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描摹时代群像 书写奋斗人生,2022下半年行业剧涌现荧屏
发布日期:2022-11-14 18:06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国产行业剧近来表现亮眼,热度持续升温。11月5日,《大博弈》登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及腾讯视频。剧集聚焦工业制造,讲述主人公面对国内外诸多对手的步步紧逼,带领企业逆风翻盘,成功推动一家濒临破产的百年老厂打进国际市场的故事。11月4日,《谢谢你医生》在CCTV-8电视剧频道、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同步播出。该剧以医疗情感关怀为切入点,讲述急诊重症监护室映射出的人生百态,探讨生命、疾病、医患等话题。此外,《促醒者》11月2日登陆北京卫视、爱奇艺、腾讯视频,是部医疗情感悬疑剧,聚焦医院神经科,以一条迷雾丛生的悬疑主线,串联起多个医疗案件,同时将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融入其中,在三代人、两种医疗观念的碰撞下,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

2022年下半年行业剧全面开花,呈现不同岗位奋斗者的光芒: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以贴近真实的案例,诠释人民法官使命担当;重工业题材剧《麓山之歌》瞄准工人、工厂、工业,动情讲述大国工匠的“守”与“传”;《沸腾人生》以重汽制造业为背景,生动展示华汽人以奋斗青春书写沸腾人生的时代画卷;《追光者》以民间救援为题材,展现公益救援行动中的热血与爱。创作者不断拓宽现实题材叙事维度,描绘更广阔的行业故事和鲜活的职场群像,让观众看到不同视角里的人间烟火气。

在今年待播剧列表中,仍有10余部行业剧等待与观众见面,重点剧集包括聚焦芯片产业的《纵横芯海》,讲述中国核电人奋斗历程的《硬核时代》,展现新时代女公诉人风采的《公诉精英》及航空职业剧《向风而行》等。这些剧集以创新的行业视角、温暖的现实关怀,传递主流价值,照见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

聚焦时代热点,以真实打动观众

行业剧作为与社会发展紧密贴合的题材类型,其创作强调对现实主义路线的贯彻和坚守。同时,随着大众观剧口味和审美风格的改变,真实感、接地气成为观剧“刚需”,写实的人物和故事受到观众青睐。

全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剧《底线》于10月11日收官,该剧以真实案例作为改编蓝本,在案件选择上倾向于接地气、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民事诉讼。“比起其他强调类型化、强情节、戏剧冲突的法治题材剧,《底线》着力在简单案情上,呈现司法的复杂、现实的尖锐、人性的流动、社会的多重价值观对撞,是一部亲切展现中国特色法治建设的普法剧集。”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李胜利告诉《综艺报》。

根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底线》在湖南卫视播出第三周起稳居地方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1。该剧播出后掀起“追剧学法”“围观庭审”等热潮。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杨明瀚介绍,《底线》播出期间20次登上灯塔电视剧正片播放市占排行日冠,“基于真实案件的创作与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连接,加上演员的出色表现,让该剧收获好评。”

下半年,重工业题材行业剧佳作频出。由毛卫宁担任总导演,杨烁、侯勇、焦俊艳等主演的重工业时代剧《麓山之歌》,以湖南装备制造业从低谷走向顶峰的故事为原型,向观众展示了一幅重工业建设者砥砺奋进的时代画卷,豆瓣评分7.8分。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全剧每集平均收视率1.299%,其中收官周每集平均收视率1.338%,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1。该剧在CCTV-1综合频道收官后,9月19日又在地方卫视开启二轮播出。

聚焦重型卡车发展历程的《沸腾人生》近日在北京卫视、江苏卫视收官。该剧由韩东君、阚清子主演,全剧时间线跨越30余年,生动展现我国汽车工业在时代大潮中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的奋斗历程。这些工业题材行业剧,既有表现几代人努力奋斗的宏阔表达,也有聚焦行业从“制造”到“智造”升级的故事特写,从不同角度表现工业、制造者的新风采;贴近时代的创新表达,让看似“高冷”的题材变得好看、可亲。

由耀客传媒出品,周梅森编剧,韩晓军导演,秦昊、万茜等主演的《大博弈》,以北方机械厂为切口,聚焦时代浪潮下的中国工业制造。周梅森的作品素来以中国社会经济改革为内核,多年来社会观察、创作经验的累积,使得他对人物的复杂性、经济大局的现实性刻画入微。

下半年表现抢眼的行业剧还包括医疗剧《亲爱的生命》《关于唐医生的一切》,律政剧《玫瑰之战》等。杨明瀚表示,从受众人群分析,行业剧的观众年龄层分布更加平均,因此往往能获得稳定的口碑,持续吸引观众。李胜利从创作角度谈到,近期热播的行业剧在展现专业度上有所提升,真实细节与戏剧情节有效结合,尤其在医疗剧、律政剧等专业要求较高的剧作中,提升最为明显。另外,行业剧的社会视野更为开阔,在呈现行业面貌的基础上,不仅展现了精英感,更加重了烟火气;在类型化叙事中更倾向于展现人物的起伏成长、行业的创新发展、时代的崭新命题。

挖掘新兴职业,呈现多元视角

在避免影视剧题材同质化、寻求内容创新的同时,行业剧的角色人设和职业领域也悄然发生改变:为了满足年轻受众对新鲜感的要求,行业剧题材正在从律政、医疗、刑侦等传统热门行业,向电商带货、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商业调查等新兴产业、小众职业拓展,折射出与时俱进的内容创作趋势,也反映了时代和受众对于普通工作者的关注。

以时尚圈为背景的都市职场剧不在少数,今年播出的《买定离手我爱你》另辟蹊径,以相对冷门的时尚买手行业为切入点,演绎“一枚菜鸟买手的逆袭”,对买手行业深度揭秘和解读。8月在江苏卫视播出的《简言的夏冬》,聚焦观众以往很少听说的职业:商业调查师——隐没在商界的007,维护商业秩序的秘密之手。剧中,朱亚文和万茜饰演的商业调查师,致力于消除商业欺诈,守护企业诚信。

近期播出的《追光者》聚焦民间公益救援组织,通过一次次对救援现场和救援行动的刻画,让这一大众知之甚少的群体逐渐走进观众视野;《你安全吗》以互联网信息安全为切入点,聚焦婚恋、教育、养老、职场等社会热点和民生话题,塑造了鲜活的“白帽黑客”形象;豆瓣评分8.3的话题之作《三悦有了新工作》,落点更小众的殡仪馆遗容化妆师,通过“躺平少女”赵三悦在该岗位上的成长,为观众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课。该剧播出后引发不少年轻观众共鸣:“遗容化妆师还原生命最真实的温度,留给死者最后的体面,三悦让更多人看见了这个职业背后的意义。”不少观众表示,这些新兴职业、冷门职业与大众生活距离较远,具有神秘色彩和反差感,更易引发观剧热情。

“继续拓展题材范围,深入挖掘各行业的精彩故事,这需要创作者付出更多努力。”李胜利谈到,由于存在一定专业性门槛,行业剧向来是电视剧创作的“硬骨头”,不少行业剧的创作仍存在现实主义成色不足、悬浮感尚存、感情线喧宾夺主、艺术水平参差不齐等“短板”。

李胜利认为,行业剧创作首先要高度重视调研采风,尤其是人物采访,“行业剧创作门槛高、周期长,前期需花费大量时间采风调研,不仅是行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对重点表现的内容,尤其是典型人物,需要深入了解。”其次,做好行业性与戏剧性的平衡。“创作者要在冗杂的素材中精准选取事件。努力做到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既体现专业性,又让普通观众理解、共鸣;既呈现剧集的戏剧效果,又贴合行业特质。”最后,创作者应努力提升行业剧的艺术水平,选择优秀题材作为切口,讲好中国行业故事。

10余部行业剧蓄势待发

目前待播的行业剧10部以上,题材类型主要集中在工业、司法、医疗等领域。今年下半年,《麓山之歌》《沸腾人生》等电视剧唱响了新时代的“建设者之歌”。接下来,还有《硬核时代》《纵横芯海》等多部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的工业剧待播,现实题材创作风潮将持续闪耀荧屏。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张寒冰执导,郑业成、刘芮麟主演的《硬核时代》,以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诞生过程为创作题材,讲述中国核电人的30余年奋斗历程,表现了我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纵横芯海》由SMG尚世影业、完美世界影视出品,李骏执导,黄晓明、王鸥等主演,这部“芯片职场剧”聚焦科技兴国战略性产业题材,讲述一群顶尖人才响应归国热潮,生动诠释“中国科创人”的奋斗故事。

《底线》热播后,律政司法题材剧也将迎来一波热潮。以检察机关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为主题的电视剧《公诉精英》即将和观众见面。该剧由余丁执导,迪丽热巴、佟大为等主演。曾拍摄过《鸡毛飞上天》等热播剧的导演余丁表示,剧中所展现的真实案例皆有据可循,希望可以加强观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公诉精英》以名校法学院高才生安旎(迪丽热巴 饰)为主角,展现新时代女公诉人的职业风采。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品的律政剧《完美证据》,由叶伟民执导,张若昀、焦俊艳等主演,汇集刑侦、检察等多种元素。

医疗题材一直是行业剧的热门范畴,近期已有多部医疗剧官宣。杨文军执导,彭冠英、涂松岩、盖玥希等主演的《白色城堡》,讲述四个性格迥异的急诊科医生见证彼此成长的故事。该剧改编自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冠脉病区副主任医师王成钢所著同名小说。赵又廷、毛晓彤主演《赤子之心》以心脏科医护人员为主角,讲述他们齐心合作,在接诊病例过程中,治人愈己的感人故事。佟大为、任素汐主演的《奔跑吧急救医生》聚焦一批年轻的120急救医生,并穿插了20世纪80年代急救站建立初期的故事。《非凡医者》由陆川担任总导演,以具有交流障碍的“天才医生”陈辉的视角切入,塑造医疗从业者群像。由韩晓军执导,吴刚、赵露思等主演的《后浪》聚焦中医传统文化学习和传承,由编剧六六历时7年打磨剧本。六六透露,自己在剧本筹备期间考取了中医药硕士学位,剧中主要人物形象和故事均取材于她真实记录的人与事。

都市职场类剧集方面,王凯、谭松韵主演的航空职业剧《向风而行》,讲述“航空人”逆风成长、奋勇追梦的高燃故事。《走起!我的天才街坊》由韩东君、彭小苒主演,看点是科技怪才与金牌猎头因人工智能技术相遇,两人相互扶持、相互治愈。龚俊、钟楚曦主演的《我要逆风去》以“互联网+”和“金融+”为背景,描绘了一幅大国电商品牌在互联网经济浪潮中求生求变、逆风迎战的壮阔图景。黄子韬、吴刚主演的《春日暖阳》聚焦演艺行业,讲述“艺德”传承。薛晓路担任导演和编剧,马伊琍、许亚军主演的《在不安的世界安静地活》是一场时尚杂志社的职场沉浮大戏……

“国产行业剧创作不断尝试与创新,反映社会热点话题,优秀的行业剧将继续通过对不同行业的刻画,呈现社会百态,正确传递社会主流价值观。”杨明瀚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