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广播电视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22-11-18 18:4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总体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广播电视产业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也将在构建新时代新征程大视听产业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些重要论述和规划部署,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广电大视听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一、我国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为大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发展为大视听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空间。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光缆线路长度从2012年的1479万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5481万公里,增长2.7倍。截至2022年7月,我国已许可的5G中低频段频谱资源总量位居世界前列,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达196.8万个。网络基础设施全面向IPv6演进升级,IPv6活跃用户数达6.97亿。信息通信网络建设为全国广电骨干传输网数字化、双向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和广电5G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良好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了有线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对宽带业务、4K/8K超高清业务的承载能力,推广了4K超高清智能终端普及,全新定义了广播电视大视听服务形态,拓展了智慧广电+、高新视频等新业态的发展,为广电转型升级提供了承载能力和技术支撑。

二是公共服务数字化深入推进提升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十年来,我国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水平,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现有行政村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乡村信息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累计建设运营益农信息设施46.7万个。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成果有效促进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内容和业务承载形式创新,推动各级广电机构积极打造“一村一屏”等区域电视门户和各类智慧化平台,促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由功能型向智慧型转型升级,壮大主流宣传文化主阵地,提升基层治理与便民惠农服务水平,为更好服务文化强国、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形势深刻变化,广播电视挑战与机遇并存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数字技术创新、深化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网民数量、数据资源、数字化应用场景全球领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将催生更大规模、更加多元的内需市场,将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无限可能,也为大视听产业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

与此同时,我国数字经济还存在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问题,这些问题也突出表现在广电视听领域:一是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技术研发和工艺制造水平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二是产业数字化发展进程相对较慢,在国家数字经济规模中占比不高,播出机构、传输机构和制作机构数字化转型相对滞后,视听信息和用户信息资源的数据化处理、存储、应用、运营还在探索阶段。三是数字鸿沟亟待弥合,不同部门、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数字化基础不同,发展差异明显,甚至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四是大视听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还需完善等。总体上看,广播电视大视听产业在与国家数字化经济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需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跟上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大潮并奋力争先。

三、抢抓新机遇,做强做优做大广电大视听产业

根据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展望2035年,数字经济迈向繁荣成熟期,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产业体系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也是广播电视行业数字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行动指南,将极大推动广电大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率先建设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将为后续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优势。要重点加快民生、文化等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持续推动广电5G网络规模化部署和融合应用,积极培育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建设面向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优化广电大视听产业承担能力和服务能力。

二是加快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大视听产业集群化发展,引导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数字化管理和服务能力,推动视听园区成为行业和区域数字化智慧化发展的龙头。要创新发展数字内容,加快培育新兴文化新业态新模式,加强超高清电视普及应用,发展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全景视频、数字人、元宇宙等高新视频和短视频+、直播+等视听新形态,促进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释放大视听巨大经济社会价值。

三是持续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深化“互联网+公共服务”,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等领域数字化,提高公共服务资源数字化供给和网络化服务水平。加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供给,加快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运用数字技术为弱势群体生活、就业、学习等增加便利。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加快智能设施和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形成以城带乡、共建共享的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四是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护,筑牢广电数字安全屏障。贯彻国家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法律法规,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等制度要求,强化广播电视网络、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健全网络应急事件预警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全行业数字经济治理水平,建好用好大视听数据库,推动大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陈林根据相关材料编写)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