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江苏省第五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动画短片创作大赛获奖结果公布
发布日期:2022-11-16 18:29信息来源:省局宣传处 浏览次数:

11月15日,江苏省第五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大赛颁奖活动在2022长江新视听大会开幕式上举办,现场公布了大赛院校组一二三等奖动画短片各10部、社会组一二三等奖动画短片各2部。

大赛由省广电局、省教育厅主办,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省影视动漫协会、省广电总台优漫卡通卫视联合承办,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相关高校和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参评作品200多件。经专家评议等程序,确定《金鱼罐儿》《严朴的故事》等12部作品为一等奖动画短片,《原生艺术》《蜻蜓与太湖》等12部作品为二等奖动画短片,《九点半的晚餐》《我是志愿者》等12部作品为三等奖动画短片,韩栩、李潇等9位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获奖作品体现了我省青年动画创作者们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与情怀,他们用生动有趣的动画形式对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美好诠释。

在11月14日举办的江苏省第五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大赛研讨活动上,大赛组委会邀请业内专家、部分院校师生和社会制作机构进行座谈研讨,交流动画短片创作经验、难点和误区,以促进创作推出更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创意新颖、制作精良的动画精品力作。

一等奖获奖作品简介:

《严朴的故事》:讲述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无锡革命烈士严朴历经了纷飞战火中血与火的考验,淬炼出浩气长存的精神和风骨的故事。激励我们要接过父辈的旗帜,赓续革命的薪火,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机智的红舟》:讲述一名叫红舟的孩童在太湖冲山岛新四军游击队中生活成长的故事,展现了他聪明、勇敢的精神,并对其给予了成为革命接班人的期望。这是一部贴近孩童、视角温馨的红色革命短片,引导并教育少年儿童爱国爱党,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

《金鱼罐儿》:故事发生在“双减”政策落地之前,表现了在焦虑的教育环境中,家长对孩子成长的价值判断产生偏差。用奇丽的想象画面展现孩子成长的诉求,唤起了家长们尊重孩子个性的成长,体现出父母与孩子的良性关系建立的重要性。

《传承》:本片从一则题为《王亚平带女儿送的玩偶上太空》的新闻获得灵感并进行改编,讲述了航天精神以亲情为纽带,两代人之间实现传承的故事。作品将目标聚焦于航天家庭,颇具家国情怀,在制作手段上运用多种三维技术手段,视觉效果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天使路1120号》:故事主人公来到了一个被小怪兽“占领”的地方,这些小怪兽长相奇特,而他的新工作便是照顾这些“怪兽”。在短片结尾,这些小怪兽变成了患有先天疾病的孩子,原来主人公所在的地方,是一座孤儿福利院。本片以福利院儿童为创作对象,以轻松活泼的叙事方式,呼吁全社会对福利院孤儿的关爱。

《希望》:多年以后“地球”上环境恶劣,主人公通过父亲的笔记,对环境恢复做了一系列规划,最终使城市恢复了生机。这部科幻短片通过对地球未来生态环境的设定,呼吁人类保护环境,保护地球,同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妈妈》:主人公“我”大学毕业后忙于工作,忽略了对母亲的关心,通过对母亲过去照顾“我”的点滴回忆,展现出母爱的伟大之处。短片用简单的形式语言讲述子女关心和照顾父母的重要性,也反映了新时代青年一代对家中长辈深厚的情感。

《花路》:短片讲述了一位母亲一点点抚育了女儿长大成人,陪伴了她走过每一个人生的重要节点,却在不经意间也舍弃了许多自己的生活的故事。短片用温暖的色调,朴实的叙事方式,表达了对全天下为儿女付出的母亲的赞叹之情,同时也表现出对于母亲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的满溢花海之路,重获自我的期望。

《未来可期》:短片以拟人化的方式聚焦抗击新冠病毒这场艰难的战斗,用动画方式记录了这段历史,特别体现了战“疫”过程中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和 “百折不屈”。

《曼听雀影-西双版纳傣族非遗民间文学数字动画设计》:本片以西双版纳傣族非遗文化著名民间传说《召树屯与楠木婼娜》为创作基础,讲述召树屯王子与孔雀公主楠木婼娜二人相识相恋,克服重重阻碍,一起揭露阴险国师的阴谋,解救百姓的故事。短片科普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少数民族的自然文化与人文文化的魅力。

《猜灯谜》:灯谜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是中国独有且富有民族风格的汉族民俗文娱活动形式。短片以两小儿猜灯谜:“春雨润新苗(打一个字)——秦”作为故事情节重点,展现并科普了灯谜文字组合的趣味性与知识性。希望能将启迪智慧、开阔眼界,文化造诣颇高的非遗项目猜灯谜传承下去。

《寻文逐字》:汉字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文明血脉的延续,短片通过对龟壳兽骨、青铜器、竹简帛书、活字印刷等中华汉文字的画面表现,以“承”字贯穿始终,带领观众进行了一段具有中国神话色彩的探索之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