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切口小、体量精,微纪录实现广传播
发布日期:2022-11-02 18:4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前后,《我和我的新时代》《思想的力量》《这十年》《人民之城》等一批微纪录片相继热播。这些微纪录片把“这十年”间,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以及幸福美好的生活景象,凝练成多集小体量内容,收获广泛关注。

其中,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指导,全国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局、各省级广播电视台及香港、澳门广播电视机构联合制作的系列微纪录片《我和我的新时代》,全片无解说词、无配音,全部以主人公第一人称进行讲述——他们说着家乡话,以人民群众的第一视角讲述领袖故事,分享普通人与国家和时代同行的幸福记忆,在个体故事中,展现时代精神。

总台央视新闻制作的微纪录片《思想的力量》通过医疗健康、生态环保、文物古迹、农粮生产、大国重工、睦邻友好等主题展现“这十年”来中国快速稳步的发展。

芒果TV微纪录片《这十年》聚焦国防、民生、教育、医疗、大国工程、乡村振兴等众多领域,讲述50位各行各业人物的奋斗故事,通过微观视角宏观展现这十年中国发展巨变和成就。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打造的《人民之城》,从与市民生活休戚相关的食品、水、交通、垃圾分类、文化艺术等民生角度,用数据资料展现上海的改变和进步。

聚焦主题主线的同时,此类微纪录片还延展到文化、生态、历史等多个维度,融合多种视听技术,不断丰富着品类和样态。

“微”而不“小”,不少微作品使用 3D、VR、5G、4K、8K 等技术,融入沙画、动画等艺术表现形式,增强画面感染力。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画中画丨第一个百年》等庆祝建党百年的微纪录片,在每集约5分钟左右的体量里,结合历史影像与背景知识,用沙画作品讲述红色故事。

多样解读近现代中国优秀美术作品的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4K超高清摄影、超微距摄影近距离拍摄、3D 建模、XR等最新技术手段,扩展着美术作品电视表达的可能性。其中,3D建模特效技术让齐白石的画作《虾》“活”起来,让徐悲鸿的《奔马图》“跑”起来;超微距摄影近距离拍摄和XR技术,让油画《哈萨克牧羊女》立体呈现:层峦叠嶂的山脉、飘落的雪花、牧羊女骑马驱赶着羊群,新影像技术的加持给观众带来欣赏美术作品的全新方式。

传播汉字魅力的微纪录片《“字”从遇见你》将实景拍摄、动画设计和CG技术等相结合,综合情景再现、动画模拟等表达方式,以讲故事的方式向观众解读汉字的源流与演变。例如“走”字篇中运用的动画技术,让古板的甲骨文动起来——看起来就像一个人走在路上的姿态,同时结合夸父逐日的故事,解释“走”字古今意义的区别,让观众在看动画的过程中对“走”字的前世今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故事化和趣味性讲述,戏剧化表演,被融入到主题叙事中,赋予作品独特的魅力。

“再现先生笔下的美食,重拾美食里的先生”,微纪录片《鲜生史》以美食为引讲述鲁迅、苏轼、曹雪芹、白居易等文学大家鲜为人知的趣事。片中,生动传神的情景再现,接地气的方言对话,“二次元”漫画展示,以及充满网感的解说,让《鲜生史》在轻松且现代的解构下,实现经典文本与真实生活的灵活转变:看到现代的孩童钓虾,“鲁迅”说着绍兴方言:“成天学我钓虾,私塾先生也不管管么?”,在三味书屋研习文学的迅哥儿形象跃然眼前;提到汁香味美的东坡肘子,满口眉山方言的“苏轼”连连叹道:“哎呀,这眉山味道巴适得很”,文学家“吃货”的满足感生动显现。

用日常化、个性化的解说向观众讲述传统文化的叙事方式,在微纪录片《“字”从遇见你》中亦有体现。从片头的“哎哟,那个字儿怎么写来着?”,到结尾的“今天,你写字了吗?”,两问相呼应,带给观众重返课堂的熟悉感。在介绍字的过程中,该片又将“鼎”字甲骨文字形比作“中国的Kitty猫”,将殷墟卜辞介绍为“算卦笔记”……年轻化的叙事语态,迎合了年轻群体的喜好与审美。

同样充满趣味性的讲述,在自然类微纪录片《重回长江的麋鹿》中,还多了一重拟人化的艺术处理。片中,以小麋鹿“团圆”的回归之路为焦点,拟人化讲述母鹿回归野生种群的故事,艺术性地创作成“麋鹿姑娘回归家族寻找另一半”的故事。解说将动物影像与人类情感相叠加,易于观众理解麋鹿的故事,也更容易与之产生共情。

在真人扮演、场景重构等戏剧性手法解读和解构下,微纪录片《此画怎讲》将《捣练图》《蕉阴击球图》等古代名画中的人物,通过真人演绎,塑造成说着网络俚语、玩着摇滚乐、跳着街舞的现代人形象;同时,每集主题也通过“著名隐士智斗人工智能”“乘风破浪的妈妈”等亦庄亦谐的表达,在趣味视听语言中为观众普及名画的创作历程和鉴赏知识。

多平台、多元化的传播方式,实现着“微”记录、广传播。

央视纪录频道推出“微9”栏目、15分钟体量栏目,打造常态化播出窗口,扩大了微纪录片的内容需求量和品质,并向新媒体全面扩散。

台网联合过程中,借助“两微一抖一快”等社交媒体,让多部微纪录片作品不断发酵。例如,系列微纪录片《我和我的新时代》推出台网联动、跨平台参与等机制模式,不仅在全国各省级卫视接力播出,而且实现台、网、微、端协同联动,在中国视听、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B站、抖音、快手等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同步上线。

可以看到,在目前播出的一众微纪录片中,其内涵包括“微而广”“微而深”“微而全”等意义表达。快生活节奏下,微纪录片提高传播效率,并兼具主题性、创新性、传播性,具有广泛发展空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