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春节档涌现出哪些“开门红”作品?
发布日期:2022-02-10 18:29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开年档”收视之战、热度之战正酣,对于“剧综”市场而言,2022年“开年档”竞争激烈,在“春节档”的特殊编排下,大屏小屏涌现出哪些“开门红”作品?  

“春晚”成为每年“开年档”的必争之地。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2022年1月25日至2月4日,综合、文化、曲艺、少儿、对农等类型春节主题晚会接力上线,春节主题晚会共吸引54.510%收视用户。

其中,《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网络春晚》《2022年辽宁卫视春节联欢晚会》3台春晚收视率超过1%,8台收视率超过0.5%。1月31日除夕夜播出的《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综合收视率高达21.713%。五大卫视方面,《2022北京广播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春满东方 点亮幸福·2022东方卫视春节晚会》收视名列前茅。

综艺市场:

春晚、冰雪主题、喜剧节目“抢头彩” 

2022开年档,春晚,冰雪主题、喜剧节目成为三大亮点。 

首先,如今的春晚不再是央视一家独大,而是各大卫视竞相绽放,将春晚作为春节荧屏的首要作品,时代议题、国风国潮、传统文化成为春晚的必备项。

2021年春晚之战从1月25日(腊月二十三)拉开帷幕。打头阵的是CCTV1播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网络春晚》,取得了收视率1.345%,收视份额5.246%的好成绩。

1月30日(腊月二十八)播出了《2022年辽宁卫视春节联欢晚会》《2022天津卫视德云社相声春晚》《2022卡酷动画春晚》等12台春节主题晚会。竞争最为激烈的2月1日(正月初一),《2022北京广播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春满东方 点亮幸福·2022东方卫视春节晚会》《“四海同春”2022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等18台春晚“同期对打”。 

尽管每年的春晚“大同小异”,但也有出彩创新的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是第40届春晚,2022年总台春晚推出的新型跨屏互动直播新体验——“竖屏看春晚” 是央视历史上首次推出的移动端春晚直播模式。没有固定舞台、也不设主持人,东南卫视《虎年福见 欢喜就好·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从名称上就打破了晚会的固有呈现模式,将辽阔的八闽大地“搬进”节目里,从而冲破传统舞台的空间局限。 

节目方面,总台虎年春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运用了XR、全息扫描等新型媒介技术,将《千里江山图》投影在演播厅的四周,三百六十度环绕在场的观众,使得现场仿佛置身于宋朝的青绿山水间。 

东方卫视虎年春晚开场大片《新时代春游记》让人印象深刻,节目通过技术实现虚实交互,主持人林海、王冠携手嘉宾主持唐嫣、丁禹兮,唱跳在不同的城市地标中,带领观众一同领略沪上风光。

摒弃流量,看重实力,复兴国潮,立足传统文化,可以说是虎年春晚侧重。在今年各大春晚舞台上,时代的楷模榜样、普通老百姓成为主角,而在演出节目上,以非遗、传统文化、国风国潮为主打。

比如广东卫视春晚节目《牛虎闹新春》具有声势浩荡的仪式性,山西绛州大鼓传承人带领50面大鼓和50位威猛的鼓手,献演了大气磅礴的大鼓对决,呈现十二生肖牛虎交接过程的一番激斗。面对耿直牛的寸步不让,老虎张牙舞爪,使出了浑身猛劲,牛来虎往棋逢敌手,斗过之后,虎归正位,凛然开启壬寅虎年风范。  

除了大屏端春晚“争奇斗艳”之外,在网络端,2月2日大年初二,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抖音、快手、bilibili等7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联合播出《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以创新性、富有时代特点和科技感的歌舞、朗诵、情景表演等艺术形式,全景式展现网络视听行业的新作为、新风貌,盛典分为序幕《中国红·正当红》和《中国路·百年恰风华》《中国人·我最了不起》《中国风·国潮最有范》《中国情·你让我感动》《中国梦·奋进新时代》五大篇章,并发布了《网络视听行业共筑中国梦喜迎二十大倡议书》。

其次,2月4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以一场盛大的开幕式宣告启航,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综艺市场,冰雪主题节目成为应时应景的节目类型,各大平台纷纷推出各类冰雪节目。

浙江卫视推出的国内首档俱乐部式冰雪达人竞技成长节目《冰雪正当燃》兼具专业性、竞技性、趣味性,是浙江卫视在“冬奥+”综艺赛道的一次精准搏击。节目由艺人李晨、吴奇隆、吴尊、姜潮、于洋带领3个“冰雪家族”俱乐部,召集陈德全、满丹丹、闫涵3位专业运动员领队和12位全国各地冰雪达人,强强组队,开启平行大回转、冬季两项、单板平花、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多个冬奥和冰雪运动项目的竞技挑战。 

由爱奇艺出品,江苏卫视联合出品的《超有趣滑雪大会》作为一档冰雪主题的节目,力求冲破大众对于滑雪运动认知的空气墙,以趣味切入,聚焦品类差异化让大家能通过这档“超有趣”的节目感受雪场内外的快乐,感受一段超有趣的雪场之旅,拓宽更多的雪场新玩法。 

由北京卫视、优酷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冰雪竞技人文探访真人秀《飘雪的日子来看你》紧扣冬奥会赛程,在内容编排上依托冬奥运动项目,比如冰球、短道速滑、花滑等运动项目,节目中的场景选择也会包含冬奥元素。

第三,春节档,喜剧类节目成为观众的“快乐源泉”。2月2日(大年初二)晚,海派实景喜剧《石库门的笑声》2022新春特别节目在东方卫视开播,节目以上海标志建筑石库门为背景,由“阿德哥”毛猛达和他的老搭档沈荣海挑梁出演,用上海独脚戏与新海派喜剧的创新形式打开海派新年,从欢声笑语中品味极具上海风味的烟火气,在时代变迁中感触上海的城市品格。此外,东方卫视深耕喜剧类型,推出的《欢乐喜剧人老友季》《集合!开心果》两档喜剧节目以矩阵式内容陪伴观众欢笑过大年。 

优酷推出的沉浸式角色体验真人秀《麻花特开心》是开心麻花的首部团综,集结沈腾、马丽等麻花核心家族,深入多元化生活场景,将普通人的个体生活与时代图景紧密交织在一起,发掘、展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广大用户获得观影愉悦的同时收获感动与启迪。

剧集市场:

大IP、冰雪题材、悬疑、青春等类型表现突出

今年的开年档,对于剧集市场而言,依然是大剧云集,《人世间》《乡村爱情14》等大IP剧目表现突出。 

由李路执导并担任总制片人,王海鸰、王大鸥任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于1月28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和爱奇艺播出。该剧集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同名小说,曾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首届吕梁文学季“吕梁文学奖”,故事基底夯实恢弘,用艺术而雄辩的形式展现了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作为一部反映时代背景和农村精神的喜剧,《乡村爱情》系列走到了第14季,陪伴了许多观众近二十年的时光。在这一季的故事中,村民们围绕舌尖上的象牙山展开一段口才与美食的比拼故事欢乐不断。 

契合北京冬奥会,冰雪题材成为剧集市场的“开年剧献”, 《冰雪之名》《冰球少年》《超越》《冬奥一家人》等冰雪题材剧集正在热播。《冰雪之名》讲述我国两代冰雪健儿为祖国的荣誉克服重重困难,拼尽全力冲刺,用汗水和泪水铸就通向冬奥赛场道路的燃情竞技故事。 

聚焦冰球运动、展现热血青春的北京冬奥献礼剧《冰球少年》由青年演员朱正廷、白澍、徐好等主演,并于近期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评为2021年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优秀网络视听作品。 

《超越》聚焦冬奥重点项目“短道速滑”,讲述了短道速滑小将陈冕(李庚希 饰)凭借热爱和意志,从初创青岛队的队员成长为国家队运动员站上了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的励志故事。 

大型情景喜剧《冬奥一家人》作为国家广电总局重点选题,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特许授权影视项目,由刘佩琦、吴玉芳、张磊、冯勤川等担任主演,众多优秀喜剧演员参演, 该剧讲述的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到来前,如何开展冰雪运动,追求梦想的励志故事。 

除了冰雪题材剧目,改编自晋江文学城祈祷君同名小说的时间循环网剧《开端》如同一把钩子,牵引着观众沉浸其中,在一次次的循环中,紧随剧中人物,抽丝剥茧揭开故事的真相。

开年档大热的剧目还有国内首部国风文物修复题材青春剧《昔有琉璃瓦》,该剧中“文物修复+青春爱情”及多样国风潮流元素获得广泛关注。《昔有琉璃瓦》以聚焦“文物修复”这一近来逐渐走入大众视野、但依然不为人们所熟知的行业,展现着几代文物修复师的暖心日常故事。剧中,匠人们高超技艺守护传统文化的追求,对文物修复工作“一生一件事”的精神和态度,在这个追求快节奏、表面化的时代,显得尤为珍贵。 

综合来看,2022“开年档”,剧综市场在春晚、冬奥、合家欢等因素的交织下,呈现出多点开花的特质,并催生出《人世间》《开端》等热门作品。《超越》《开端》《一闪一闪亮星星》《江照黎明》等剧目拿到豆瓣评分过7的成绩。随着都市职场剧《盛装》的定档,2022年第一季度剧综市场战火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