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以一座“县委大院”,书写中国式县域治理新故事
发布日期:2022-12-16 18:51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国剧经典制作班底,一众戏骨演员入戏,年度大剧《县委大院》的一举一动都备受期待。

如今,“热菜”终上桌——《县委大院》在央视一套等平台播出。

就已播出的前10集观之,剧作已显大处着眼的选题突破、小处着手的创作之诚,描摹了新时代治国理政思想引领下的中国式县域治理新实践和新故事。人物和故事出彩、有嚼头,接住了观众的高期待。

生动传达执政为民理念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治理历来是安邦定国的基础,县城一头面向上级政府的管理,一头面向乡镇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的老百姓,联系着数亿人口。

作为一部以县级基层治理为全景展开的电视剧,观众跟随代县长梅晓歌(胡歌 饰)推开县委大院的这扇门,看到的是万千基层景象,也是新时代下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实践场所。

大院之外,治理问题千头万绪。居民们应对房屋拆迁使出各式花招,有的假装喝农药引来县委书记说理,有的为了争取赔偿款拿出假账单,随后的迁坟更是触动了县里许多人的神经。本就财政困难的光明县,法兰制造跟奶牛养殖两大支柱产业还面临严峻发展问题——前者面临污染和产业升级的压力,后者受制于发展资金短缺和诚信问题。

如同县委书记吕青山(黄磊 饰吕)形容的那样,“就像踩着一辆独轮车,手里呢,还扔着六七个小球。”

大院之内,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领导班子讲政治、抓经济、保民生,一边焦头烂额处理着一系列基层治理的问题,一边挑起在市里、省里派发的发展重担,争取资金、谋求出路。

为申请省里的农业发展资金,县委书记一行人在暴雨之中苦等省农业厅领导;梅晓歌走访棚户区、羊汤店与群众拉家常,体悟民生痛点;县委书记吕青山低调卸任时,抬头望向办公楼的那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县委大院》通过写实的剧情,直面了基层政治生态的复杂、基层干部之艰难,又细腻呈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白描现实生活,散点透视全景

《县委大院》以白描的手法描绘现实生活,既展现出基层治理“按下葫芦起来瓢”的琐碎平凡,也有县城生活的市井烟火。

剧中,在平淡又频繁的开会、下乡、走访等“硬情节”下,也有妇女们的茶话会、一家人的寿宴、县长与牛贩子的工作餐等“软情节”,将基层治理的议题包裹在平常的生活中。

比如在郝东风奶奶的寿宴上,作为干部的郝东风,与家人们推心置腹聊了迁坟的事,以及多年来自己工作上的难处,终于得到了奶奶的一句“迁吧,过两年我和你爷爷去说”;与外地来的牛贩子共坐一桌吃午饭,梅晓歌倾听了他对于来本县赶集的抱怨,并承诺如果下个月来路还这么破、交警还乱罚款,就给他一头牛;在拆迁问题上,妇女们的茶话会成了一个宣传政策的好地方,拉家常、讲道理,去晚了没白菜叶只有白菜梆子的比喻,让人人听得懂大道理。

同时,该剧以散点透视的手法将诸多日常事件进行串联咬合,对县域治理这一主题进行了统一性书写,包含县城执政、城乡治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土地粮食等多个截面,勾勒出一副基层治理的全景画卷。

大院内的日常工作,大院外的平凡生活。生活流叙事独有的烟火气与亲切感,拉近了剧集与观众的距离,有网友评价:“拆迁这个我很有发言权,当时我们村也是准备拆迁搞建设,村儿里一些人为了多分点钱,连夜平地起高楼” “县委大院带着我等普通老百姓感受了一把体制内人员的琐碎、繁忙和愁苦”“真实、自然,就是生活中的百态”......

光明县的这座“县委大院”,浓缩着中国万千县城的影子,书写着中国式县域治理新故事。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