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微短剧创作在量质提升中前行
发布日期:2022-11-25 17:2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也带来了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微短剧以剧集偏短、时长偏短、适合移动互联网和碎片化传播的特点,成为广大用户特别是年轻人喜爱的一种新兴网络文艺形态,呈现出类型化多元化快速发展趋势,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未来,微短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以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一、 微短剧的应需而生与未来走向

(一)微短剧应需而生

作为新兴的网络文艺形态,微短剧的出现是视听文艺“向短”形态发展趋势的必然结果。一方面,内容“向短”,顺应受众观看视听文艺社交化、碎片化发展的需求。其一,随着中国经济及社会高速发展,网络环境下的文化生活更强调艺术活动的社交属性。以短视频平台为例,微短剧播放界面下的受众可以直达微短剧创作者账号进行互动讨论,实现创作者与受众的双向互动;其二,微短剧情节简单、内容集中,在冲突和矛盾的快速呈现中营造快感与爽感,符合快节奏生活中形成的审美趣味,能够满足部分观众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影视行业自身也有生产微短剧的诉求。其一,受疫情影响,微短剧创作成本低、周期短和参演人数少等特点能够为剧集创作团队提供新型创作发展道路;其二,微短剧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受众的即时反馈,实现新题材的“试水”;其三,对于行业中鲜有机会拍摄大体量电视剧或网络剧的小规模创作团队和新人而言,微短剧是保障其文艺创作持续性的良好契机。随着微短剧市场需求的激增和投入成本的加码,影视行业越来越多专业力量的入场,给未来微短剧创作的内容提质添砖加瓦。

(二)微短剧将成未来主流

微短剧能够适应当代人的生活节奏,触达较为广泛的观众,是网络视听内容的主流发展方向。2022年上半年,网络微短剧备案数量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根据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数据显示,机构制作微短剧数量相较2021年同期实现了超500%的增长。2022年4月-8月,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通过登记并取得上线备案号的片目共425部,其中包括网络微短剧109部2520集,都市题材微短剧占比过半,达到61部1384集。

行业主管部门对微短剧已有明确定义。2020年8月,广电总局在“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增设网络微短剧快速登记备案模块,并明确提出微短剧的制式标准:单集时长不足10分钟;具有影视剧节目形态特点和剧情、表演等元素;有相对明确的主题,用较专业的手法摄制的系列网络原创视听节目等。在管理方面,2020年底下发的《关于网络影视剧中微短剧内容审核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网络微短剧内容审核与传统时长网络影视剧同一标准、同一尺度。

在行业实践中,微短剧的时长并没有被严格限定在10分钟以内。长短视频平台播出的微短剧呈现出不同特点,在长视频平台的微短剧单集时长在5分钟以上,有的达到10-20分钟,以横屏为主;在短视频平台的微短剧单集时长以1-5分钟居多,以竖屏为主。在叙事形态上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连续剧情,连续讲述一个完整故事;另一种是单元剧情,即一集一个小故事。

从微短剧创作者规模来看,千余家机构入局微短剧市场,影视公司和MCN各擅胜场。据相关数据统计,自2021年至2022上半年,共有1263家影视制作机构进行微短剧备案或取得发行许可。在拍摄备案方面,2021年共有582家机构新增备案剧集,2022上半年有807家,其中新增机构620家;发行许可方面,2022上半年取得微短剧发行许可的机构共92家,其中有75家为2022年新增机构。从用户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95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高达9.62亿,占网民整体的91.5%。总体来看,微短剧创作主体规模快速壮大,以及网络视频用户规模逐年攀升,共同助力微短剧蓬勃发展的增长态势,微短剧有望成为网络视听文艺发展的未来主流。

二、 微短剧创作在探索中进步

2022年,微短剧市场发展进入加速期。在行业政策引导和支持下,各大视频平台、影视公司、网文平台等创作主体联合发力,微短剧创作取得可喜进步。在腾讯、优酷、芒果TV等平台的移动端首页,“短剧”已成为视听内容重要类别之一。

相较早期《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等类型单一、内容相似的搞笑喜剧类微短剧,经过多年发展后,如今微短剧呈现类型多元化、内容差异化的特征,爱情、喜剧、古装、奇幻、青春、悬疑、都市、职场等类型百花齐放,呈现出题材深耕、多元融合的发展特点。

(一)现实题材:有待持续挖掘的富矿

经过初期快速发展,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创作出一系列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的微短剧作品。更多与观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现实题材微短剧陆续开播或进入待播行列。

2020年以来,现实题材微短剧《我的“光棍”爷爷》《谢谢你,守护我》《“老懒老赖”脱贫记》《大妈的世界》等位列国家广电总局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优秀作品名单,这些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给微短剧创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重大主题主线创作是网络视听精品创作的重中之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老懒老赖”脱贫记》聚焦扶贫攻坚主题,展现出一线扶贫干部直面脱贫道路上的问题与挑战,贯彻了“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帮扶理念。芒果TV出品的《谢谢你,守护我》关注抗疫主题,将镜头对准人民大众,讲述疫情期间普通人的生活故事和喜怒哀乐。

聚焦老百姓生活的家庭题材是近来微短剧创作开发的重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我的“光棍”爷爷》弘扬中华家风,讲述了一位耄耋老人寻找百岁母亲的故事。该剧根据真实人物改编,通过人物口述回忆、现实与回忆双线并进的叙述方式,有机融合战争的厚重历史感和家庭生活的轻松幽默,讲述一个普通家庭从战乱到和平时期坚守传承优良家风的动人故事。《大妈的世界》关注老龄化社会的银发群体,以轻松幽默的方式用一个个喜剧故事讲述处于数字化时代的大妈们的老年生活。该剧故事紧贴社会热点,叙事节奏得当,借大妈们丰富潇洒的日常生活让观众回味与思索平日琐碎生活的闪光之处。

(二)爱情类:在反类型创作模式中实现创新

在微短剧的众多类型当中,爱情青春类型占据内容创作的绝对优势,甜宠一时成为爱情题材微短剧的代名词。其高占比与受众群体密切相关,根据相关报告显示,微短剧的受众中女性占八成,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六成,其中“24岁及以下”和“24-30岁”之间比重最大,爱情青春类型能够最大程度满足观众的情感需求,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进行减压与疗愈。

爱情青春微短剧主要可以划分为都市和古装两类,由于其体量短小,创作模式以反类型化、创作风格以“土甜”为常见。《做梦吧!晶晶》作为都市爱情题材微短剧代表作品,女主人公晶晶通过拆恋爱盲盒并入睡做梦的方式,与形色各异的男友相遇恋爱,然而相处下来的他们却并不完美。该剧通过让美梦破灭的荒诞形式,让观众在浪漫的虚幻中回归现实。《不过是分手》在爱情类型中加入悬疑色彩,故事贴近年轻人感情生活,叙事节奏紧凑,通过最后一集情节反转完成反类型创作,也引发观众对于爱情的深层思考。《拜托了!别宠我》2022年先后三季上线播出,获得较高播放量和网友热评。该剧讲述一名网络小说作者意外进入到自己未完成的小说世界,经历一系列惊心动魄又笑料百出的故事。故事改编自网络小说,主创团队在精炼剧本、置景服美和演员表演等方面细心打磨,呈现出情节设定新鲜感强、剧情甜爽幽默的不俗观感。

(三)悬疑类:注重故事内核与氛围营造

 悬疑类是微短剧内容创作中具有潜力的类型。与长剧集惊心动魄、环环相扣的情节递进与逻辑推理相比,受制于有限的篇幅结构,悬疑类微短剧更加突出表现故事内核和氛围营造,呈现出独树一帜的风格特质。

哔哩哔哩“轻剧场”微短剧《夜猫快递之黑日梦》将悬疑与奇幻、先锋与现实结合,讲述了13个悬疑猎奇、蕴涵黑色幽默的故事,一个个看似怪诞离奇的故事像一则则都市寓言,映射出当下深刻复杂的现实社会以及观众所直面的人生难题。该剧入围戛纳国际电视剧节短剧官方竞赛单元,成为国内首部入围该节展官方竞赛单元的作品。《7重效应》场景设计贴近生活,氛围营造诡谲凝重,故事讲述注重开放性和多义性,每集看似独立实则隐秘相连。

软科幻成为悬疑类微短剧的热门元素。《剩下的11个》讲述了多位长相酷似但命运截然不同的男主人公,在不同时空中因为一款社交软件而被卷入一场游戏的故事。该剧视听语言精美,悬疑氛围浓厚,给人以浓厚的科技感和未来感。《咸鱼先生,Rose小姐之彗星来了》由男女主角展开双线叙事,剧情涉及意识转移、梦境补偿、人工智能等领域,通过反复错位碰撞上演出十六种不同的人生故事,通过寓言式的故事引发观众对未来世界的憧憬与反思。

《别惹白鸽》《对方正在输入中》等微短剧在成功营造出悬疑氛围外,更是通过剧情结合当下社会热点问题使得悬疑类微短剧多了现实观照和人文情怀。前者创新性地通过互助会的形式诉说三位性格迥异的当代都市女性的悬疑秘事,后者由7个独立单元故事串联社交、直播、打车、网购等多种生活场景,反映出当下手机软件应用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引发了大众对信息和人身安全的警惕与反思。

三、微短剧创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思考

作为新兴网络文艺形态,微短剧在主题立意、类型题材、表现形态等方面突破与创新,实现多元化差异化发展。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目前微短剧创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从整体来看,存在质量良莠不齐、创作同质化等问题,部分作品存在粗制滥造现象;二是部分剧情内容格调不高,低俗倾向突出,价值导向不正;三是贴近现实生活、反映时代变化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数量还较少。

相较于其他较为成熟的网络文艺形态来说,微短剧尚处于蓬勃生长阶段。针对微短剧创作存在的问题,有几点对策思考:一是进一步优化微短剧题材结构,加强微短剧在主题主线创作方面的布局;二是是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对微短剧创作中存在的不良低俗内容实施有效监管;三是提升原创力,打造精品力作,使微短剧成为真正承载审美价值的大众文化艺术载体;四是加大现实题材微短剧的创作力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未来,行业和从业者要时刻保持对内容创作的初心与匠心,以更多微短剧精品力作奉献给观众,不断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增强精神力量的需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