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聚焦】从IPTV看大视听发展格局
发布日期:2022-12-19 18:16信息来源:广播电视信息 浏览次数:

过去10年,我国IPTV用户规模从0.2亿增长至3.7亿,已成为国内电视大屏领域的主要收视平台之一。IPTV业务是广播电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业务形态,其发展对于大视听格局的构建拥有重要意义。  

 一、IPTV已成为广播电视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代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文化产业。IPTV作为新技术引领下的文化产业的重要新业态,国务院、广电总局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其高质量发展。2010年,国务院下发的《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中,IPTV被列为三网融合(通信网、广电网、互联网)的典型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并逐步成长为覆盖全国70%家庭户的最大的电视新业态;2019年3月27日,在广电总局组织召开的全国IPTV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更是明确IPTV是广播电视在新媒体领域的重要延伸,是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平台和意识形态阵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目前,IPTV已成为运用新技术新应用的代表,通过科技创新,众多省份的IPTV集成播控平台实现了从视听服务平台向智慧服务平台的转型升级,在传播广播电视优质节目的同时,通过引入各类政务及便民服务,拓展了大屏应用,服务了收视用户,以实际行动助力构建大视听发展格局。

二、科技创新推动IPTV高质量发展

首先,科技创新推动IPTV技术发展。为持续用科技创新驱动广播电视迭代升级,加速构建现代传播新格局,加快重塑广电媒体新生态,全面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2020年广电总局制定了《广播电视技术迭代实施方案(2020—2022)》,进一步对广播电视科技创新进行了战略部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成为IPTV不断提质增效的主要动能,信息技术的革命性进步使IPTV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在管理运营方式、服务手段、业务体验上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信息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入IPTV集成播控、传输分发、检测监管全过程,突破了传统媒体依靠人工经验运营的桎梏,衍生出了如智能内容审核、自动化内容运营、千人千面、多屏互动等新服务、新产品,使得IPTV能更加全面、准确地分析终端用户的需求和兴趣偏向,针对性提供满足其需求、兴趣的个性化视听内容服务,用户粘性及满意度逐年上升,业务渗透率显著提升;另一方面,5G、AR/VR、短视频等前沿技术成果融入IPTV的服务,解决了传统视听节目在大屏上播放形式单一、内容仅为娱乐性节目单一等限制问题;同时,IPTV新一代机顶盒采用智能播放技术,在基于机顶盒操作系统的EPG框架技术、视频编解码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和工艺创新突破,打造了超高清视频、沉浸式视频、智慧服务等满足用户需求的创新场景。“十四五”时期,各地IPTV业务平台和传输平台,还将根据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安排和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方针,加快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IPV6改造,推动IPTV传输承载网络全面支持IPV6,大力推进IPTV领域国产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应用落地。

其次,科技创新推动IPTV业务迭代。IPTV作为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重要一环,在业务形态上坚持走特色化、本地化、差异化发展模式,依托垂直类、本地化的运营优势以及各种智能设备、不断进行创新业务的推广试水。2022年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IPTV大屏运营正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业务融合成为趋势,IPTV业务已经延伸至教育、游戏、健康等各类垂直领域,部分IPTV集成播控平台已开始探索将泛娱乐的服务支撑平台与垂直行业服务平台进行创新整合,打造形成了一批智慧融合平台新产品。从单纯的泛娱乐的2C延展到智慧服务的B2B2C、2B2H、2B2G,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场景的价值核心,IPTV在服务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连接场景更加广阔,商业价值更加突显。

第三,IPTV创新发展推动消费升级。2013年、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推广智能电视等新型数字家庭产品,发展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等融合性业务。IPTV既是文化信息服务的提供者,也是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的重要参与者,在5G、超高清、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IPTV所提供的业务范畴正在不断扩大,用户信息消费习惯正在逐步养成,从视听文化娱乐,到在线教育、医疗、养老、电商等增值业务,是信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鼓励发展的业务。IPTV所提供的业务场景也正在不断创新,新一轮信息技术在视听生活领域是重要的应用领域,包括超高清视频、沉浸式视频、智能推荐、智慧家庭等新场景,更是信息消费升级最大的驱动力之一。

三、IPTV助力打造优质文化供给和服务新高地

中央多次强调,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创新求发展,以创新谋未来。对此,广电总局加快推进“未来电视”战略部署,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收视需求。“十四五”期间,广电总局在“未来电视”技术路线、发展模式上提前布局,探索和开展新业务应用试验及标准规范研究等工作。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会紧跟总局部署,配合总局进一步完善IPTV相关标准制定,推动IPTV集成播控平台4K超高清视频服务能力建设,开展8K超高清电视、高新视频传输试验,推进服务多元化智慧化升级,开展IPTV大小屏互动、多屏联动以及IPTV领域短视频业务体验技术研究等工作,紧紧围绕大视听发展格局,以自身技术优势,助力国内IPTV的技术创新与迭代升级,服务行业,为人们带来更丰富的视听享受、更便捷的互动体验以及更泛在的智慧化服务,打造优质文化和服务供给新高地,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广电”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