响打亮论坛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传播效果,有力地宣传了广电视听产业发展成绩和广电总局政策要求。

五、行业整体发展稳中向好,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一年来,全国广电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落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任务目标,产业发展逆势而上,总量快速增长,并呈现许多结构性新亮点。

一是产业发展规模持续增长,产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预计总收入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服务业总收入10310.24亿元,比2020年增长11.89%,其中,广播电视实际创收收入8817.74亿元,比2020年增长14.34%。同时,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保持较快增长,网络视听收入达3450.56亿元,比2020年增长17.21%。其中:用户付费、节目版权等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收入1017.12亿元,比2020年增长22.43%;短视频、电商直播等其他网络视听收入2433.44亿元,比2020年增长15.16%。

二是媒体融合加速向纵深发展,融合发展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在实际创收收入中,2021年广播电视机构融合发展业务收入907.37亿元,比2020年增长19.54%。主要收入构成包括:广播电视机构新媒体广告收入196.50亿元,增值业务、集客业务等有线电视融合业务收入226.44亿元,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平台分成收入148.93亿元,互联网电视(OTT)集成服务业务收入71.42亿元,广播电视机构网络视听业务收入264.08亿元。

三是精品力作供给不断加强,内容产业健康繁荣发展。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坚持正确导向和价值引领,紧紧围绕主题主线,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2021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市场强劲复苏,节目制作相关服务收入大幅提升,达173.74亿元,比2020年增长57.62%。广播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中,播出纪录片79.56万小时,比2020年增长28.12%;播出电视公益广告节目103.50万小时,比2020年增长4.90%。

下一步,广电总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网络视听等内容产业,聚焦网络应用、超高清、高新视频等数字经济重要领域,充分发挥产业基地(园区)、产业项目库、产业会展“三驾马车”带动作用,探索构建区域合作发展机制,突出特色优势,推进资源整合,强化科技赋能,推动广电视听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一是规范发展基地园区。总结基地(园区)发展经验,通过重要行业展会等平台加强对基地(园区)宣传推广,进一步做强做优国家高新视听产业基地(园区),继续加强对地方视听产业基地规划发展指导和国家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培育打造。二是指导办好行业展会。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形势,指导协调办好BIRTV、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等重大行业展会和论坛活动,配合办好第十九届文博会,积极协调行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创新产品和基地园区在各类展会平台亮相参展,促进行业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对接和要素流动,提升行业重点展会平台价值,壮大广电产业力量。三是培育优质产业项目。总结项目库建设经验,加强在库项目管理,跟踪摸排项目进展,探索建立在库项目动态调整和分类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优势资源和要素向优势领域、优秀企业、优秀项目聚集。四是探索构建视听产业带。服务和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指导,统筹谋划,加快推动京津冀、长三角、沿黄省份等构建区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协作一体化发展机制。

(作者余爱群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本文刊登于《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22年第3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