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新时代视听文艺创作锻造刚健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22-12-15 18:0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艺论述和理念,努力夯实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阵地,视听文艺创作投身新时代洪流,在守正创新中奋力攀登思想内涵、价值引领、艺术创造的高地,剧集、综艺、纪录片、动画等各门类都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形成了致力增强精神力量的伟大实践。十年实践证明,以人民为中心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新时代视听文艺繁荣发展的核心要义,新时代新征程视听文艺创作要更自觉更有效地锻造刚健精神力量。

一、十年来主题视听文艺创作灌注充沛精神力量

十年来主题视听文艺创作取得空前成就。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涌现出一大批精品力作,成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这些作品感国运变化、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汇聚成时代强音。

2012年,《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刘伯承元帅》《粟裕大将》等一批优秀重大题材电视剧接连涌现,自此,重大主题创作一年一个台阶,逐渐形成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电视剧为主体,重大题材纪录片、动画片和主题综艺齐头并进的创作格局。

2013年,《毛泽东》《陈云》等电视剧推出,以老一辈革命家为主角的人物传记剧拓展守正创新局面,同时,广电总局中国梦扶持计划启动,纪录片、动画片领域重大主题创作步伐加快。

2014年,《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开国元勋朱德》等领袖传记作品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极大提升了重大主题创作水平。

2015年《太行山上》《东北抗日联军》等电视剧,《东方主战场》《抗战史上的今天》等纪录片,讴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

2016年,《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长征大会师》《红星照耀中国》等电视剧,《筑梦路上》《长征》《重生》等纪录片,《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综艺,《最可爱的人》《翻开这一页2》等动画片,汇聚成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致敬作品集群。

2017年《热血军旗》《秋收起义》等表现老一辈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电视剧,《深海利剑》等军旅题材电视剧涌现屏幕,纪念伟大的建军精神,讴歌当代军人昂扬精神风貌。

2018年,《大江大河》《最美的青春》等一批的优秀献礼剧,《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我们的四十年》等纪录片,《梦娃》等动画片,《中国:变革故事》《扶贫1+1》等网络视听作品,在主题和艺术建构上守正创新,把改革开放精神的宣传推向高潮。

2019年,《外交风云》《伟大的转折》等电视剧,《人民的选择:淮海战役启示录》《国歌》等纪录片,《可爱的中国》《在那遥远的地方》等动画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洋溢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饱满的精神力量。

2020年,视听文艺围绕脱贫攻坚、抗疫、抗战、抗美援朝、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题材和主题,兴起重大题材视听文艺新高潮。《跨过鸭绿江》《战火熔炉》《在一起》等电视剧,《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落地生根》等纪录片,《幸福路上》《大王日记》《致奋斗的中国人》等动画片,以及《追光者:脱贫攻坚人物志》等网络视听作品,使视听文艺创作达到新高度。

2021年,《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光荣与梦想》《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等好剧连连,《山河岁月》《人民的选择》《我们走在大路上》《摆脱贫困》《油盐柴米之上》等纪录片,《我和我的祖国》《28岁的你》等主题综艺。《百年礼赞》等大批综艺,《南湖少年》《长征先锋》等动画片,《浴血无名川》等网络视听文艺作品,以令人振奋的精神力量将主题创作推向新的高潮。

2022年,《人世间》《大山的女儿》《我们这十年》《大考》《麓山之歌》等电视剧,各卫视《春晚》《典籍里的中国(二)》等一大批优秀综艺,《征程》《我们的新时代》《友谊之路》《粤港澳大湾区》《黄河安澜》等纪录片热情讴歌新时代伟大变革和巨大成就,将新时代的激越与奋进镌刻进视听文艺的时空,以独特形式弘扬光耀人类的新时代精神。

二、视听文艺增强精神力量实践的本质特征

这十年,视听文艺创作遵循既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又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要求,攀上繁荣发展的高峰,推进变革性重塑,从过去的重娱乐轻教化、重迎合轻引领、有意思没意义,到现在的高度聚焦主题宣传和文化弘扬,让百姓成为主角,艺术形态和气质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洋溢着中国气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其共同的特点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趣向,积极作为,统筹推进,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讴歌中国人民追梦筑梦圆梦,以精湛的艺术表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辉,充溢刚健有为、踔厉奋发的精气神,铸造深刻的思想引领力、深沉的情感震撼力、强大的艺术感召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实践证明,以人民为中心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新时代视听文艺繁荣发展的核心要义,两者有机统一,相对益彰,引领视听文艺创作列车驶向辉煌未来。

三、存在的不足与薄弱环节

当前视听文艺创作生产与市场环境十分复杂,有些领域和环节落实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部署要求还有差距,薄弱环节尚存,视听文艺创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逐利倾向明显,导致一些作品重迎合轻引导,特别是一些网络视听作品创作陷入低俗庸俗媚俗的怪圈,顽固不化,一些问题反复发作;有的粗制滥造,忽视创作规律和审美需求,艺术表达上简单粗糙,缺乏生活基础,有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悬浮现象突出,缺少烟火气,反映现实的广度、深度不够,有的围绕主题生拼硬凑,将好的故事讲坏了;有的作品立场不稳,三观不正,消极萎靡,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气质格格不入;有的作品因循守旧,创新滞后,忽视需求,遭人厌弃,等等。

这些现象说明,对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时代要求,视听文艺创作还有不小差距,面临不少难题,需要不断深化守正创新,切实承担起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初心使命。下一步,应全面深入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探索将增强精神力量纳入相关创作生产引导机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动艺术形象,坚持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坚持艺术力量与精神力量的统一。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本文摘自《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22年第12期《努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视听文艺作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