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风吹半夏》:以奋斗的群像塑造向改革开放致敬
发布日期:2022-12-09 19:0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正在台网同播的电视剧《风吹半夏》,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的收视率分列全国第七、第九,成为上周唯一一部在前十名中占据两个席位的电视剧。作为描写改革开放的群像戏,该剧是以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呈现时代奋斗精神的一次有益尝试。

明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讲述改革创业故事的电视剧《风吹半夏》以镜头记录时代变迁,群描出一群敢于创造规则、开辟全新道路的平凡创业者,通过普通人的追梦、奋斗之旅,致敬改革开放。

以“闯”为根,反映时代奋斗精神

以创业经历反映时代变迁的电视剧,在中国电视剧创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份量。寻找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最佳结合点,创造符合时代的审美体验,是这一类电视剧的创作难点,也是突破点。

《风吹半夏》以上世纪九十年代普通人的创业故事为载体,讲述了以许半夏为代表的草根创业人,从收废铁白手起家,历经重重困难,最后不断把事业做大做强的故事。正如一位网友评论所言,“人物有情有性,历史有厚度有温度,闯荡人生的信仰之美有了穿越时空的魅力。”《风吹半夏》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它将改革开放后新生的社会百态,通过以许半夏为首的普通人群像具象化地展现。在他们与时俱进、大胆踏浪的创业过程中,向观众展示了那个时代的普通创业人身上所传递出来的闯荡精神——充满激情、昂扬向上、敢想敢拼。

剧中的人物是立体而非片面的,不想“在商言商”,完美演绎出精明和善良双面人性的许半夏,为了伙伴两肋插刀的童骁骑,一心一意驻守滩涂的陈宇宙……随着剧情的流转,创业者群像逐一登场。他们的创业故事是曲折而非“金手指大开”的,酒会上众人的斡旋、废钢配额的激烈争夺、海外市场的曲折开拓,人物的一颦一笑间锋芒毕现,既展现了创业历程的高燃热血,也不乏闯荡受挫时的失意蹉跎。

这些普通人物的命运呈现,平实生动的细节描写,在历史的纵深处讲述创业故事,透出暖暖的人性光辉、蓬勃的拼搏劲头,让人为之深深动容。可以说,《风吹半夏》以“闯”为根,既印证了时代变迁的必然规律,又诠释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可喜成果,是一次以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呈现时代奋斗精神的有益尝试。

以“情”为本,洞察人性底色

用镜头探寻火热生活,从时代之变中切身感悟人性发展,《风吹半夏》紧扣奋斗主题,既传递出鼓舞人心的激昂力量,还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情与义的刻画进行重点阐释,于细致入微之处展现情理之辩。

在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中,肝胆相照、固若金汤的“钢三角”也有争吵分崩的时刻,许半夏得知童骁骑用石油污染了滩涂后,怒气冲冲地打了他几耳光,在声嘶力竭的喊叫声中,作为姐姐的心痛之情和作为合作伙伴的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而许半夏、赵垒这对惺惺相惜、志同道合的“双向奔富”组合,也在剧情的发展中展现了人情的复杂。他们既可以为了同样的理想和目标迅速达成一致,携手解决资金难题,共同应对滨海“老大哥”的排挤针对,也会因为对时局的判断不一,各自坚持自己的选择,同时也不愿放弃彼此,相互扶持共同成长。

在《风吹半夏》中,人情、性格、抉择均带上了时代的深刻烙印,从个体到群像,从事业到家庭,从统揽全局到纵向深挖,该剧以“情”为本,在这群利益交织、人情并立的人物间透视人性底色,把“大格局”和“小性情”交织融合,既不缺乏真实感与温情感,又于人间烟火处展现时代风华。

以“成长”为镜,致敬改革开放

在《风吹半夏》中,每个角色个体的成长之路都十分清晰。许半夏从小独立自强,一心想要在男性扎堆的钢铁行业里闯出天地。在她心中,只要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而经过了海外开辟废钢渠道这一喜忧交织的变故后,她变得更加坚韧和稳重,经得住事儿的本领和能力得到锤炼。而在与赵垒之间的交往中,从相遇、相知到互相表明心意,她在事业和爱情的抉择中煎熬和成长。

而以伍建设、裘毕正等人为代表的老一辈企业家,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的时代机遇,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事业成功。可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挑战接踵而至。既要应对新一代创业者的崛起和竞争,又要时刻与保守刻板的老思想进行斗争。在阵营复杂、黑白不定、人情多变的商业世界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角色性格的独特魅力。

自11月27日正式开播上线以来,该剧在电视和网络平台上均表现出较好成绩。播出即成为爱奇艺热播第一,播出仅3天爱奇艺热度值突破9000,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平台,并在灯塔剧集舆情热度榜、Vlinkage播放指数榜、猫眼全网热度总榜等多个榜单中连续多天蝉联第一。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的同步播出,均进入全国电视剧收视率前十。目前该剧已经播出过半,随着许半夏等人的创业之路日臻佳境,剧中人物身上那种摸爬滚打,遇山开山遇水架桥,面对困难迎头而上的精神,以及埋下头来搞事业的昂扬姿态,将为追剧群体,特别是年轻人带来更多积极正向的能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