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讲故事、聚佳作、凝力量,总台发布30部大剧
发布日期:2022-12-12 17:54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3年片单,30部新剧汇集,分属四大版块,《县委大院》《欲晓东方》《我们的日子》《天望》《城中之城》《大汉赋》等剧一经发布,将观众期待值拉满。

“总台大剧”组团上新

12月10日,新征程·新大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大剧看总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县委大院》《欲晓东方》(原名《战上海》)《大汉赋》《潜伏者》《人生·路遥》《主角》《北上》等在内的30部新剧逐一亮相。

“抢抓好剧、锻造精品、重塑高地”。从年初品味烟火生活的《人世间》、燃情冰雪的《超越》,到年中打破窠臼的《警察荣誉》,再到岁末意义非凡的《大考》《山河锦绣》等,纵览2022荧屏精彩印记,观众在总台阅世间百态,品时代风貌。

现场,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新征程之际,总台要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用文艺精品力作奏响时代前进的号角,以“满屏皆精品”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新征程·新大剧”,四大版块美美与共

“大剧看总台”口号提出3年来,总台大剧片单储备愈丰,从2021年的17部,增长到2023年的30部;剧集样态愈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军旅题材、都市题材、传统历史文化题材等均有上乘之作;时代感、品牌性愈强,更加凸显新征程上总台大剧的责任与担当。

2023年“大剧看总台”片单分为四个版块——“匠心原创·铸就经典”“薪火相传·华章永续”“人间百味·生活交响”“踔厉奋发·青春有为”,分别呼应原创与经典、信念与使命、日常与人生、时代与青春。30部大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勾勒时代风貌、映照世间温暖。

现场,“匠心原创·铸就经典”版块率先首发3部新春大剧。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欲晓东方》主演现场介绍剧集看点;当代都市剧《我们的日子》导演王雷、编剧娟子以及一众主创带观众提前“预热”街坊中流动的情感。《县委大院》已于12月7日开播,首波口碑不俗。

这一版块可谓“高手云集”,《城中之城》《天骄》《天望》《暗夜与黎明》《大汉赋》《大唐赋(第一部)》均为总台策划的重点作品,从不同维度展现家国情怀。其中,《大汉赋》与《大唐赋(第一部)》是总台于《大秦赋》之后推出的历史大剧,分别由《大秦赋》编剧李梦、《大决战》编剧黄剑东执笔,倾力再现汉唐风采。

展现革命热血之志与赓续传承之力,“薪火相传·华章永续”版块接棒亮相,有凸显历史使命感的《大道薪火》《浴血荣光》,有惊险刺激的谍战作品《潜伏者》,有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冬与狮》,有展现平凡人前行力量的《人生·路遥》,有以时代楷模张桂梅为原型创作的《大山里的女校》,有展现正邪较量的《狂飙》等。

现场,由导演郑晓龙与编剧高满堂联手打造的年代刑侦剧《南来北往》释出探班 VCR,导演高希希与编剧兰晓龙合作的《冬与狮》发布主视觉海报,带出颇多看点。

个体命运在时代律动下的思考,火热生活烹调出的百般滋味,汇成“人间百味·生活交响”版块。《北上》中的家族“秘史”、《主角》经历的起废沉浮、《温暖的甜蜜的》中的婚姻考题、《龙城》《心想事成》中的亲情冷暖、《熟年》中的中国式家庭、《赤子之心》中的治人愈己……每部作品诠释不一样的人生况味。现场《龙城》《心想事成》等剧目主创对剧中主要人物进行详细介绍,一番“剧透”引发观众更多期待。

“踔厉奋发·青春有为”版块的核心词是青春朝气、拼搏进取,年轻一代昂扬向上的力量被融入电视剧。以青春之名,书写奋斗华章。该版块将推出军事题材剧《海天雄鹰》、行业剧《向风而行》《平凡之路》、情感剧《好事成双》《爱情而已》、近代传奇剧《南洋女儿情》,既有类型的探索尝试,也有生活流叙事的创新。

“剧力”磅礴,涵养精神和力量

选题当随时代,创作以人民为中心。综观近年总台大剧,多部成为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佳作。

2022 年,在拍好剧、购好剧、播好剧的架构下,总台央视“一黄”与“八黄”差异化轮动,内容上互补,气质上调和。《人世间》收视刷新总台央视同时段10 年来最高纪录;《山河锦绣》《大山的女儿》讲述家国故事,书写时代进步;《警察荣誉》《天才基本法》《雪中悍刀行》等探索总台剧集精品化、年轻态的路径。

在社交平台上,总台大剧不断获得“五星好评”:“你可以永远相信总台大剧”“把主旋律拍得接地气,把接地气拍得很有趣,把有趣拍得有意义,有意义表现得不刻意”等留言有趣入理。

用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这是文艺作品向时代交的一份答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中,特别奖电视类作品中3部入选的电视剧有2部是总台出品,分别为《跨过鸭绿江》《大决战》;优秀作品奖中10部剧里有《觉醒年代》《人世间》《绝密使命》《装台》等8部为总台首播。《跨过鸭绿江》《大决战》《觉醒年代》等11部总台出品、热播的电视剧获得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入围第31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的36部电视剧中,总台热播剧占比超50%。

聚佳作、凝力量,总台如何在电视剧领域持续讲好新征程故事?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主任庄殿君介绍2023年总台电视剧的内容规划与选购策略,一是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确保总台出品和联合出品剧目的优秀品质;二是聚焦主题主线,弘扬伟大精神,坚守重大题材创作播出的“桥头堡”;三是坚持守正创新,高扬现实主义,打造现象级精品国产剧的“主平台”;四是继续加大开放合作,奋力提质增效,构建综合效益最大化的“新生态”。

不断提高剧目艺术水准的同时,总台电视剧营销战略也在升级。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常务副召集人任学安介绍2023 年总台电视剧营销策略,他表示,总台将通过进一步完善“大剧营销”全链条、全环节,做强创新营销,深化“广告+版权”“大屏+小屏”经营模式在电视剧经营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努力实现电视剧经营依托优质电视剧剧集、创造优异市场价值、服务优秀品牌企业。

电视剧是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荧幕上,越来越多精品力作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上有为有位。近日,30部大剧片单中的《县委大院》已在央视“一黄”率先登场,首播获赞无数,被媒体点评为央视年头年尾各来一部“剧王”,这也侧写着中国电视剧不断焕发的新气象。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