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开幕丨2022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
发布日期:2022-11-08 21:52信息来源:省局宣传处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为期三天的2022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在苏州黎里古镇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由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指导,江苏省广电局和中国纪录片网、苏州市文广旅局、苏州广播电视台、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主办,江苏省汾湖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黎里古镇开发保护管理办公室、苏州致真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江苏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康以及苏州市、吴江区等相关方面领导出席大会活动。

缪志红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纪录片创作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守正创新,以纪录片人的独特视角,发挥好纪录片的国家相册功能,讲述好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彩故事,书写好这个伟大时代的华美篇章,进一步彰显纪录片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希望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越办越好、越做越强,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进一步推动创意项目与市场资本相对接、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不断为纪录片创作生产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开幕式上,缪志红为“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跟班导师和重点项目专家——复旦大学新闻研究员、高级编辑唐俊,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视家协会会员许继锋,南京市影视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建宁等颁发聘书。从2018年开始启动的“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项目,扶持创作的32部纪录片作品,记录了新时代江苏新风貌,为江苏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江苏打开了一扇窗。今年,项目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策划创作了6部具有江苏元素、体现江苏特色、展示江苏亮点的纪录片作品,目前均已成片并陆续在全国纪录片卫视联播平台和各大新媒体客户端进行展播。

本届大会以“无尽的前沿”为主题,在保留了以往提案板块、黎里论坛、新鲜实验室、新鲜对话、新鲜推介和新鲜潮等优质板块内容的基础上,创新和探索纪录片前沿板块,不断拓展行业内容的价值和产业空间。今年,B站在大会首设“哔哩哔哩新鲜之选”,为优秀提案项目培育助力。大会首次设立的北京专场活动已于8月23日至24日率先开场,包含“新鲜对话”“新鲜实验室”“新鲜优才计划”“社会影响力论坛”四大板块,分别以“乡土中国与乡村振兴”“‘元宇宙’与纪实影像新思路”“青年纪录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非虚构讲述”为主要话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了多视角、多维度的探讨,拓展了关于纪实影像“无尽前沿”的更多想象空间。

据悉,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从2016年创立聚焦“真实影像”到今年开启“无尽的前沿”新主题,始终坚持迈着新鲜的脚步,持续推进新鲜的碰撞,寻找更新鲜的种子提案,孵化优质创意和新鲜故事,促成了许多出色的艺术创意转化为成功的创作实践。今年1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推动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做优做强黎里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等相关节展,赋予了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的新使命新任务。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首届“黎里手机纪录片大赛”颁奖仪式,启动了第二届“纪录黎里·纪实类手机视频大赛”,发布了黎里纪录片产业扶持政策,举办了黎里纪录片文化产业园三方签约仪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