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融传播、聚合力,广电媒体合奏“大屏协奏曲”
发布日期:2022-11-28 17:3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广电媒体跨区域协作亮点频现。联合创制的节目推陈出新,IPTV释放大屏影响力,技术联动不断加强,助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向前一步。

广电媒体跨区域协作让各地平台、人才、地域等优势形成合力,打造出形式多样且颇具影响力的作品。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多家广电媒体跨区域协作,联合制播多档理论节目,掀起理论宣传热潮。由北京、江苏、浙江、上海、湖南五家卫视联制联播的重点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内在逻辑,通过一扇扇“时空之门”,立体铺叙了新时代十年思想实践成果与发展成就。

浙江广电集团推出电视理论节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十八季《而今迈步从头越》,节目联合浙江11市媒体,展示浙江十年发展之路。同时,浙江卫视携手九省市卫视共同创制的主题文艺晚会《十年•逐梦向未来》,以十省市的发展为脉络,乘坐“时代列车”,由北向南,见证奋斗故事、展现宏伟时代蓝图,为观众呈上了一场融艺术性、观赏性、思想性于一体的视听体验。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牵头、沿黄九省(区)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共同播出的《黄河文化大会》,以综艺的形式对黄河文化进行整体巡礼,通过答题比拼、嘉宾故事、导师讲解等诠释黄河深厚的历史底蕴。其中,节目外景出题形式亮眼,邀请沿黄九省(区)卫视主持人就黄河自然美景与沿线人文遗产进行出题,实现黄河文化的可视、可听、可感。

近年来,跨区域协作的尝试一直有新实践,特别是长江、黄河流域媒体成绩可圈可点。

2019年,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导,十二家长江流域省市电视台共同承制的“《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联合大直播”,立体铺展了长江全域生态显著进步、文化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幸福的崭新画卷,收获颇多关注。同年,由12家省级电视台联合创制的4K纪录片《长江之恋》《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春节联欢晚会》等也相继播出,成为广电融合发展下的新亮点。

2020年,黄河流域广电媒体深化跨区域协作发展的步伐。春节期间,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黄河流域九省(区)广播电视台,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的《大河奔流新时代——黄河流域九省(区)迎新春文艺演出》,在10家卫视轮番播出。晚会围绕“黄河是我家”这一主题,用文艺作品呈现黄河精神,并积极拓宽传播途径,形成跨终端、跨平台、覆盖整个年龄段的强大传播矩阵,获得大量网友点赞。

2021年,浙江广电新媒体有限公司与江西网络电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奔跑吧少年•江西特别季》,浙江“小跑男”的节目IP与江西地域融为一体,不仅拓展内容边界,也实现版权合作、市场开发等跨域联动运营的尝试。

2022年,更多跨区域联合制播节目不断涌现。2022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不仅强调要打造沿黄九省(区)视听发展共同体,还发布25个重点合作项目,除《黄河文化大会》外,还将联合制播《同饮黄河水•共唱中华情》《歌从黄河来特别节目•中国民歌春晚》等。

深入践行区域协同发展,“京津冀之声”“长三角之声”“大湾区之声”等媒体在多领域合作发展,按下深度融合“快进键”。

京津冀之声自2021年2月开播以来,紧密对接天津、河北两地广电媒体。2022年,京津冀之声联合京津冀三地多家媒体展开策划,包括与天津台合作《京津冀名嘴说冬奥》等,与河北综合广播、河北新闻广播联合策划“人民城市为人民”等报道。截至2022年9月底,京津冀之声播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新闻内容占比为40%、30%和30%。

长三角之声自2020年10月开播已2年,持续深化技术探索。2021年,试水阿基米德智能语音虚拟主播系统,将其应用于广播新闻专栏并联动长三角14个城市广播频率共同播出。2022年5月,上线虚拟数字人主播“长小姣”,提升节目制播效率,扩大区域传播影响力。

上线3年的总台“大湾区之声”新媒体平台于2022年改版。优化内容供给,推出《信息直通车》《湾区Daily》《湾区Q&A》等专栏,还启动“大湾区之声”视频直播平台,直观展现大湾区的风采。

各地IPTV也在探索跨区域联动,深耕平台优势同时,不断扩大大屏声势。

2022年,全国IPTV运营平台上线“看中国”网络视听品牌产品,“看中国”专区已在贵州、云南、湖南等地上线,观众可在专区观看其他地区的节目,实现IPTV渠道融合和流量共享。综艺《她•乡——风一样的女子》实现IPTV首播并在全国近30家IPTV联播,这是IPTV平台的一次主动发力,既是内容的升级,也成为跨区域融合的范本。

此外,芒果TV、广西IPTV、贵州广播电视台宽带电视G+TV三方联合出品的《跨代答题王》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同步播出,其孵化平台“大屏聚宝盆”打通地域资源,也打开全国大屏联合经营的新思路。

坚持“内容为王”的前提下,技术也是推进融媒深度发展的重要一环。

今年,广电5G启动网络服务,标志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同时,中国广电统一规划数据中心、广电云、CDN等基础设施,助力整合跨地区、跨平台的算力资源,推进打造跨屏、跨网、跨域等融合视听新体验。

跨区域的“牵手”让广电传播实现“化零为整”。多元、多样、多彩的内容既满足全国观众的需求,也为行业发展打开了新思路。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