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推动网络微短剧规范化、精品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1 18:1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近来,网络微短剧凭借其体量轻、节奏快、时长短的特点,受到观众喜爱,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成为行业热议话题。我们既要看到其对增强行业发展动能,创造行业新赛道的突出贡献,也要关注微短剧创作与传播上的一些问题,引导其持续健康发展。

一、网络微短剧具有独特的发展特点

从行业的发展历史经纬来看,网络微短剧是网络视听政策、技术、市场、艺术多方力量推动的产物,是典型的新形态新业态。它既有互联网传播的天然基因,也延续了长视频创作的艺术审美特点,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展示出其自身独有的优势,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行业发展快。业界一般将2020年称为“微短剧元年”,特别是总局出台《关于网络影视剧中微短剧内容审核有关问题的通知》,在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中新增“网络微短剧”类别,推动微短剧逐步走向规范化、精品化。国内主要长短视频平台相继通过开设品牌剧场、制定扶持计划等方式争夺市场份额。截至2022年8月,快手短剧日活跃用户规模2.3亿,快手制作播出的微短剧,共产生420亿播放量。据抖音平台提供的数据,其微短剧的日去重用户数在1亿以上,每年新增1000部微短剧,日均播放量较半年前环比增长了53%。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取得备案号的微短剧高达2859部,总集数共69234集,机构制作微短剧数量同比实现超500%的增长。截止到2022年10月,各平台已发布各类网络微短剧已超过104万个,累计播放量超过2987亿次。

二是创作水平不断提升。随着微短剧市场快速发展,早期粗糙的制作水平和艺术质量已经无法满足观众需求,一些力量薄弱的“小作坊式”的创作团队被淘汰,一些长剧集制作公司、院线电影公司、网络电影公司、MCN机构等团队纷纷涌入短剧赛道,其中既有华策、柠萌、长信、灵河、开心麻花这样的传统影视和经纪公司,也有阅文、米读、凤凰联动、中文在线这样的网文平台,还有一批原本做甜宠剧的公司,均加入了微短剧队伍,极大提升了微短剧的质量。相比于长视频,微短剧的题材更加丰富多元,特别是2022年以来,融入医疗、律政、传统文化、时代旋律等元素,如今已经包括都市、传奇、科幻、武打、农村、公安、古装等各类,类型丰富度超过长剧。

三是商业模式新。微短剧从一开始就积极尝试短视频的变现模式,其中包括品牌招商、商务植入、直播带货、IP孵化、艺人打造再加上流量分账等盈利模式。如微短剧在内容付费层面,主要采取流量分账与点播付费形式。2021年,微短剧分账票房最高的剧集《大唐小吃货》还只有1000多万元分账。而据腾讯视频2022年公布数据,短剧《拜托了!别宠我》三季上线,最终斩获3249万元分账金额,刷新微短剧分账记录。

总的看,在网络视听行业商业模式遇到瓶颈,亟需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的当下,网络微短剧成本低、周期短的优势更加凸显,吸引大量人才涌入,并为行业输送了一批优秀导演、编剧、演员等新鲜血液。微短剧创作规模和播放量规模持续扩大,说明其在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二、网络微短剧存在的问题

网络微短剧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一方面微短剧成为网络视听创作新风口,满足了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网络微短剧在创作与传播上确实存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情况,影响行业整体发展,值得关注。

一是部分微短剧价值导向不够正。应该说,目前绝大部分微短剧创作者能自觉把好价值导向的方向舵,但是部分作品特别是一些小程序微短剧却剑走偏锋,在价值导向上存在偏差。赘婿类、神医/战神类、总裁类、言情类是小程序短剧的主要内容,豪门落难、穷人逆袭、穿越重生、一雪前耻的元素充斥其中,这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主流精神价值不符。且不少微短剧创作传播机构几乎没有网络视听制作传播相关资质,其投放运营流程如下:首先在抖音、快手投放内容切片引流,用户点击后一键跳转微信小程序,前几集免费观看,后面需要付费解锁,单集价格通常在1元以内,解锁全剧往往需要几十到百元以上,这样就形成了一条以版权、制作、分销、投流等为主要环节,较为清晰的产业链路,是一种相对独立的闭环系统,缺乏相应监管。

二是格调不够高。近年来,网络视听行业呈现精品化态势,逐渐摆脱早期“低俗粗陋”的刻板印象,做到既有“意思”也有“意义”。但是部分微短剧确实也存在追求“流量至上”,格调不高的情况,比如有的故意打色情“擦边球”,用赤裸裸的“欲”和“撩”吸引观众眼球。还有的微短剧刻意放大家庭矛盾,有违传统美德。正因为如此,网络微短剧有时也被批评为“电子榨菜”“文化快餐”。

三是题材偏狭。客观来说,网络微短剧正在走向精品化、规范化,但题材偏狭现象依然突出。从类型上看,爱情依然占据绝对优势,据《2022短剧洞察报告》统计,截至2022年6月,优爱腾三家长视频平台上线的171部独播微短剧,爱情题材占比80%以上,内容常常带有“逆袭”“霸总”“重生”“甜宠”等情节,而传播主流价值,讴歌新时代、讴歌人民,聚焦或反映普通劳动者生产生活的网络微短剧十分稀少。与长视频相比,微短剧在创作上视野显得狭窄,看不到普通老百姓的真实生活,缺乏生活质感和人间烟火气。

四是制作较粗糙。有些微短剧因为制作成本小、周期短的原因,无论是演员还是场景的选择,还有服化道摄都显得非常业余,如镜头抖动、现场音嘈杂、表演稚嫩拙劣、特效廉价,不能达到影视艺术创作播出的基本水平。有的微短剧大量使用美颜滤镜,看着极不自然,让人出戏。这些作品的出现,极大地拉低了观众对微短剧的观感印象。

三、推动网络微短剧规范化、精品化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微短剧是网络视听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实践,整个行业已经基本形成共识:要想实现微短剧的健康长远发展,必须要走规范化、精品化的路子,而绝不是“野蛮生长”的路子。可喜的是,近期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针对微短剧创作传播问题,主动作为,制定了相关的平台规则,强化价值导向、打击不良内容和账号、规范传播秩序,反响良好。今后,还要遵循“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原则,坚持依法管理,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网络微短剧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压实平台责任。首先是把好内容关,平台要将微短剧全面纳入总编辑负责制的管理范畴,在制作、播出环节把好第一道关口,在审核上要与网络影视剧同一标准、同一尺度,明确“红线”与“底线”,遏制导向不正、品质不佳的作品的传播。其次要把好资质关。平台要加强对创作机构特别是小程序主体的资质审核,除应符合国家有关应用程序提供者和应用程序分发平台的管理规定以外,还应取得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相关资质。最后要把好算法关,各平台要优化算法推荐机制,让反映主流价值的优秀作品得到更多推荐,压缩非主流剧展现空间,为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微短剧相关指导意见。微短剧作为行业新兴业态,无论是创作方式、创作主体、商业模式、传播方式与美学特征都与传统的中长视频、短视频有较大区别。面对微短剧创作领域的乱象,需要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或行业自律规范,对微短剧给出权威、切实的界定,加强选题规划,进一步打通对传统内容形态和新兴内容形态同一尺度、同一标准的管理机制,实现对视听内容领域的全方位、全流程、系统性引导与管理。

三是建立精品推优扶持机制,弘扬主旋律。当前主流网络平台如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制作的一些正能量短视频、微短剧很受欢迎,说明观众希望看到反映现实生活、温暖光亮的作品。如果市场上长期缺乏精品,必然导致劣质作品横行。要加强对精品创作的扶持力度,用优质作品占领主阵地,如在许可证的发放、资金的扶持、评奖评优、算法推荐等方面予以支持,开展全国范围内的主题主线微短剧精品展播活动,开展公益短剧创作展播等。当前部分电视台将传统栏目剧衍生为微短剧,以公信力实现传播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让微短剧成为政府部门高效传播民生政策、传播正能量的新形式,这些经验值得推广。

四是加强惩处力度,优化举报机制。结合中央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政策,出台相应管理和惩罚措施,针对问题作品及其开发的主体,视情节的轻重,采取内部约谈、下线下架、注销备案、停止接入服务、吊销相关许可、公开曝光、联合惩戒等相关措施,形成震慑。日常性开展微短剧抽查复审、备案登记,对有问题的节目账号和小程序坚决予以清理。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建立便捷举报通道。各大播出平台要在醒目位置增加一键举报设置,明确列举违规原因选项。平台机构对受众举报信息应认真核实,及时反馈处理意见,定期公布违规名单,在全行业形成激浊扬清、褒优贬劣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