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参考】视频平台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重要渠道
发布日期:2022-12-05 18:2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11月30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联合举办“网络保护·益路同行”主题研讨会,并发布了《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提升,视频平台成为获取信息重要渠道,平台监管初见成效,但青少年模式仍有待进一步推广完善。

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提升,网络依赖程度有所下降

2021年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较2020年提升1.9个百分点,未成年人过度上网情况有所改善。未成年网民工作日平均上网时长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为8.7%,节假日平均上网时长在5小时以上的比例为9.9%,分别比2020年下降2.8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未成年网民对互联网的主观依赖程度和家长认为孩子上网时间过长的主观感受都呈下降趋势。

视频平台成为获取信息重要渠道,对未成年人价值观塑造的影响值得关注

视频、短视频平台已成为当前未成年人获取新闻事件、重大消息的主要渠道之一,其内容质量会对未成年人思想观念产生潜移默化影响。接近半数未成年人通过抖音、快手、B站等短视频、视频平台获取社会重大事件信息,略高于各类官方媒体网站。但当前未成年网民对于网络信息来源渠道的鉴别意识还不高,未成年短视频用户中,会有意识地区分短视频信息是官方还是自媒体发布的不到一半。38.3%的未成年网民在上网过程中遭遇过不良或消极负面信息,其中占比最高的是炫耀个人财富或家庭背景(21.2%),宣扬不劳而获、躺平思想(16.3%)等消极负面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平台监管工作的有序推进,血腥暴力、唆使犯罪、歪曲历史、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得到有效控制,但消极负面信息对未成年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不可小觑。

互联网平台监管初见成效,青少年模式有待进一步推广完善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对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提出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明确要求。2021年未成年网民经常在网络上听音乐、玩游戏、看视频、看短视频、看直播的比例,较2020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021年6月,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推动未成年网民经常参与网上粉丝应援行为的比例从2020年的8.0%下降至2021年的5.4%,减少近三分之一。2019年以来,各大视频、短视频、社交、游戏等网络平台陆续推出青少年模式,在帮助未成年人减少网络依赖和网络不良信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调查发现,尽管85.9%的未成年人和91.6%的家长都知道青少年模式,但设置过青少年模式的未成年人和家长均不到五成,四成家长认为青少年模式效果不够明显,一成未成年网民表示对青少年模式不满意。

网络安全环境持续改善,新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随着一系列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以及家长和学校对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管理的日益重视,网络安全环境持续改善,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有所提升。比如,未成年网民在过去半年内遭遇过网络安全事件的比例为25.5%,较2020年下降1.7个百分点;79.8%的未成年网民知道可以通过互联网对侵害自身不法行为进行权益维护或举报,较2020年提升5.7个百分点;66.3%的未成年网民会在日常生活中关注未成年人上网相关的新政策新法规。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方面也出现一些新风险隐患。一是部分未成年网民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强,20.0%的未成年网民对于防范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网络谣言等没有概念,且年龄越小,防范意识越弱。二是网络安全陷阱也在“与时俱进”,与2020年相比,未成年网民中遭遇账号密码被盗、电脑或手机中病毒等传统问题的比例持续下降,但遭遇网上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等形式多变、“套路满满”的新问题的比例略有升高。三是新型上网设备存在信息安全风险,智能手表、智能台灯、智能音箱、词典笔等新型上网设备在未成年网民中迅速普及,功能丰富多样,但在信息内容、隐私安全等方面标准不一,56.0%的未成年网民、56.8%的家长和79.0%的教师表示对这类设备的信息安全风险感到担心。

家庭对未成年人上网影响重大,提升家长网络素养实有必要

家庭是未成年人上网的主要场所,家长对未成年人上网的管理和引导方式直接影响未成年人上网行为和习惯。上网时长是否受到家长限制、是否与父母共同生活,显著影响未成年网民的网络依赖程度。家长自身的上网行为和网络素养也对未成年网民有直接影响。在家长经常玩手机游戏或看短视频的家庭中,未成年人工作日上网2小时以上、节假日上网5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比家长不经常玩手机游戏或看短视频的家庭高5.6和8.5个百分点;还有31.9%的未成年网民使用家长账号玩过游戏。

(国家广电智库摘编自《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