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透视收视数据:主题主线宣传更需下好“先手棋”
发布日期:2022-11-21 20:4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一大批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和时代价值,立体化呈现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理论节目、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公益广告节目等取得较好收视效果。通过对这些节目和数据的分析,更直观地感受到,下好“先手棋”是主题主线宣传作品出彩出圈的重要保障,在时间上提前谋划,在选题上要选准,在执行上挂图作战。

一、十月视听文艺内容部分收视概况

(一)理论节目:多维度彰显新时代理论光芒,立体化呈现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

理论节目是理论宣传中受众面最广、感染力最强的形式之一。在刚刚过去的10月,压茬推出、高潮迭起的理论节目呈现出较好收视数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由国家广电总局策划并组织五家重点卫视联合摄制的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10月期间首轮播出和展播共覆盖33家卫视,累计播出超600集次,全国范围内观众总到达率11.427%,单集最高收视率0.324%。其中,在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安徽、山东、山西、湖南、重庆、贵州、吉林、黑龙江、江西、广西 14 家省级卫视播出时,各期在其所在地均位居当地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一。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首播时,每集平均忠实度分别为71.932%、67.290%,在河北卫视、天津卫视、吉林卫视等19个地方卫视重播时,每集平均忠实度超过60%,体现出较强的吸引力。

此外,福建东南卫视制作播出的《中国正在说》“喜迎二十大”专题,围绕经济发展前景、共同富裕等主题,10月共播出四期,在福建每期平均收视率为0.151%。湖南卫视《思想的旅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重要思想、重要理念、重要论述,采用主题微剧、古今对话、国际连线等形式,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全国范围内每集平均收视率0.23%。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江苏卫视《时代问答》、云南卫视《自信中国说》等观众黏性较强的理论节目继续通过周播形式,持续做好理论宣传阐释,三档节目10月每期平均忠实度均超过65%。

(二)电视剧:以现实主义笔触为时代画像,以精良品质和温暖底色弘扬时代精神

10月,一批制作精良、温暖人心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引发观众的广泛关注。CVB数据显示,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展播的重点电视剧《大考》在10月收视中表现亮眼,在央视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排名中位列第三,在地方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排名中位列第四,在回看用户规模排名中位列第一。此外,该剧出品方爱奇艺平台数据显示,自播出以来该剧综合收视领先,回看用户规模连续两周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第一,在爱奇艺站内电视剧飙升榜、剧情榜均为第一,收官时站内热度最高6225。其他平台数据显示,《大考》播出后微博社交平台热搜登榜332次、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17亿、讨论量112万;短视频热搜共204次,抖音相关话题播放总量超42亿。

另一部“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展播重点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在地方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排名中位列第三,该剧以“我们”为叙事主体,以娓娓道来的11个独立故事聚焦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回看用户规模排名中紧追《大考》位列第二。此外,讲述福建畲族人民在党和政府引导下脱贫致富故事的电视剧《那山那海》,以代际传承的三代居委会干部为叙事焦点,反映祖孙三代为祖国建设与发展奉献青春与热血的京味电视剧《胡同》,分列央视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排名的第一、第二,每集平均收视率达到1.667%和1.308%。地方卫视方面,10月收官的现实主义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和描绘我国汽车工业凤凰涅槃故事的电视剧《沸腾人生》分别成为地方卫视黄金时段收视率排名第一、二的电视剧。

(三)纪录片:以小切口呈现新时代伟大变革,以小人物讲述新时代暖心故事

纪录片一直是记录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的重要媒介文本。数据显示,10月共播出308部纪录片、83档纪录片栏目,其中多部纪录片紧紧围绕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一主题,多角度记录新时代故事,以小见大诠释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道路。

《我和我的新时代》多频道联播揽获收视佳绩。这部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导,全国省级广播电视台以及香港、澳门广播电视机构联合制作的34集微纪录片,自10月11日起在广电媒体和网络视听媒体同步播出,台、网、微、端协同联动。CVB数据显示,该纪录片在河北卫视、甘肃卫视、福建东南卫视等23个卫视频道晚间时段播出时,每集平均忠实度均超80%,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时,当地每集平均收视率分别为3.190%、2.143%。

此外,一些关注各地发展特色的纪录片也有较好收视表现。讲述中国老挝两国人民同心期盼、携手合作、共享中老铁路建设成果的纪录片《友谊之路》在云南卫视首播时,在当地每集平均收视率达到0.493%;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的纪录片《粤港澳大湾区》在广东卫视播出时,各集均居当地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一,每集平均到达率1.436%、收视率0.760%。

(四)动画片和公益广告:发挥各自优势,为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动画片方面,10月播出的广电总局重点指导扶持的动画片均有较好收视表现。CVB数据显示,10月21日开播的《杨家将(上)》每集平均到达率0.419%,位列本月动画片到达率第二,收视率为0.312%,位列动画片收视率第五。讲述乡村振兴故事的动画片《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在多家卫视播出,在浙江卫视播出时各集均进入当地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六。以岭南文化特色人物“阿凉”探秘山海奇境为故事主题的动画片《小凉帽Ⅳ山海奇境》,在河南卫视、北京卡酷少儿、湖南金鹰卡通、广东嘉佳卡通频道播出,各频道每集平均忠实度均超75%。

公益广告方面,“党的二十大”主题公益广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36个卫视频道播出8001条次,日均播出条次达九月的4倍,平均每个收视用户观看4条次,单条次最高收视率0.614%。此外,“国庆”主题公益广告在33个卫视频道播出3202条次,其中《喜迎国庆 普天同庆》每条次平均收视率1.005%,位列当月公益广告收视率第2;“国际减灾日”主题公益广告在31个卫视频道播出5476条次,单条次最高收视率0.787%。

二、做好主题主线文艺创作的三点启示

基于数据的分析并非是全面的,但通过这样的梳理复盘,可以寻找规律、总结经验,为下一步的视听内容创作,特别是主题主线视听作品的创作播出提供一些启示。

一是时间上要提前谋划。与其他类型的视听作品相比,主题主线类的视听作品更需要下好“先手棋”,需要及早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前瞻性思考和谋划。以10月收视率较高的理论节目为例。2021年发布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创新理论传播工程”,引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系统及早谋划、布置、推进高质量理论节目。近两年来可以看到效果非常明显:通过政策的引导与鼓励,越来越多的节目聚焦理论光芒,着力理论阐释,多维度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和时代价值;越来越多的理论节目“贴地飞行”,立体化呈现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将“国之大者”与群众关切结合起来,鲜活反映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带来的新变化,有温度、接地气地呈现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选题上要选准。“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选题是打造优秀作品的第一步。特别是在主题主线宣传中,如何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如何准确分解宏大主题,如何把宏大主题中的概念落实为可知可感、动情感人的故事,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视听作品最后是否为人民所喜爱。以10月收视较高的电视剧《大考》和《我们这十年》为例。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负责人在回顾《大考》的创作过程时发现,该剧创作期间专题讨论会议有16次之多;围绕《我们这十年》的选题及后续工作,电视剧司一共召开了36次各种类型的会议,最终以11个小切口的选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抗疫精神”“民族大团结”等宏观概念落地为一个个可感可知的鲜活故事。选题准了,价值正了,作品的格局也就大了。

三是执行上挂图作战。可以看到,这些高收视率的节目很多都是广电系统内外、行业内外的协同作战成果。以纪录片《我和我的新时代》为例,该作品采用“总—分—总”的创作模式,由国家广电总局总体谋划、总体统筹,再由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台和港澳地区广播电视台分头创作,最后统一包装、统一宣推、统一安排播出。此外还有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电视剧《我们这十年》等等。这些成功经验说明,相关主管部门在前期谋划时加强组织协调、挂图作战把控进度,对主题主线作品的创作播出非常重要。既通过明确宣传主题、形式、播出平台、责任单位,把工作任务明确和清晰分解,又通过制定好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实现清单化管理、项目式推进,进而分阶段倒排节点、分类实施、稳步推进,确保出精品、出亮点。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