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青春剧的类型探索丨《点燃我,温暖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15 18:1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感情与事业并行,成长与奋斗交织,于近期收官的《点燃我,温暖你》探索了青春剧的类型化创新。

近日,电视剧《点燃我,温暖你》专家研讨会举办,围绕都市青春剧的创作与思考,与会者展开交流与讨论。

《点燃我,温暖你》由优酷、阿里影业出品,敦淇工作室制作,优酷全网独播,剧集由刘俊杰执导,周涌编剧,陈飞宇、张婧仪领衔主演,讲述编程天才李峋与少女学霸朱韵,从青涩校园到职场拼搏几经波折,依然携手前行的爱情故事。

青春、温暖、守护、命运等关键词是观众对于剧集的直接印象,双向奔赴的感情以及年轻人对于梦想的踏实奋斗,这些正向能量的传达,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青春剧的类型探索

《点燃我,温暖你》的故事横跨七年,从青葱校园的“纯”到成人世界的“虐”,剧集拉开群像人物的成长脉络,生动讲述年轻人的拼搏岁月。

据编剧周涌介绍,在影视化改编中,剧集将“现实感、青春感、命运感”三大特征进行保留和放大,“年轻人肆意张扬的状态和爱情的美好,成长中的撕裂、治愈与蜕变,这个过程是我们想挖掘和呈现的”。

对于剧集创作的类型创新、现实意义以及播出效果,与会专家从不同维度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谈道,“该剧从当下青年人的生活实际出发,把这一代青年大学生放置到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整体生活里,从家庭延展到社会,由此带来了深刻性、厚重感,以及真实动人的魅力。”

改编是重新融合、再创作的过程,文艺评论家、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教授尹鸿认为,剧集进行了建设性的IP改编,作品非常自觉地让IP改编主流化、正向化,进行了温暖现实的主题表达。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谈道,“剧集创新突出,特色鲜明,处理好爱情与奋斗的关系、挫折与成长的关系、偶像与群像的关系”。

“不管是主人公们校园时期携手攻克难题,还是毕业后一直想要坚持的为医疗行业助力,他们对于理想和热爱的坚持,以积极进取的魅力点燃着观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梁刚建说。

如总制片人敦淇分享,在《点燃我,温暖你》的故事中,剧集以命运感驾驭整部作品,“剧中主人公双向奔赴的爱情打动着观众,年轻人的理想和永不放弃的执着,正向主题的表达有着现实意义”。

将真实落地

制片人罗媛元介绍,“《点燃我,温暖你》在青春质感的呈现上,最重要的一点是强调真实。”真实的青春状态和青春故事,让剧集收获了不少点赞,围绕剧集的制作特色和细节表达,与会专家展开了讨论。

“剧中的大学校园生活有很多真实的细节,展现着大学生活的多个侧面,代入感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丁以绣认为,剧集细节真实,在主题上进行了很好的价值观引导。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副会长李宗达提出,“剧集横跨校园生活和职场创业,人物塑造个性鲜明,取得了既好看又叫座的播出效果。”

剧中,李峋和朱韵两人各自的成长背景以及性格带来的命运牵扯,为剧集增添了丰富了戏剧冲突。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导戴清说,“该剧注重表现女性的自强,在情感关系中朱韵很具主动性,爱我所爱,朱韵和李峋之间是彼此发现、解放自己、最终成就自己的关系。”

对于剧集的叙事脉络,《文艺报》编审、北京文联签约评论家高小立谈道,“该剧感情戏与事业戏双线叙事的无缝咬合,让整部剧的矛盾设置、戏剧冲突始终在高效率紧凑的叙事推进中,呈现闭合的整体性,避免碎片化与多线叙事常出现的割裂感。”

近年来,敦淇工作室推出了《重生之门》《今生有你》《炽道》等多部作品,“坚持守正创新,做差异化、精细化、专业化、系列化内容,团队将继续以匠心打造温暖、有时代价值的影视作品”,敦淇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