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县委大院》:一幅铺陈县域治理的精彩画卷
发布日期:2022-12-12 17:5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央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出品的《县委大院》在央视一套首播,腾讯视频等全网播出,反响热烈,第一集就登顶黄金时段收视榜单第一。该剧以县委大院为叙事基点,对外辐射出社会面普通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画面和真实立体的基层治理图景。从目前播出的四集来看,作品在题材、故事、表演、艺术手法上都体现了鲜明的特色。

真实描摹县域治理的难题

古人云,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县域治理,相比于村庄治理涉及面更广更复杂,相比于省市治理又更加贴近普通老百姓,县域治理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基础地位。这部作品首次聚焦县委大院工作生活,表现了县域治理的难题。

作品开篇就通过《红楼梦》中王熙凤“人未到,声已响”的手法表现光明县面临的艰难局面。市委年轻干部梅晓歌空降光明县当任县长,光明县相邻的九原县县长曹立新就来找他“道贺”,他在早餐桌上道出了光明县奶牛场数据造假、窟窿上亿的骇人消息,这直接导致前任县长被免职。梅晓歌深知自己所面对的是一个产业基础薄弱、新旧问题交织叠加的“大坑”,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前人扔的烟头,烫着后人的脚”。当他刚到光明县上任时,就有上访村民堵到了县委大院门口。而此时的县委书记吕青山还在拆迁现场处理钉子户老邱的问题。县委副书记艾鲜枝在工厂检查整改落实不力的问题,光明县可谓镇镇点火,处处冒烟。在梅晓歌正式走马上任后,问题更加直接汹涌而来,先是油坊老板坐地起价要求高额拆迁赔偿款,县医院的老医生集体上访讨要返聘工资,还有村庄平坟工作,在县政府常务会上,一个个县局领导都在伸手要钱,而财政早已捉襟见肘……面对这些问题,县委书记吕青山愁眉苦脸,用他的话说,“就像踩着一辆独轮车,手里呢还扔着六七个小球”。可以说,前四集就非常形象展现了县域治理的难度与深度,这是以往同类题材作品里没有的。

但是我们观看的时候,却又没有产生混乱的感觉,就是因为作品实际上采用了纵横交错、散点式的方式展现。横的面上表现主要是社会面的问题,比如有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环境污染、移风易俗等问题,这是通过一个个单元式的方式展现,每个单元看似独立,却又相互有联系,关系错综复杂,也昭示着县域治理需要的综合的系统的思维。纵向则是通过基层治理体系里不同层级的工作人员来串联,从县委书记,县长,到县各委办局,科室普通公务员,乡镇党委书记,村主任等一整条清晰的工作人员构建出复杂人物关系,而且是在县域熟人社会中的关系,将光明县县域治理生态展现的丰富多彩,繁而不乱。

以平实手法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

目前播出的四集,主要人物已经登场,就已出场的人物来看,每个人都有比较鲜明的人物性格。这种人物性格的表现,不是通过激昂的口号来凸显,不是通过一种俗套的英模式的呆板刻画,也不是一种刻意的喜剧式的表现,而是用非常平实的手法,通过生活化的场景去描写,让人物从基层的环境中自然而然生发,人物的言行符合环境,符合其身份,也符合其性格。

比如说对男主角梅晓歌的塑造,他的出场就很有特色,不是严肃的会议室,不是浮泛的观光式调研,首先跃入观众眼帘的是一片红色跑道上一双奋力向前奔跑的双脚,接着是坚毅的目光,寥寥数笔勾勒出一个年轻的、充满运动活力的健康形象,也预示着一种积极主动,敢于破局的改革者形象。他沉着理性,内心四海翻腾表面却波澜不惊,当同僚向他透露光明县的烂摊子,以为他会焦虑得没有胃口,哪知他却连吃几个大包子。他真的没有压力吗?当然不是,他出发上任前在镜子看着自己,那种忐忑却又充满坚毅的表情,让观众跟着深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他有深厚的人民情怀,他在治理拆迁工作会议上说:“群众在干部的心里面有多重,干部在群众的心里面就有多重”;他有敏锐的洞察力,面对情绪激动的油坊老板娘,他默默翻阅的账本,就问了她一句花生的进价为何一直平稳,就点出了问题的关键,又显得有情商,这些小事就将人物的性格生动描写出来。

除了主角外,已经登场的几位配角也同样出彩。比如钉子户老邱,他是有见识有思想的知识分子,一生悬壶济世,也爱憎分明,尤其痛恶光明县官场的腐败,在机器的轰鸣中悠然自得的浇花养神,但是也有大男子主义,喜爱空谈显摆,因为自己所谓的“理想”而让备考的女儿整天生活在嘈杂的环境中,多少又有些迂腐与顽固;还比如城关镇党委书记乔胜利,面对拆迁户——曾经的救命恩人老邱低声下气,他忙于拆迁工作会忘带高血压的药,最后妻儿都离开他回到了丈母娘家,而自己还被人扔石头砸玻璃报复,当他从饺子里捡出一块玻璃渣,将基层工作人员的心酸无奈演绎的淋漓精致……没有刻意拔高,也不刻意煽情,所以显得真实。

剧中的几位女性角色也比较亮眼。女主角艾鲜枝是光明县县委副书记,她的短发和正装给人一种干练精明的印象,在工厂检查整改工作时不留情面批评下属,在拆迁工作会议上的发言直击要点、言辞果敢,立刻让政府办新人林志为向老同事打听,这女副县委书记是不是很严厉?相信接下来的剧情中还会有更多精彩的表现。县妇联主席祁美萍的角色戏份不多,却也是让人印象深刻,她充分发挥妇联联系广大女性的优势,她用包饺子、拉家常的方式说服了几位女性钉子户,那种“李双双”式爽朗利索劲儿被生动演绎出来,让人想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那种热情洋溢的奋斗精神。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带来的真实质感

观看这部剧前四集,有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真实。从县委深夜召开拆迁工作会议,弹幕网友说:看到开会场景就开始焦虑了。就是因为这种工作会议真实还原了基层繁重的会议场景,会议上没有一个人喊口号做表态,而是平和甚至有些疲惫地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思路。还有梅晓歌主持县政府常务会,每个委办局轮番登场,基本是张嘴提要求,从十台电脑到二十个交通摄像头,鸡毛蒜皮,从会议形式到道具布景,仿佛如新闻纪录片一样真实。还比如作为新人的公务员林志为,从刚进入办公室报到时的谨小慎微甚至是无所适从,都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这些都得益于主创深入生活的创作方法。

《县委大院》是继《山海情》之后,广电总局交付给正午阳光的又一重任。应该说,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剧中里有名有姓、有始有终的人物上百人,创作的难度非常大,正如《县委大院》的编剧王小枪所言,这是他从业十几年来压力最大、难度最高、时间要求最紧的一个剧本,如何破局?是摆在主创面前的一道难题。据报道,为了让主创能了解基层治理工作,在广电总局的协调下,安排编剧到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以挂职的方式体验生活近5个月,其后导演团队也派人前往湖南省衡南县挂职,历时近4个月。剧组美术工作人员到50多个县委县政府办公地点采风……正如编剧王小枪所说“好的剧本是用脚踩出来的”。这充分说明,只有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够把故事讲得更深入,把人物塑造得更鲜活,把思想展示得更有力。

观看前四集,还有一点突出的感受,就是这部剧在对现实题材创作的真实感上还有新的探索——那就是以寓言化和写实化结合,呈现一种高度典型化的艺术效果。我们看不出这部剧到底是在哪拍摄,看不出南方还是北方,看不出明显的地域特征,实际上创作者是想故意弱化故事背景,让这部剧超脱于一般意义上的地域,但是手法又是非常写实的,仿佛鲁迅《阿Q正传》从国民性中提炼典型性格的笔法,从全国上千个县中提炼出典型性,光明县所面对的问题也就是全国各个县或多或少会面临的问题,结合起来就产生了一种普遍性,全国不同的观众作为时代的见证者,都会感同身受,特别是基层治理一线工作人员更是有切身同感。

目前,《县委大院》才播出四集,但是却如传统戏剧那样,厚重的帷幕已经拉开,通过稳扎稳打的戏剧营造,各色性格鲜明的人物角色已经纷纷登场亮相,各种冲突铺垫已经逐渐完成,各种故事线正在相交相汇,基层治理的暗涌渐次翻腾,隐隐已展现出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效果。对于后续的剧情,我们充满期待。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