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闻品牌篇 | 这些融合样本何以成为广电知名融合品牌?
发布日期:2022-11-28 17:39信息来源:广电视界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新时代·新品牌·新影响”广电媒体融合新品牌,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上海广电台《看看新闻Knews》、山东广电台《闪电新闻》、广东广电台《触电新闻》等22个新闻品牌,央视频、芒果TV、中国蓝TV等22个平台,以及《玉渊潭天》《冀有好物》《飞越广东》等12个产品,成为广播电视行业媒体深度融合的全新样本。

(一)

 总局为什么要推出上述融合品牌?究其原因,在于自2014年8月中央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已经过了8个年头,广播电视领域在这场既是行业也是思维的变革中,一大批融媒品牌脱颖而出,在占领主战场的战役中走在前面,成为融媒发展的主力军。

而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当前媒体融合虽然是深入人心,但因为是系统性工程,所以难度巨大,很多媒体不免出现了“躺平”现象,自视甚高者有之,当成“副业”者亦有之,抱着“事业”铁饭碗,宁可放弃“融合”金饭碗者更是不在少数……

这些现象反映在媒体融合的具体实践上,则形成了倒三角式的践行案例,即全心投入者排雷探险、冲锋陷阵,成为践行融合战略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而对于大部分行业单位而言,则是走一步、看一步,遇到困难等一等,导致目前整体融合实践仍然处于待突围之境况,有喜有忧。

总局在此时推出融合新品牌,之于行业融合战略而言,是一个重要推动;而对于行业单位来讲,既有总结经验之想,亦有以先进促后进之意,推动全行业融合建设再上新高。

(二)

从新闻的角度来讲,22个新闻品牌有的在全国区域内,有的居于所在省市,均是知名度很高的新闻客户端。

总台的《央视新闻》《时政新闻眼》,上海台《看看新闻Knews》《第一财经》等自不必说,已是全国知名度极高的新闻节目。

在其他省级新闻品牌中,作为湖南广电官方唯一视频化的新闻资讯主平台,《风芒》APP致力于让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声量;北京台《时间视频》,全网粉丝超2300万,品牌影响力稳居全国泛资讯类短视频行业第一阵营;吉林台《第1报道》,十余位主播百余记者形成快速反应融媒体报道团队,全面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黑龙江台《极光新闻》上线时间仅仅两年,已成为省内最具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平台。

诞生于2019年的河南台《大象新闻》,超1亿的累计下载量,冲进全国广电自有APP前三位;湖北广电台《湖北新闻》,全平台用户数量近1.2亿,2021年至今,已推出98个阅读量过亿产品;贵州台《动静新闻》,通过图、文、音视频等形式生产新闻产品,不断传递正能量新闻,总下载量已超过7000万;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直新闻》,聚焦国内外重大新闻、公共议题,全网用户超过3500万,客户端下载量超350万,月点击量超过3亿。

重庆广电《第1眼》依托专业的新闻采编队伍,每天为用户提供上百条原创视频新闻以及各类资讯;四川台《四川观察》,以“短视频+直播”网生内容生产为撬点,客户端下载量突破1300万,日活用户破10万;陕西台《陕视新闻》,全品牌矩阵粉丝量超过1500万,全年传播量超过400亿;新疆台《海米提正能量》,以新疆时事政治和热点话题为依托,以正能量的新疆人物事迹为创作素材,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三)

2017年1月11日正式上线的闪电新闻客户端,以直播和视频为特色,开设头条、政事、评论等50多个特色栏目,是山东广播电视台面向新媒体平台的旗舰产品。截至2022年11月,闪电新闻装机量突破7800万。在40余家聚合平台、短视频平台开通近百个账号,覆盖用户超4.5亿。《闪电新闻》坚持原创为王,累计开启直播1.5万多场次,年发布优质原创短视频12万余条;坚持平台引领,依托“中央厨房”,构建资源一体化运作平台;坚持技术驱动,自主研发核心系统,充分掌握融合主动权,闪电云算法服务实现全流程管理,形成“多端并发,互为导引”良好生态;坚持全省互联,打通省市县(区)三级,实现全省共享一朵“云”,壮大基层舆论阵地。

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客户端于2016年12月30日正式上线,因其较早形成智能推荐信息流客户端+开放媒体平台的架构,被称为“广电媒体融合破题之作”。截至2022年10月,客户端下载量达1.2亿,平均每月为956万用户提供服务。客户端全年发稿量超114万条,集纳重大主题报道稿件年均4万条,客户端全网点击量年突破87亿次,直播8500余场。同时,通过运营创新,打造精品头条工程和特色化频道,坚持媒体融合,技术先行,自研技术成为触电新闻转型快速发展的最大创新驱动力。

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民生类节目《新闻三剑客》,成立于2016年,节目以民生为目,以调查为纲,通过每年涉民生选题超300个的选题量,从推动居住证申领便民新政,到曝光强拆与购房纠纷,从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第一时间报道,到协助群众维权和做好公益活动,以媒体人独有的视角和跨界传播的融合力,打造有温度、有态度的融媒体产品,《新闻三剑客》一直以速度和温度行走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路上。

2013年8月上线的荔枝新闻客户端,是当时国内首个省级广电媒体新闻客户端。上线至今,荔枝新闻历经了160余次产品版本的迭代更新,目前客户端累计下载用户超4300万,每年产生千万+稿件200余条,微博热搜400余个,近300条稿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转载,并逐步发展成为省级新媒体向全国“出圈”的探路先锋。

在本次推选中,很多地市台的广电新闻品牌得以入围,实属难得。

2019年1月正式上线的《暖视频》,是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深化融媒改革,面向移动传播主战场打造的一档网络视听节目。核心定位是:暖人心、接地气、正能量,采制暖心、有爱的人物故事、新闻事件,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用“小切口”彰显“大情怀”,讲述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新时代苏州故事、中国故事。

成立仅仅3年的《暖视频》,采制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并于2020年荣获江苏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十佳”节目;2021年,《暖视频》凭借创作的短视频专题报道《个人的生产线》,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实现了苏州广电总台在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零的突破;2022年2月,《暖视频》推出战疫报道,建立微博话题“苏州战疫”阅读量高达5.3亿。

绍兴新闻传媒中心《越牛新闻》,下载量近800万,日活量达到25万+,各项主要指标在浙江乃至全国同类城市新闻客户端中位居前列,其重要原因在于,绍兴市新闻中心(集团)组建以来,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把做大做强移动端作为重中之重,秉持“内容是根本、引流是手段、日活是标准”理念,加快资源要素向新媒主阵地聚合,全力打造区域性重大新媒传播平台。

22个新闻品牌成为全国广播电视融合工作的标杆性产品,不仅通过专业、权威的新闻报道,赢得受众的认可;同时,以传递正能量、讲述中国故事,壮大了主流阵地声量,是为实施媒体深度融合工程以来的最大成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