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创作的本质要求
发布日期:2022-12-14 18:5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新征程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郑重宣示,也是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作出的新部署。其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创作的本质要求。

从十八大报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到十九大报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再到二十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们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我们党关于文艺创作的基本理念和总体部署一脉相承,既是对实践的总结,也是对发展的新要求,内涵丰富,导向鲜明。这是新时代文艺二为方针的新发展、马克思文艺理论的再创新,为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视听文艺创作发展画出了重点,标定了目标,指明了路径。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相关论述

文艺为了谁、文艺的价值是什么,这是决定文艺性质的核心命题,社会主义文艺在这两个命题上,始终站在人民立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早就指出,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一直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化了文艺为什么人和怎样实现这个目标的思想内涵。2014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纳入文艺工作的五大基本议题,系统阐述了为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怎么样是以人民为中心、怎么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指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这是新时代马克思文艺理论对文艺为什么人问题的进一步宣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论述蕴含一个基础性理念,既要以人民为中心,又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文艺创作的精神力量,创造性地将文艺作品与精神力量的统一起来,并将精神力量作为优秀作品的基本要求,强调文艺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论述将精神力量提高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并阐述了构筑精神力量的方法,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提出: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没有优秀作品,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何来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已成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以这两个基本命题为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论述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体系不断完善,这是对文艺创作发展历史精髓的提炼、对中华民族优秀文艺传统的高度概括与创造性传承,从思想和实践上引领着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

二、新征程需要文艺创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当前,我国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广阔前景正在全国人民的奋斗中打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最富独特性的实践创新,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国际形势环境深刻变化,矛盾风险挑战增多,治国理政考验愈加严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日趋多元,不同阶层的利益分歧可能导致社会认知的复杂化和分化。同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斗争,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文艺是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依托,这个关键时期,更需要增强文艺的精神力量,吹响时代号角,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同心同德,打赢各类遭遇战、攻坚战、持久战。文艺要用精神力量把14亿多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

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精神力量的源泉

二十大报告不仅高度重视精神力量,而且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什么样的精神力量,那就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个精神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支撑,包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包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和时代新风新貌,这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二十大主题明确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精神状态就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作为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载体和方式,文艺创作在新时代新征程被赋予了更宏大的使命任务。我们应立足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深刻理解文艺创作的价值追求和目标定位,使文艺创作的胸怀更高远、使命更宏大、力量更强劲,为全社会源源不断注入自强不息、刚健有为、温暖明亮的精气神。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本文摘自《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22年第12期《努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视听文艺作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