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价值引领 题材多元 网络电影开启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1-04 17:54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在刚刚过去的十月,两部网络电影收获热烈市场反响,《勇士连》上线两周票房突破千万元,《特级英雄黄继光》连续14天夺得全平台分账票房日冠,获得高度口碑评价。两部主旋律作品大获成功的背后,是网络电影市场的迭代与蜕变。

市场监管体系完善

网络电影迈向新发展阶段

回顾网络电影发展历程,2014年爱奇艺正式将“微电影”更名“网络大电影”,行业逐渐进入爆发式增长期。2016年全年上线网络电影超2000部,市场产能达到高峰,影响力也逐渐增强。2018年网络电影单片票房首次突破5000万元,展现了比肩院线电影的市场潜力。

与此同时,爆发期的网络电影也呈现出作品质量、格调参差不齐的问题。2014年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提出强化内容审核,鼓励生产制作健康向上的网络视听节目;2017年《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审查标准统一。

市场监管体系逐渐完善,改善了网络电影创作生态,助推行业由无序扩张进入理性发展。据行业数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网络电影年上线部数由782部下降至551部,其中制作成本千万元级别以上的影片占比由9%上升至30%,提质减量、精品化发展成为行业共识。2022年网络视听平台纷纷调整了分账规则,将按有效观看次数分账改为按观看时长分账,体现了市场从“重流量”到“重品质”的跨越。

今年6月,广电总局印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国产网络剧片发行许可服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将国产网络剧片审查纳入行政许可事项,网络电影“龙标”时代来临,网上网下统一标准,标志着网络电影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强化价值引领

网络电影步入主流市场

网络电影兴起之初,受投入限制,影片往往以蹭热度、博眼球的方式吸引观众点击,追求感官刺激的怪兽、冒险题材扎堆上演,具备广泛大众认知基础的公版IP遭到哄抢,内容同质化严重。近年来,市场创作风向与观众审美偏好已悄然改变,网络电影以更加多元的姿态进入大众视野。

2021年,分账破千万元的影片中奇幻、冒险题材占比大幅降低,怪兽、公版IP的爆款公式逐渐失灵,退出票房前三阵营;致敬缉毒英雄的《无间风暴》和以抗美援朝为背景的《浴血无名川》取得票房突破。随着题材边界不断拓宽,革命抗战、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成为叙事主题,网络电影市场一改“奇观式”审美,脱虚向实。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出多项举措加强对网络电影创作的引导。网络电影由小众圈层走向主流市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历史节点推出优秀主题作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在2021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优秀网络视听节目推选及展播活动中,《浴血无名川》《扫黑英雄》《中国飞侠》等弘扬正能量的现实题材作品获选,这些影片在分账票房方面也有着不俗表现,彰显了主旋律作品在网络视听用户群体中的高认可度。今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精品网络视听节目推荐座谈会,军事题材作品《勇士连》《特级英雄黄继光》《浴血无名川·奔袭》《天虎突击队》,以及聚焦新时代青年成长的《黑鹰少年》《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抬头见喜》等网络电影得到重点推荐。紧扣时代脉搏,强化社会效益与责任担当将是网络电影探索的重要方向。

军事题材迎来突破

树立网络电影口碑标杆

军事题材影片曾屡破国产电影票房纪录,家国大义、民族情怀能够唤起不同年龄、兴趣圈层观众的深切共鸣。在网络电影领域,随着制作水平日渐提升,行业集中力量打造精品,军事题材作品在票房、口碑上不断取得突破。2020年《狙击手》登上网络电影年度票房榜第六位,2021年《浴血无名川》进入票房前三,成为网络电影破圈之作。今年国庆前后上线的《勇士连》《特级英雄黄继光》票房也迅速突破千万元。

军事题材作品的成功,见证了网络电影品质升级。《浴血无名川》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保家卫国的战斗历程,《勇士连》再现了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的壮举,影片对于剧情叙事逻辑及战争宏大场面的把控都收获了较高评价。与此同时,网络电影也发挥了年轻化的特点,将历史故事讲出新意,《特级英雄黄继光》主创团队查阅大量历史材料,以年轻视角展现战争背景下少年英雄的成长历程,让大众熟知的故事更加立体、鲜活,引发年轻观众情感共鸣,影片获得了豆瓣7.9分的高口碑,观众赞其“不负英雄之名”。

讲述时代故事

现实题材成为新蓝海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近年来,现实题材创作成为风潮,涌现了一批反映社会时事、人民生活的网络电影佳作,现实题材网络电影在票房榜上的比重愈发突出。2021年《四平警事之尖峰时刻》进入年度票房榜前十,2022年《东北告别天团》《我不是酒神》票房已突破2000万元,影片以喜剧形式展现小人物的生活百态,欢笑逗乐之余引发观众共鸣。

现实题材网络电影创作逐渐摆脱悬浮之风,将镜头对准当下时事热点,展现新时代社会风貌。今年10月11日上线的《黑鹰少年》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大凉山深处,一支名为“凉山黑鹰”的少年篮球队逐梦前行的历程,该片上线后多次登上票房日榜首位;《草原上的萨日朗》以内蒙古赤峰市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为人物原型,讲述脱贫攻坚故事。此外,警匪动作也是网络电影创作的重点题材,《无间风暴》《猎毒者》致敬缉毒英雄;《扫黑英雄》《恶到必除》聚焦国家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现实题材作品能够引发社会大众共鸣,是网络电影进一步拓宽受众群体的突破点,也将成为接下来的创作主流。

网络电影已走过8年,在政策引领与行业自律探索下,从无序扩张迈入重品质、重价值导向的理性发展阶段。主旋律作品的成功,助推网络电影进入主流市场,也使得行业精品化发展路径更加明晰。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