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生动诠释脱贫攻坚精神
《山河锦绣》立体化再现脱贫攻坚伟大成就
发布日期:2022-11-16 18:32信息来源:传媒圈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段壮丽的史诗理应被时代铭记,更应被影像刻画。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全景式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电视剧《山河锦绣》于11月15日举行启播仪式。这部剧正是要带领观众重温这段光辉历程,致敬脱贫攻坚。那么即将播出的《山河锦绣》,将通过何种方式立体化呈现这段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01焦点对准平凡村落 展示国家级贫困村的“脱贫创造力”

《山河锦绣》故事聚焦于二十世纪90年代初的陕西秦岭腹地,环境设定为中原省天阳市山南县泥河乡柳家坪村开展故事的塑造。剧中通过扎实的故事情节描述了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农民文化基础薄弱等导致世代贫困的原因。通过对历史的“艺术化”演绎,展现出脱贫的一系列难点之所在,深入探究造成贫困的症结。

为实现这种对过去乡村面貌的精准聚焦,《山河锦绣》在影像的营造、美术的运用、造型的设定上,都着力强调对历史的还原,深刻阐释人与自然、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比如在前半段的影像上着力营造年代感。随着年代的变化,光影效果逐渐现代感;在美术和道具上打磨那个年代的特色;搭建近八十个不同年代的家庭场景……这种高质量的塑造不仅有效提升了《山河锦绣》的“艺术成色”,更让观众有机会被代入到情境和特定的时空之中。

不同于其他同类别剧作,《山河锦绣》更为精准地展现出国家级贫困村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历史纵深中全面展现中国脱贫扶贫事业的历史进程,特别是突出表现十八大之后的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说,《山河锦绣》是在艺术和纪实之间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平衡点。剧中所刻画的那些对家乡怀有深厚情怀、对土地怀有高度责任感的干部群众,正是生动描绘了在真实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一个个呕心沥血、建功立业的伟大身影。

以“以小见大”的艺术方式,《山河锦绣》通过对故事发生地的环境塑造、以“人”为主体故事的完整叙述和脱贫攻坚精神的精准还原,生动展现出了国家级贫困村的“脱贫创造力”以及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

02时间线穿越近三十年 跨时代呈现脱贫事业的感人故事

时间是脱贫事业最好的见证。这一历史进程的奇迹,是中国人民用智慧和双手创造出来的奇迹。因此《山河锦绣》也以近三十年的时间跨度,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扶贫脱贫的全部过程,同时展现两代人事业奋斗和人生成长的发展历程。

时间更是呈现感人故事的最佳载体。在《山河锦绣》中,我们将看到主人公将自己的人生奉献给脱贫事业,对土地怀有执着,对人民和国家怀有热爱。比如被妻子柳秋玲称为“憨牛”和“一根筋”的赵书和大半辈子钟情于土地,矢志不移修建水坝,推广优质小麦种植;再比如沉稳冷静、审时度势的国文,对泥河乡贫困村“第二故乡”怀有浓重的乡情和责任感……

鲜活的故事依托这些人物的丰富实践缓缓展开。而在剧作中,我们也能看到因宗族矛盾而起的感情纠葛,两代人脱贫致富的巨大观念冲突,也能看到主人公在贫穷中的抗争,对土地的执着与坚守和对家园的守护与热爱。经历时间的洗礼,更能凸显出脱贫之不易和脱贫攻坚精神的伟大之处。而李乃文、王雷、颜丙燕、苏青、姜冠南、张嘉益、丁勇岱、马少骅、张志坚等曾塑造过众多经典角色的优秀实力派演员参演,也为《山河锦绣》的高质量呈现提供了有力保障。

03全面勾勒脱贫攻坚精神 《山河锦绣》讴歌时代、谱写史诗

以柳家坪作为点,以近三十年的时间跨度作为线,最终展现出脱贫攻坚这一人间奇迹的历史横截面。可以说,《山河锦绣》的主题无疑是具有强烈时代意义的。它正是要聚焦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讴歌伟大时代,弘扬脱贫攻坚精神,鼓舞着人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我们同时也看到,《山河锦绣》体现出了强烈的历史接续感。一方面,《山河锦绣》回首过往脱贫的非凡成就。在剧中,两代人通过一致的信念、共同的努力,最终摆脱贫困,换来了脱贫事业的成功时刻,而这正是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写实。

另一方面,《山河锦绣》也关注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展望着乡村的美好愿景。剧中的故事记录着贫困村脱贫的变化,更展示着不断扩大的产业和越来越红火的生活,向着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山河锦绣》回望过去,更与观众一道憧憬着乡村的未来。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已然到来。正如二十大报告所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正如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在启播仪式致辞中表示,总台自成立以来,推出了《跨过鸭绿江》《大决战》等一系列品质优、立得住、传得广、留得下的经典剧目,持续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山河锦绣》的创作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讲好故事的基础,在历史纵深中,在生动自然的情节铺陈、娓娓道来的故事讲述中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国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该剧在全国上下喜庆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重磅首播,必将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喜庆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凝聚力、发展力和向心力。

可以说,《山河锦绣》作为总台出品的精品力作代表,以高质量的艺术表达和深刻的思想内涵反映最真实的中国、最可敬的人民和最朴素的生活,它深刻彰显出总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价值观,深刻诠释国家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山河锦绣》将从11月15日开始,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首播,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网络同步播出,广东卫视联合播出,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特约播出。可以预见的是,《山河锦绣》将成为总台出品的又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且深受观众喜爱的“时代佳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