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负责人就《“十四五”
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2-02-11 18:0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总局 浏览次数:

《“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印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负责人就《规划》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电视剧事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取得历史性发展成就,一大批优秀剧目受到人民群众欢迎喜爱,有力唱响了时代强音,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做出总体部署,展望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远景目标。电视剧具有收视便捷、覆盖面广、老少咸宜、雅俗共赏等特点,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电视剧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基础坚实,势头良好,继续发展具备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十四五”时期仍然是中国电视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改革创新任务艰巨。面向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远景目标,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解决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关键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精品创作、市场体系建设、行风建设、队伍建设、法规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繁荣电视剧特别是主题作品创作生产,提高电视剧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编制《规划》,就是要对“十四五”时期电视剧事业产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推进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建设电视剧强国,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2、问:请介绍一下《规划》的编制过程?

答:为立足实际、掌握实情,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广电总局在全行业进行了三轮全面深入调研,认真倾听行业意见建议,深入了解从业人员所思所盼和各方关切,分析研判中国电视剧当前形势和发展趋势。同时认真梳理总结近年加强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开展主题电视剧创作展播活动、加强电视剧创作生产全流程质量管理等工作,提炼出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对“十四五”时期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指导价值、借鉴意义的经验做法,结合调研成果对“十四五”时期电视剧发展目标任务和主要政策举措进行了认真研究论证,起草了《规划》初稿。我们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文稿形成后,向相关省(区、市)广电局、省级广播电视台,重点电视剧制作机构、视频网站以及行业组织征求意见,根据各方意见建议对文稿进行反复修改完善。

3、问:请介绍一下《规划》的总体内容?

答:《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回应群众期待和行业诉求,对“十四五”时期电视剧高质量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和整体安排。《规划》由七个部分组成。“序言”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剧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电视剧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第一章“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电视剧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二章“推进新时代电视剧精品创作”,包括加强创作规划布局、提升原创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作品质量、推动电视剧制作提质升级、健全优秀作品传播机制、完善电视剧综合评价体系六个方面重点内容。第三章“建设高标准电视剧市场体系”,包括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激发电视剧市场主体活力、规范电视剧市场秩序、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四个方面重点内容。第四章“创新推进国际传播与国际合作”,包括用电视剧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拓展电视剧海外市场、加强国际合作多渠道多层次推进“走出去”三个方面重点内容。第五章“建设高质量电视剧人才队伍”,包括加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电视剧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从业人员规范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四个方面重点内容。第六章“加强组织保障”,包括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提升电视剧治理现代化水平、健全政策法规体系三个方面重点内容。

4、问:请简要介绍一下 “十四五”时期中国电视剧发展目标任务和相关举措?

答:《规划》立足我国电视剧发展实际,锚定建设电视剧强国、建设文化强国目标,既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又强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提出了主题创作引导激励机制更加完善、精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国际交流合作深化拓展、良好职业道德和行业风气更加巩固等发展目标。其中,我们围绕主题作品创作和壮大市场主体设置了两个约束性指标,即“‘十四五’期间每年推出10余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主题电视剧精品”“‘十四五’期间打造10—15家具有较强创作生产能力的电视剧企业”。这里的“主题电视剧精品”就是符合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标准,实现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相统一,能够走进人民群众、唤起广泛共鸣的主题电视剧;“具有较强创作生产能力的电视剧企业”就是具有较强创作经营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能够在建设电视剧强国、建设文化强国中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和牵引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

需要明确的是,在推动主题电视剧创作繁荣的同时,我们积极鼓励农村、青少、历史、边疆、科幻等各类题材,时代报告剧、室内剧,系列剧、单元剧等各类体裁、风格、样式电视剧创作生产,不断提升我国电视剧原创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形成电视剧创作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生动景象,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丰富优质精神食粮,更高水平地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培育打造龙头企业的同时,我们关心支持电视剧产业链上不同规模、类型电视剧企业,将维护电视剧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坚决反对恶性竞争、不正当竞争和市场垄断行为,推动形成大中小电视剧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局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电视剧产业竞争力。

《规划》还提出了若干创新举措,比如“‘十四五’时期基本实现电视剧制作流程全面4K超高清化”“推动筹建广电总局电视剧制作实验室”“推动筹建国家电视剧版本存储体系”,等等。

5、问:《规划》提出主题创作引导激励机制更加完善,请介绍一下有关考虑?

答:近年来,广电总局认真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重要要求,大力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把握重要节点,以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为重点,全面加强电视剧选题规划、创作指导、播出调控、组织保障,引领带动电视剧行业增强瞄准重要节点、聚焦时代主题开展创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题电视剧创作生产取得突破性进展。《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理想照耀中国》《跨过鸭绿江》《在一起》《超越》等优秀作品产生热烈反响,受到广泛好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强调,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主题电视剧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具有独特价值,是“十四五”时期电视剧工作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

广电总局已经研究编制“十四五”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对标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抗战胜利8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90周年等重要节点规划了100多个主题电视剧项目。其中,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广电总局于2021年10月在全系统启动“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要求推出一批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优秀主题作品。目前已围绕生动阐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规划储备了《县委大院》《我们这十年》《大考》等主题电视剧项目,正在全力以赴创作冲刺,将在党的二十大前后陆续推出。

6、问:《规划》对电视剧行业发展有什么部署?

答:广电总局作为电视剧行政主管部门,负有指导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作生产的职责。做好电视剧工作、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既要抓精品创作,也要抓全行业发展。

近年来,总局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针对明星高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追星炒星、剧集“注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管理整治,去年按照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部署,我们就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反对唯流量论、杜绝“娘炮”畸形审美等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同时,总局着力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推动电视剧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我们以“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为主线,建立电视剧创作生产全流程质量管理制度,提高电视剧规划立项、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审查播出等各环节质量把控水平;建立电视剧创作生产告知承诺制度,在电视剧备案立项后和开拍前两个阶段,将内容、演员、片酬管理相关要求告知制作机构,制作机构作出相关承诺;制定发布《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行业标准,对电视剧母版时长、署名、图像、声音、字幕、封装格式、制作质量等进行技术量化和统一规范;开展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经纪人培训,提升电视剧从业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等等。通过这些政策举措,净化行业生态,树立行业正气,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规划》从推进新时代电视剧精品创作、建设高标准电视剧市场体系、创新推进国际传播与国际合作、建设高质量电视剧人才队伍等方面对电视剧行业发展做出安排。广电总局将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把提高质量作为电视剧作品的生命线,全面推进主题创作引导激励机制建设、精品供给能力建设、高水平市场体系建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行风建设、现代电视剧治理体系建设等,维护清朗行业生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精品创作提供丰厚滋养,为全面建设电视剧强国奠定坚实根基。

7、问:如何保障《规划》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

答:《规划》从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提升电视剧治理现代化水平、健全政策法规体系三个方面明确了组织保障措施。落实《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广电部门要强化担当,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统筹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紧紧依靠广大电视剧工作者,最大程度激发电视剧行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形成推动“十四五”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